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编写说明

《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编写说明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45:46   

Revisingintroductionofprofessionalstandard

Preventivetestcodeoftools,devicesequipmentforLiveworking

武汉高压研究所易辉

1.任务来源及工作过程

2003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以发办工业[2003]873号文,“国家发展改革办公厅下达2003年行业标准项目补充计划的通知”下达了《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预防性实验规程》的标准制定计划。这项计划任务要求本标准2004年完成。200311月,全国带电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标委会委员以及电力系统各网省公司从事带电作业管理工作的技术人员,对该标准的制订原则记忆标准的基本框架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对标准的制订形成了基本统一的意见。20043月,全国带电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组织成立了以网省电力公司、供电公司等单位参加的该标准的起草小组。经过近两个月的工作后,起草小组提出了本标准的“草稿”,经过在小范围的征集意见,起草小组开会讨论并修改后于20047月形成了“征求意见稿”。经过在电力系统广泛地征求意见,于20049月完成了该标准的“送审稿”,该标准在200410月的全国带电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上审查通过。目前已经上报至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待审核与批准,不日将公布实施。

2.制订原则

2.1参考和采用先进标准

参考国际上的先进标准,尤其是国际电工委员会的标准要加快转化速度,是我国标准化、修订工作的基本原则。IEC尽管没有与本标准内容完全相同的标准,但却有与本标准内容相近的标准,例如IEC61278liveworking–Guidelinesfordielectrictestingoftoolsandequipment《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试验导则》等标准,其相关试验原则和试验方法是值得遵循和鉴定的。其中关于短时工频耐压试验和长时间工频耐压试验的原则和耐压时间问题,一直捆扰着带电作业专业技术人员。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带电作业专业的专家们,在“莫石口”会议上对长时间工频耐压值和耐压时间达成共识,即长时间工频耐压时间为5min。而通过二十余年的生产实践,大家普遍感到,原来大家执行的长时间工频耐压值和耐压时间,将许多绝缘工具“打坏”。而IEC中所规定的例行试验所取的耐压值和耐压时间较为合理。因而,采用IEC所提出的例行试验所取的耐压值和耐压时间,作为我们进行预防性试验所遵循的原则是十分合适的。

2.2鼓励科技进步

《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为电力行业标准,不仅要兼顾我国各地和区域性的一些特点,并应考虑到当前各制造厂的生产水平以及电力系统生产实际的需要,因而标准中的主要技术指标规定一个合适的尺度。而随着我国的生产发展以及科技进步,我国又会有不少制造厂能生产达到IEC标准的质量要求的产品。因而应当鼓励科技进步,肯定先进的生产流程,将质量好的带电作业绝缘材料和产品引入电力系统。而对于那些生产工艺落后,质量较差的带电作业绝缘材料和产品则应拒之门外。因此,我们标准中的技术参数应满足新技术、新产品相应的技术要求,并在此基础上确定预防性试验的相关标准,从而全面引入IEC标准中的技术要求。

2.3规范较为成熟的技术

遵循我国现行的技术经济政策,注意总结我国50多年来生产和使用各类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的较为成熟的生产实践。例如,我国在带电作业领域中所使用的绝缘材料,从起初使用纸质绝缘杆,到后来的酚醛绝缘管,以及现在大量使用的空心绝绝缘管、泡魔填充绝缘管和实心绝缘棒,而异形管(包括椭圆管)、伸缩管、板材,我国也有使用,但规格品种不够齐全。而我国生产的空心管,填充管及实心棒,较IEC标准中的规格还要齐全。而在输电、配电和变电各领域进行带电作业所使用的系列工具、装置和设备,我国已基本形成了系列,因而将规格系列齐全且成熟的产品的试验方法列入标准是适合的。

2.4与相关标准的一致性

我国的电力国家标准以及电力行业标准,已建立了标准体系表,标准的相互引用,构成了完整的标准系列。因此,本电力行业标准应与其他相关的电力国家标准、电力行业标准相一致,尤其是技术要求、技术参数、加压方法、加压时间和各个电压等级工具装置设备施加的电压值应一致,不要出现矛盾,否则在标准的执行过程中将会出现无所适从的状态。因此,与本标准关系十分密切的电力国家标准GB/T18037-2000带电作业工具基本技术要求与设计导则、GB/T19185交流线路带电作业安全距离计算方法;电力行业标准DL/T867-2004带电作业绝缘配合导则、DL/T带电作业用绝缘工具试验导则等标准,尤其需要协调一致。

3.适用范围与章节安排

3.1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范围为交、直流高压电气设备上进行带电作业所使用的系列工具、装置和设备。也就是说,凡在输电配电和变电各领域进行带电作业所使用的系列工具、防护用具、检测装置等,所进行的预防性试验均应包括在内。

就配电领域而言,从380v3000v6000v10000v直到35000v所使用的工具、防护用具和装置设备都应包括在内。

就输电领域而言,500kv输电线路已运行二十余年,我国西北地区正在建设交流750kv输电线路,因而电压等级应涵盖66kv220kv330kv500kv750kv.

我国自1990年第1条±500kv葛南直流线路投产以来,天广直流线路、三峡龙政直流线路、天贵直流线路、三广直流线路等都已陆续投产,由于线路维护工作的需要,带电作业用管、棒绝缘材料和绝缘工具、防护用具实际上已在直流线路上采用,同时,电力行业标准DL/T881-2004±500kv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导则正式颁布实施。因此,本标准适用范围如果仅限于交流10~500kv,则使得适用范围与运行产生的实际严重脱节。因此,本标准应涵盖交流各个电压等级,同时将±500kv直流包括进去。

3.2章节安排

本标准的章节安排除符合GB/T1.1的规定外,还基于以下的考虑,即将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分为绝缘工具、承力工具(金属工具)、防护用具和装置及设备四类。因此,本标准的章节为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术语和定义,4总则、5绝缘工具、6承力工具(金属工具)、7防护用具、8装置和设备共8章,主要内容为5678章。而在每一章中一个种类的工具、装置或设备为一节,针对每一类工具、装置或设备的预防性试验,一般分为电气试验及机械试验两类(金属工具不做电气试验),每类试验首先明确试验项目,然后规定试验周期,进而明确技术要求及试验合格判据。而将相应的电气试验方法、机械试验方法及试验内合格标志等作为附录。这样的安排层次较为清晰合理,同时也便于试验人员操作。电力生产运行单位以前进行带电作业个工具、装置和设备的预防性试验,往往以《带电作业安全规程》作依据,而《带电作业安全规程》中的规定往往较为笼统,加之对工具、装置和设备的机械试验值得规定意见不够统一,试验人员又去寻找其他标准,而其他标准的规定又不够具体,因此,使得试验人员十分头痛无所适从。因此,本标准将所有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全部涵盖,每一类工具、装置或设备的预防性试验项目、技术要求、试验周期、试验方法、试验接线等都有详细规定。

4.技术要求的内容

4.1电气性能要求

按照电力行业标准DL/T867-2004带电作业绝缘配合导则,对于适用于配电喝输电领域的工具,例如,操作杆的电气性能是按电压等级来区分的,即高压范围进行短时工频耐压试验,列在一个表格上;而对于超高压范围则进行长时间工频耐压试验和操作冲击试验,其要求列在一个表格上。如表1、表2所示:

额定电压kv

试验电极间距离

m

1min工频耐受电压

kv

10

0.40

45

35

0.60

95

66

0.70

175

110

1.00

220

220

1.80

440

2330kv~750kv电压等级操作尜的电气性能

额定电压kv

试验电极间距离

m

3min工频耐受电压kv

操作冲击耐受电压kv

330

2.80

380

800

500

3.70

580

1050

750

4.70

780

1300

±500

3.20

565

950

注:﹡为±500kv直流耐压试验的加压值。

a)关于工频耐压时间

2中,交流电压延伸到750kv,将直流±500补入表中。尤其是注意了与DL/T878-2004带电作业绝缘工具试验导则标准的协调一致。这里要强调的是,长时间工频耐压时间,在进行型式试验仍为5min;而进行预防性试验时,则从原来规定的5min更改为3min。这样的编排,条理上较为清晰,概念上叫容易接受,同时在预防性试验中也比较方便试验人员操作。

b)关于操作冲击水平

这里有一点需要做出解释,交流750kv和直流±500kv的操作波耐压值,在DL/T878-2004带电作业用绝缘工具试验导则标准中分别为1250kv9702kv,这两个值与标准操作冲击水平不一致,因此,本标准将操作波的取值靠入标准操作冲击水平,即将1250kv改为1300kv,而将970kv改为950kv。这样的更改,没有原则的差异,而靠入标准操作冲击水平,这里注意了与相关国家标准的协调一致性。

c)关于操作波耐压的合格判据

按照国家标准GB311.1-1997高压输变电设备的绝缘配合中的有关规定,对复合绝缘的电力设备进行冲击耐受电压试验有二种:

其一,3/9次冲击耐受电压试验

——对被试设备施加3次额定冲击耐受电压,若在非恢复绝缘上未出现破坏性放电,而仅在自恢复绝缘上发生1次破坏性放电,则在追加9次冲击,如不在发生破坏性放电,则认为设备通过了试验。

其二,15次冲击耐受电压试验

——对被试设备施加15次额定冲击耐受电压,若在恢复绝缘中的破坏性放电不超过2次,而在非自恢复绝缘上未出现破坏性放电,则认为设备通过了试验。

这项试验说明设备的自恢复绝缘的实际统计耐受电压不低于额定冲击耐受电压。

而我们的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直接涉及人身及设备安全,因此其冲击耐压试验的置信度要求要提高,所以,我们对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的冲击耐受电压试验采用15次冲击耐受电压试验,这里不是152次的概念,也就是说即使在自恢复绝缘中也不允许发生破坏性放电,哪怕一次也不行。关于冲击耐压试验的置信度的分析,这里就不展开了。

d)关于试验周期

DL409-91174条规定:带电作业工具应定期进行电气试验及机械试验。

其试验周期为:

电气试验:预防性试验每年一次,检查性试验每年一次,两次死眼间隔半年。

这里我们应该明确,检查性试验不属于预防性试验的范畴,因此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的电气预防性试验周期一般为12个月(即1年)。这一点,与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完全一致。但是对于防护用具(包括绝缘遮蔽用具、电场屏蔽用具),指屏蔽服装、静电防护服装、绝缘服(披肩)、绝缘袖套、绝缘手套、防机械刺穿手套、绝缘安全帽、绝缘鞋、绝缘毯、绝缘垫、导线软质遮蔽罩、遮蔽罩、绝缘斗臂车等这样一些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其电气预防性试验周期缩短为6个月。其原因是,带电作业防护用具(包括绝缘遮蔽用具、电场屏蔽用具)使用频度一般较高,在使用过程中特别容易发生损坏,且直接涉及人身安全,因此电气预防性试验周期确定为6个月。

4.2机械性能要求

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的机械性十分重要,这一点在进行每一种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的型式试验时已经对机械能经过严格的考核。但随着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经过使用后的机械性能还能否满足作业中的需要,这就是我们对带电作业工具、装置和设备进行机械预防性试验的意义所在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