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在500kv同塔双回线停电回路上更换直线整串绝缘子

在500kv同塔双回线停电回路上更换直线整串绝缘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41:55   

 关键词:  绝缘 绝缘子 500kv

500kv同塔双回线停电回路上更换直线整串绝缘子

江苏省500kv输变电运检中心孙书平

摘要阐述了在500kv同塔回双线停电路上检修时,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及更换直线塔整串绝缘子的操作步骤。

关键词:500kv同塔双回路检修绝缘子工器具

1.前言

500kv同塔双回线路的运行中,出现一回线路运行,一回线路停电检修的工况。由于两回线路间存在着静电耦合及电磁耦合,在检修回路上产生感应电压和感应电流,感应电压甚至于高达数千伏。因此,分析在检修回路上进行维护时的安全防护及检修方式是十分重要的。

2.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

带电体在周围空间产生电场,由于电场的影响,皮肤表面积累电荷将对人体产生刺激,当刺激水平高时,感觉为分散的刺痛和蠕动感。一回运行,另一回检修时,由于同双回路,存在较的感应电压,一般最高感应电压为40kv;当运行回路出现接地的故障和故障清除操作产生的过电压时,瞬间耦合到检修线路上的感应电压,最高可达261kv,呈现为一瞬太冲击波。

检修作业中,对塔上人的安全防护关键是需屏蔽强电场对人体的影响和静电感应造成的“麻电”引发二次事故;

被检修线段只有通过绝缘工具将接地线挂上,并检查良好接地后,才能触及该线路,因为当线路接地,感应电压完全消失,但接地线上将形成感应电流,因此采用的接地线还需具有足够的流通容量。

屏蔽服可旁路静电感应电流,在高空作业时有效防止因“麻电”引发二次事故;

因此,塔上工作业人员应穿全套屏蔽服或静电防服,包括导电鞋和导电手套,屏蔽服的各个连接点必须接触良好;操作人员在传递物件时用绝缘尼龙绳进行,在接触传送绳上较长金属物体前,应先使其接地;当登线作业时必须使用个人保安接地线,使作业点上的感应电压和电流得到有效防护。

3、共器具选择

南京电瓷厂的绝缘子LXHY5-160型,单片重量8.8kg,整串绝缘子28片重246.4kg500KV带规直线塔最大垂直档为600m;风速10m/s;导线型号LGJ-400/35

a..校验荷载:

G=(G g综合×s×L×4 G间隔棒 G工具)×K

G-------起吊导线总荷载

G-------导线上作业人员

g综合-----导线风速10m/s时综合比载

s---------导线截面积

L---------垂直档距

G间隔棒-------垂直档距内间隔棒重量

G工具-------提升导线用工具重量

K---------动荷系数1.2

b.起重用绳索:

钢丝绳安全系数取4.5

尼龙绳安全系数取5.5

c.起重用链条葫芦:允许荷载50KN

d.起重用转向滑车,摩擦系数取1.05

4、检修方式

4.1适用塔型:直线塔(不包括直线转角塔)

4.2劳动组织:现场负责1人,塔上作业人员3人,机动绞磨操作工1人,尾绳控制2人、民工3人;

4.3作业步骤

1)塔上工作人员携带尼龙绳及单片滑车登塔,在绝缘子悬挂点处安装好转向滑车,安装处用千金绑扎。

2)挂好保安接地线;

3)安装保险钢丝绳:四根子导线用ø17.5×8m钢丝绳捆在一起与横担连接,且略收紧钢丝绳,起到保险作用,防止导线落地。钢丝绳与铁塔连接处垫方木绑扎麻袋布,钢丝绳与导线接触处,导线用橡胶(或旧轮胎)包裹,防止伤及导线。

4)链条葫芦提升导线:50kn链条葫芦及提线器,ø17.5×3m双道钢丝绳作为千斤与横担连接,收紧链条葫芦至绝缘子能拆松为止;

5)松落绝缘子:将绝缘绳扣在绝缘子串的第4片处,通过滑车转向至地面转向滑车,连接机动绞磨,将绝缘子悬挂点拆松;

6)绝缘子可直接从子导线中间落下,穿过中横担至地面,提升新的瓷质绝缘子时反向,注意绝缘子碰撞横担和导线。

7)提升合成绝缘子时,可用绝缘绳扣于压环卡箍上进行起吊;注意均压环外径为400mm,不能从子导线中间穿越。

8)安装梯子:用于安装合成绝缘子时上下导线,严禁从合成绝缘子上攀登;

4.4主要工器具

序号

名称

规格

单位

数量

备注

1

四线提线器

50kn

1

带胶管衬垫

2

链条葫芦

50kn

1

3

钢丝绳

Ø13×2m

1

4

钢丝绳

ø17.5×3m

1

连接横担用

5

钢丝绳

ø17.5×8m

1

保险用

6

绝缘尼龙绳

Ø14×150m

2

吊装用

7

单轮滑车

20kn

3

转向

8

卸扣

63kn

2

保险用

9

卸扣

30kn

2

10

橡胶套管

内径Ø28×1.5m

8

11

对讲机

2

12

R销工具

2

13

机动绞磨

10kn

1

14

尼龙绳梯

6.5m

1

15

地布

4×2m

2

16

麻布片

若干

17

绝缘子电阻测试仪

5000v

1

5.事例

500kv堡上线同塔双回,线路长度200KM,在停电回上进行检修作业时,其中有一根接地线经过一夜的振动和风刮,导线接地线与导线连接出脱落,造成导线上感应电压与接线间放电,产生强烈电弧,烧伤导线3股;

500kv阳东线同塔双回,线路长度246km,运用上述操作方式,进行调爬150基,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6.结论

6.1塔上工作人员应穿全套屏蔽服和静电服;

6.2操作人员在传递物件时用绝缘尼龙绳进行,在接触传送绳上较长金属物件前,应先使其接地。

6.3登线作业时必须使用个人保安线接地,使作业点上的感应电压和电流得到有效防护。

6.4将金属提线工器具改制成绝缘提线工器具。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