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在配电线路的带电作业中采用的方法

在配电线路的带电作业中采用的方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41:44   

 关键词:  带电作业 带电 配电线路

在配电线路的带电作业中采用的方法

一、绝缘杆作业法

绝缘杆作业法是作业人员与带电体保持《电业安全工作规程》规定的安全距离,通过绝缘工具进行作业的方式。在作业范围窄小或线路多回架设,作业人员有可能触及不同电位的电力设施时,作业人员应穿戴绝缘防护用具,对带电体进行绝缘屏蔽。绝缘杆作业方法既可在登杆作业中采用,也可在斗臂车的工作斗或其它绝缘平台上采用。需说明的是,此时人体电位与大地(杆塔)并不是同一电位,因此不应混称为地电位作业法。

二、绝缘手套作业法

绝缘手套作业法是指作业人员借助绝缘斗臂车或其它绝缘设施(人字梯、靠梯、操作平台等)与大地绝缘并直接接近带电体,作业人员穿戴全套绝缘防护用具,与周围物体保持绝缘隔离,通过绝缘手套对带电体进行检修和维护的作业方法。采用绝缘手套作业法时无论作业人员与接地体和相邻的空气间隙是否满足《安规》规定的作业距离,作业前均需对作业范围内的带电体和接地体进行绝缘遮蔽。在作业范围窄小,电气设备密集处,为保证作业人员对相邻带电体和接地体的有效隔离,在适当位置还应装设绝缘隔板等限制作业者的活动范围。在配电线路的带电作业中,不允许作业人员穿戴屏蔽服和导电手套。采用等电位方式进行作业,绝缘手套法也不应混淆为等电位作业法。

在超高压输电线路的带电作业中,空间电场强度高,作业间隙大,作业人员穿屏蔽服进入高电位并采用等电位作业法进行检修和维护是一种安全、便利的作业方式。但在配电线路的带电作业中,由于配电网络的电压低,三相导线之间的空间距离小,而且配电设施密集,使作业范围小,在人体活动范围内很容易触及不同电位的电力设施。因此,作业人员身穿屏蔽服,直接接触带电体的等电位作业方式在配电网的带电作业中不宜。尽管不少单位在应用这种方式时并没有出现事故,但严格来说,存在着安全隐患,一旦出现以下情况:带电体没遮盖或遮盖不全且作业人员动作幅度达,造成相对地短路或同时接触两相带电体时,较大的短路电流将通过屏蔽服,不仅造成设备短路,而且会因短路电流超过屏蔽服通流容量(Ⅰ型为5A,Ⅱ型为30A),直接造成人员伤亡。所以,在配电网的带电作业中,不宜穿屏蔽服进行等电位作业,而应穿绝缘服进行作业。

无论是采用绝缘杆作业法还是采用绝缘手套作业法,由于作业人员是穿戴绝缘用具对人体进行安全防护和隔离,此时人体电位既不是地电位,也不是等电位,而是一悬浮电位。如按人体电位来划分,应属中间电位作业法。

在配电线路的带电作业中,为确保作业人员及设备的安全,应有主绝缘工具和辅助绝缘用具组成多重安全防护,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越绝缘越好。当采用不同的主绝缘工具时,多重后备防护有以下特点。

1、绝缘操作杆

作业人员通过登杆工具(脚扣等)登杆至适当位置,系上安全带,保持与系统电压相适应的安全距离,作业人员应用端部装配有不同工具附件的绝缘杆进行作业。采用该种作业方式时,一是以绝缘工具、绝缘手套、绝缘靴组成的带电体与地之间的纵向绝缘防护,其中绝缘工具起主绝缘作用,绝缘靴、绝缘手套起辅助绝缘作用,形成后备防护。在相一相之间,空气间隙是主绝缘,绝缘遮蔽罩起辅助绝缘作用,组成不同相之间的横向绝缘防护,避免因人体动作幅度过大造成相间断路。该作业方法的特点是不受交通和地形条件的限制,在高空绝缘斗臂车无法到达的杆位均可进行作业,但机动性、便利性和空中作业范围不及绝缘斗臂车作业。现场监护人员主要应监护人体与带电体的安全距离、绝缘工具的最小有效长度,作业前应严格检查所用工具的电气绝缘强度和机械强度。

2、绝缘梯(或其他绝缘平台)

通常采用绝缘人字梯、独脚梯等,在绝缘平台上,作业人员既可通过绝缘工具用间接法进行作业,也可通过绝缘手套用直接法进行作业。

1)采用绝缘杆作业法(间接作业)时,在相地之间绝缘梯与绝缘工具形成组合绝缘起主绝缘作用,绝缘手套、绝缘靴起辅助绝缘作用。在相相之间,空气间隙起主绝缘作用,绝缘遮蔽罩型形成相间后备防护。因作业人员与带电部件距离相对较近,绝缘手套和其它绝缘防护用具形成最后一道防线,防止作业人员偶然触及两相导线造成电击。

2)采用绝缘手套作业法(直接作业)时,在相地之间绝缘梯起主绝缘作用,绝缘手套、绝缘靴起辅助绝缘作用。绝缘遮蔽罩及全套绝缘防护用具(手套、袖套、绝缘服,绝缘安全帽)防止作业人员偶然同时触及带电体和接地构件造成电击,形成后备防护。在相相之间,空气间隙为主绝缘,绝缘遮蔽服起辅助绝缘隔离作用,作业人员穿着全套绝缘防护用具,形成最后一道防线,防止作业人员偶然触及两相导线造成电击。

无论是直接作业法还是间接作业法,在被检修相上开展作业之前,均应采用绝缘遮蔽罩和隔离用具对相邻相带电体进行遮蔽或隔离,同时作业人员应穿戴全套绝缘防护用具。当采用绝缘手套直接作业时,橡胶绝缘手套外应套上防磨或刺穿的防护手套。

3、绝缘斗臂车

采用绝缘斗臂车进行带电作业,具有升空便利,机动性强,作业范围大,机械强度高,电气绝缘性能高等优点。带电作业绝缘斗臂车自30年代在欧美国家开始研制,到50年代以后在送、配电线路带电作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绝缘斗臂车的绝缘臂采用玻璃纤维增强型环氧树脂材料制成,绕制成圆柱形或矩形截面结构,具有重量轻、机械强度高、电气绝缘性能好、憎水性强等优点,在带电作业时为人体提供相对地之间绝缘防护。绝缘斗有的为单层斗,有的为双层斗,外层斗一般采用环氧玻璃钢制作,内层斗采用聚四氟乙烯材料制成。绝缘斗应具有高电气绝缘强度,与绝缘臂一起组成相对地之间的纵向绝缘,使整车的泄漏电流小于500μA,同时当工作时,若绝缘斗同时触及两相导线,应不发生沿面闪络。

绝缘斗臂车的作业斗定位有的是通过绝缘臂上部斗中的作业人员直接进行操作,有的是通过下部驾驶台上的人员控制,有的作业车上下部都可以进行液压控制。作业斗具有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旋转功能,可平行电线或电杆作水平或垂直移动。采用高空绝缘斗臂车进行配电网的带电作业是一种便利、灵活、应用范围广泛、劳动强度较低的作业方法。

在采用绝缘斗臂车作业时,既可采用绝缘杆作业法,也可采用绝缘手套作业法。

1)在采用绝缘杆作业法时,在相地之间,绝缘工具和绝缘斗臂形成组合绝缘,其中绝缘斗臂车的臂起到主绝缘作用,在相相之间,空气间隙起到主绝缘作用,绝缘遮蔽罩形成相间后备防护,因作业人员距各带电部件相对距离较近,作业人员穿戴全套绝缘防护用具,形成最后一道防线,防止作业人员偶然触及两相导线造成电击。

2)在采用绝缘手套作业法时,在相地之间,绝缘臂起主绝缘作用,绝缘斗、绝缘手套、绝缘靴起到辅助绝缘作用,绝缘遮蔽罩及全套绝缘防护用具(手套、袖套、绝缘服,绝缘安全帽)防止作业人员偶然触及两相导线造成电击。在相相之间,空气间隙起主绝缘作用,绝缘遮蔽罩形成相间后备防护,因作业人员距各带电部件相对距离较近,作业人员穿戴全套绝缘防护用具,形成最后一道防线,防止作业人员偶然触及两相导线造成电击。

在配电线路带电作业中,之所以强调多层后备防护和提倡越绝缘越好,就是为了防患于万一,杜绝一切可能的隐患,以确保作业人员的安全。因此在作业人员的工作区域,应通过多层后备防护措施形成一个安全岛及绿色通道,坚持安全第一,效率第二,杜绝作业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