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防止跨省电力线路外力破坏的保护措施

防止跨省电力线路外力破坏的保护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7 17:41:32   

 关键词:  保护 线路

浙江省500KV输变电运检中心有限公司张云翔

摘要电力线路具有点多、面广、线长、裸露野外的特点。近期,人为外力破坏电力设施的行为在全国范围内愈演愈烈。如何防止人为外力因素破坏跨省际的电力线路,成了一个新的重要课题。本文结合500KV阳东线路三年的运行维护情况,浅谈几点跨省际电力线路防止力破坏的保护措施。

关键词电力线路外力破坏保护措施

1.前言

跨省际的电力线路具有点多、面广、线长、裸露野外的特点并且极易遭受到外力破坏。外力的破坏可分为两类:一是不可抗拒的破坏,二是由人为因素破坏。随着西电东送,三峡送出、全国联网号角的吹响,如何防止人为外力因素破坏跨省际的电力线路,成了一个新的重大课题。结合500KV阳东线路三年的运行维护情况,就若何防止人为因素破坏跨省际的电力线路谈几点保护措施。

2.健全电力线路保护网络,依法开展护线工作

国家电力体制实施政企分开,电力工业原有的电力行政执法职能已移交给了人民政府经济综合管理部门,成为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电力企业并接受电力管理部门的监督。《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六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经济合主管部门是本行政区域的电力管理部门,负责电力事业的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电力事业的监督管理。即从根本上说,电力设施保护工作是政府行政行为,是社会治安问题。为此,第一,跨省际的电力线路保护就必须按照《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第三条的规定,电力线路沿线各省得县(市)为单位应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把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列入政府日常工作的建议日程,明确成立由政府领导牵头,政府所属有关部门(经贸委、司法部门、公安局、国土局、城建规划局、农林局、地矿局等)和电力企业责任人代表组成的电力设施保护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所辖行政区域内跨省际电力线路的保护工作,其电力设施保护的办事、联络机构在派出机构(线路工区),负责所运行维护的电力线路保护的日常工作,第二,电力企业应通过有关的电力管理部门(县际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经济综合主管部门)以文件形式,把自己所运行维护的电力线路经过的行政乡镇、村庄及电力设施坐标资料、以法规定的保护区域,告知政府所属有关部门,以便其遵照《电力法》的规定把好审批、审查、监督关。电力企业派出机构依据电力法规、所在地政府关于跨省际电力线路的保护文件,与所在地的政府所属的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解决相关保护问题,第三,在电力设施保护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沿线组织群众(进行护线,参照电力线路所在省电力管理部门制定的群众护线管理办法,规定群众护线形式、权利、义务、责任等,对群众护线员颁发护线证书,研究制定群众护线经济补偿办法,落实群众护线责任制,并定期检查评比,对做出显著成绩的护线组织与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确保群众护线成为保护电力线路的重要力量。

3.把好电力建设关,奠定省际电力线路依法保护基础

一般来讲,跨省际电力线路工程具有电力线路长、途经省际行政区域多、沿线地形地质复杂多样、国家投资建设规模大、参与设计、施工、监理的单位多等建设特点。为了奠定省际电力线路的依法保护基础,应把好下列电力建设关:第一,电力线路设计单位应结合《电力法》、《电力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的法规,认真收集资料、现场勘察(测),综合考虑电力线路的建设投资和日后运行维护费用,经过一系列全面的经济技术比较分析,从中选出2~3个较好的线路方案,推荐给电力规划院进行审查。第二,作为跨省际电力线路工程的产权单位,应尽早明确该线路的运行维护单位,以便在线路建设过程中了解、参与相关电力设施保护方面工作,打好运行维护单位依法保护的基础。第三,作为跨省际电力工程的建设单位(或运行维护单位),由于参与设计、施工的单位多,应该依据电力法、合同法、土地法等一系列国家法规,制定规范的电力线路通道防护、拆迁、砍伐等一系列电力设施保护文件,确保设计、施工单位依法与沿线各级行政部门签订有关电力设施保护方面的档案资料,以便日后运行保护时执行。第四,加强并指导各标段施工单位在施工期间的管理,把施工期间的有关电力设施保护方面的档案资料是否齐全、合法,及施工单位能否文明进行政策处理工作、有无欺诈行为,列入工程质量评定考核办法。

4.预防和严打相结合,开创依法护线的有利局面

电力行业是社会服务的公用事业,涉及国家公共安全。我国《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三条规定了保护电力设施,实行电力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电力企业和人民群众相结合的原则。对此,第一,电力管理部门、电力企业应加大《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电力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的宣传力度,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或散发、张贴《电力设防施防护公告》、刷写电力宣传标语、竖立禁止采矿、禁止放风筝公告牌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在沿线村庄、工矿企业、居民区进行多样性、经常性的深入宣传、使得电力法规家喻户晓,人人知法、守法。第二,电力企业应积极主动地与当地公安部门、普法部门交流情况、沟通信息,注重防范,加强法治,对电力设施的违法乱纪行为,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对拒不执行的破坏分子,一定要通过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达到查处一个,带动一片依法护线的有利局面。第三,电力企业应积极加强电力设施的技术防范措施,提高设备抗外力破坏能力,比对对偷盗易发区的铁塔、拉线金具螺栓,全部或提高高度安装防盗装置;对接地引下线安装可拆除的防盗装置,或采用垂直接地体等。第四,电力企业应注意积累运行试验,对所运行的电力线路划分出易受人为外力破坏区,采取一般巡视、特殊巡视、监察性巡视相结合,增加巡视次数或安装检查职工巡视到位率等管理手段,提高自身防范外力破坏能力,做到较早发现、及时制止违法活动。

5.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迎接时代挑战

“公司化改组,商业化运营,法制化管理”是现代电力企业制度的要求,是电力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在规范的市场运做过程中,作为负责运行维护跨省际电力线路的企业,不仅要依法经营,而且要主动为自身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加强与司法机关的联系,让司法工作人员了解企业的工作性质、特点及各项规范、标准,争取在沿线各地司法部门的帮助与支持下,以电力法、合同法为主体的法律法规武器,保护自身的正当经营行为与合法的利益不受侵犯。电力工业是为社会服务的公用事业,与社会有着千丝万屡的联系,依法保护跨省际电力线路的关键是电力企业要与沿线政府的电力管理、司法、土管规划、农林、地矿、交通等部门及工矿企业、居民、新闻媒介建立良好的公共关系,取得这些电力企业公众的爱护、体谅和支持。我们认为:作为负责运行维护跨省际电力线路的企业,完善电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成立公共关系部门,搞好公共关系,既是形式所趋,也是电力企业自身生存与发展的需要。电力企业设置法制专项资金,对其派出机构配置取证的照相、录音、录象设备、紧紧依靠当地司法部门,与破坏电力设、危害社会安全的犯罪行为做斗争。加强电力线路保护,保证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法制性、专群结合的特点,对积极不断完善电力企业现代化管理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