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我国水利工程咨询行业现状与对策

我国水利工程咨询行业现状与对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4 15:59:09   

 关键词:  水利工程 现状 水利

一、我国水利工程咨询业现状

WTO与我国水利工程咨询业密切相关的主要是《服务贸易总协定》规定的最惠国待遇原则、透明度原则、发展中国家的更多参与原则、市场准入原则、国民待遇原则和逐步自由化原则。中国作为WTO的正式成员国,已承诺逐步放开工程承包行业。在过去20年里,全球知名的200家国际工程咨询企业已有141家进入中国市场,在由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提供贷款的项目、部分外商投资的项目招标中频频中标,向业主提供了各类优质的咨询服务。随着中国工程承包和工程咨询业准入的不断放开,国外同行的冲击将十分剧烈。另外,目前我国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不高,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但随着社会的进步,纳税人意识的不断加强,国家和社会不可能容忍这种水平低下的状况长期存在,因此,加入WTO后我国水利咨询业除了面临市场开放的竞争压力外,还面临着全社会越来越高的要求和越来越严格的监督所带来的压力,这将是我国工程咨询业快速发展的推动力之一。挑战与机遇同在,水利工程咨询企业应把握机会,积极寻求竞争优势,我国水利工程咨询业起步较晚,要想制定和实施正确的战略,必须认清入世后我国水利工程咨询业存在哪些劣势。

1.市场劣势市场环境欠佳

公平竞争机制尚未形成。这已成为阻碍我国企业发展的客观因素之一。按照国际惯例,各咨询机构应独立执业,通过市场公开竞争承揽咨询业务。国内水利工程咨询业存在条块分割、政企不分等现象,咨询任务受部门、地域影响较大,这导致两种不良后果:一是原本咨询任务已比较饱满的咨询公司出于种种考虑,即使自己的人力物力不够也不断承揽咨询业务;二是由于行业或地区投资减少,有些咨询企业的咨询任务严重不足。市场份额小。从国际市场分析,尽管我国工程咨询业经过多年努力已有了长足发展,但整个咨询业在国际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很小,水利工程咨询业所占的份额更小,咨询服务对象主要集中在亚洲、非洲等少数国家和地区,无法进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从国内市场分析,由于业内市场意识普遍较差,受各种利益的驱动,项目法人(或主管部门)对提高管理水平缺乏紧迫感,在自身管理、技术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不懂得或不愿意依靠社会咨询机构提高管理水平,使我国工程咨询业在国内建筑市场实际所占有的份额远小于应占有的份额。

2.人力资源劣势

我国具备全面的业务知识和能力的咨询人员较少,目前由于水利工程咨询业务只是阶段性的,所需要的大多只是某一方面的专才,即使如此,我国某些水利工程咨询企业连这种专才也不完全具备。另外,水利工程咨询业执业人员素质偏低,缺少既懂工程技术,又熟悉国际贸易规则、懂外语和财会制度,并具有丰富经验、良好职业道德的复合型人才。

3.机制劣势

从外部机制看,水利工程咨询企业是一种中介组织,不应隶属或依附于任何有关单位,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恪守客观公正的原则,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全心全意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因此,水利工程咨询公司应具有独立性。长期以来,我国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计划经济色彩过浓,束缚了水利工程咨询公司的手脚。到目前为止,我国很多水利工程咨询公司实质上仍隶属于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加上国有经济比重过大,造成行政干预过多,缺乏企业执业所要求的独立性,显而易见,其服务的客观性、公正性也就让人怀疑。从内部机制看,我国部分水利工程咨询公司仍然保持事业单位身份,业务主要靠计划或行政分配,企业员工的考核、激励机制也尚未健全,报酬普遍较低,与其付出不成正比。

4.咨询服务范围劣势

美国工程咨询企业的服务范围很广,既可以提供从工程立项、可行性研究、设计、施工等全过程的服务,又可就某一具体问题提供服务;既可为业主(投资者)提供服务,也可以为设计、施工、政府等提供咨询服务。我国各类水利咨询企业由于受政府资质管理的限制,可以提供咨询服务的范围要小得多,导致水利工程咨询公司缺乏社会需求,这固然与业主本身对水利工程咨询的作用认识不够深刻有关,但与我国水利工程咨询业不能提供有效的、完整的咨询服务有密切关系。

5.咨询企业品牌劣势

水利工程咨询业的竞争关键在于人才与品牌的竞争。国外工程咨询企业规模较大,跨行业经营,且能向业主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很高。而我国水利

工程咨询企业缺乏知名品牌,普遍存在规模较小、业务单一、经营业务区域分割严重等缺点。

6.社会认同度劣势

整个社会对工程咨询业的地位及其作用认识不足,其认同度也远远不够。在发达国家(如英国、美国、德国等),工程咨询业务人员大多是工程领域的精英,属于高智力、复合型人才,并能从其智力服务中获得与其知识价值相符的高报酬。然而,我国的水利工程咨询还没有得到社会和政府应有的认可,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行业一直呼吁提高的收费问题。从长远来看,低报酬不可能提供稳定的优质服务,也不可能培育出高水平的行业队伍。我国水利工程咨询行业除存在上述问题外,从行业结构看,存在各部门、各地方自成体系等问题。

另外,法制不健全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水利工程咨询业的健康发展。

二、水利工程咨询公司模式

要解决我国水利工程咨询公司存在的问题,必须在现有各类专业咨询单位的基础上,组建一批项目管理公司,扩大水利工程咨询公司的服务范围。

项目管理公司并不直接承担具体的设计、施工等任务,而是向项目法人、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提供有效的全过程项目管理咨询服务。

1.全过程项目管理总承包公司全过程项目管理总承包公司以提供全过程的咨询服务为主,适用于水利工程项目总包的项目管理组织模式,同时也可以提供阶段性的咨询,因此也适用于施工总包、设计施工总包及其他形式的项目管理组织模式。这类项目管理咨询公司的规模较大、资金充足、资质等级较高,并且拥有一批知识全面的高素质人员。

2.可行性研究—设计—施工项目管理总承包公司这类项目管理总承包公司主要以提供可行性研究—设计—施工咨询服务为主,可用于水利工程项目总包的项目管理组织模式,同时也可提供可研、设计、施工前三个阶段的阶段性咨询服务,因此也适用于施工总包、设计施工总包及其他形式的项目管理组织模式。这类项目管理总承包公司服务内容只比第一种模式少了后评价阶段的咨询服务。

3.设计—施工项目管理总承包公司设计—施工项目管理总承包公司主要提供设计—施工咨询服务,适用于设计施工总包和施工总包的项目管理组织模式。设计—施工项目管理总承包公司的规模相比上两种模式的项目管理公司要略小一些,但也须具备一些知识较全面的人员。与经营性项目不同,由于我国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初步设计批准、年度计划下达之前并无经费供运转使用,因此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法人大多数在初步设计批准后组建,少数特大项目在可研批准后组建,组建之前的项目管理工作由主管部门负责,咨询工作由专门机构承担,或由政府直接组织专家完成。由此可见,大多数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只需要施工阶段或设计—施工阶段的咨询服务,不过,上述咨询模式完全能够满足这种需要。

三、对策

1.培育完善的咨询服务体系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投资体制改革的深化,水利工程咨询服务作为与之相配套的市场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参照国际咨询业的经验,应培育完善的咨询服务体系。从服务过程看,咨询业应能够提供工程项目全过程的咨询服务,比如,条件比较成熟的工程监理企业应积极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设计阶段的监理、工程招标代理等业务,现有其它类型的工程咨询企业也应朝这一方向发展;从提供服务对象看,咨询企业为项目法人、设计、施工、政府等提供服务,比如受政府委托承担诸如施工图设计审查等咨询服务。在大力培育规模大、资金足、业务范围全面的各类项目管理咨询公司基础上,允许并鼓励监理单位、招标代理机构等专业性咨询单位的存在。为此,要建立一批项目管理总承包公司,与各专业咨询公司共同形成我国水利工程咨询服务体系。

2.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水利工程咨询企业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明确企业产权关系,强化企业管理。建立起公司内部有效的激励机制、合理的分配制度和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公司职责,建立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自身的咨询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

3.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国外水利工程咨询企业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人力资源的研究等工作,有人才培养的中长期规划及近期实施计划,对人才的选拔也有一套完整且操作性很强的方法。对于企业的骨干力量,每年都应进行一定的在职培训,应把人力资源开发作为发展水利工程咨询业的重要战略。咨询企业不仅要重视培养人才,还要留住人才,在工资、福利待遇方面要向他们倾斜,防止人才的流失。要建立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激励机制,加大对技术业务骨干的在职培训力度。

4.充分发挥政府及行业协会的作用

政府及行业协会需做好扶持和监管两方面工作。一方面需要通过税收优惠、提供信息和加强指导等方面扶持咨询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要逐步建立、健全工程咨询方面的法律法规并加大对各种违规行为的检查与处罚力度。只有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督约束机制,才能规范咨询企业与咨询人员的行为,从而净化国内的咨询环境,实现按诚信原则办事。同时,要建立和健全行业管理工作制度,使行业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使咨询单位内部改革和国民经济管理体制改革配套进行。

5.创建名牌咨询企业

为了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在水利工程咨询业发展初期,在重点扶植一批优秀咨询单位,通过整合、兼并等手段发展壮大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工程咨询企业,使其发挥“火车头”的作用。开展创建行业性的名牌工程咨询公司活动,促进社会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高新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产业结构、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尽快使水利工程咨询业步入健康有序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6.组建“专业项目法人”

“专业项目法人”代建机构带有中介咨询性质,通过委托或招标方式承担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就目前而言,这种机构具有两重性:①对于主管部门指定承担的项目管理工作而言,是工程建设领域政府集中采购的一个机构;②对于接受委托或招标承担建设项目管理工作而言,是社会中介机构。从目前实践及未来需要看,“专业项目法人”代建机构应向两个方向分化:一是发展为工程建设领域政府集中采购机构;二是发展为社会中介机构。

7.跨行业经营

各水利工程咨询单位应突破行业限制,实施跨行业经营战略。有关政府部门应鼓励、引导水利工程咨询公司实施跨行业经营。8.规范工程咨询行为及收费加强工程咨询法律法规建设,使我国工程建设微观管理体制形成一个由项目法人、咨询单位、承包主体构成的稳定、规范的三元结构体系,使咨询成为法定程序。规范工程咨询的收费,明确资金渠道,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除此以外,还应规范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咨询服务内容

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市场》2005年11期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