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对淮安市小水电的影响及对策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对淮安市小水电的影响及对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4 15:59:08   

 关键词:  水电 南水北调 对策

1引言

南水北调工程是解决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东线工程是南水北调总体规划“四横三纵”基本框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从江苏省扬州附近的长江干流引水,利用京杭大运河以及与其平行的河道输水,连通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4个调蓄湖库,工程实施后将有效地缓解北方水资源的紧缺矛盾。

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实施对淮安市小水电的运营有极大影响。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2001年修订)》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中,均没有对沿线小水电的影响进行评估。和东线调水工程相比,小水电发电只是小型工程,但对淮安市来说,小水电既是地方水利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广大小水电职工的保障线。因此,实施东线调水工程应充分评估调水对小水电发电的影响。

2东线调水工程规划情况

依据《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2001年修订)》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东线工程是利用我省江水北调工程,扩大规模、向北延伸而成。充分利用了京杭运河和淮河、海河流域现有河道和建筑物,并密切结合防洪、除涝和航运等综合利用的要求。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途经淮安市输水线路有两条:一条是通过大运河与新河至淮安一、二、三、四站,分别由淮阴一、二、三站抽水入二河,经淮阴枢纽控制调节入中运河北送;另一条是通过金宝航道,经金湖站、洪泽站入洪泽湖,通过洪泽湖调节后北送。

东线工程采用江、淮水并用,淮水优先在满足当地发展用水的条件下,余水北凋。在淮河枯水年多抽江水,淮河丰水年多用淮水。供水区各种水源的利用次序依次是当地水、淮河水、江水。通过江水、淮水的联合运用,实现南水北调东线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东线工程输水情况见表1)。

表1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情况表

3淮安市小水电站工程现状

目前淮安市境内共有小水电站16座,其中,省属7座、市属8座、民营1座。淮安市属水利系统8座小水电站总装机49台10665kW,都属于平原地区低水头小型水电站(见表2),现有在职职工481人,固定资产现值1981万元。2004年年发电量3898万kW·h,发电设备年平均利用小时数3655h,发(售)电总收入1445万元、发(售)电总支出1506万元(其中支出包括折旧费和其它费用,下同),小水电的建设发展促进了地方水利经济的发展,作为绿色环保能源,对淮安市电力供应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

表2淮安市水利系统小水电站基本情况表

4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对小水电站发电的影响分析

淮安市小水电站全部位于东线工程输水线路上,并且都是结合灌溉和利用淮河弃水进行发电(见表2)。结合淮安市小水电的实际,经对淮安市高良涧、盐河、活动坝、朱码、运东、头闸等6个主要水电站的11年(1994~2004年)发电情况统计分析,东线调水对淮安市小水电生存和发展影响极大。

根据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一、二期工程调水时间为每年11月至翌年5月,年调水小时数4300~5000h。三期工程调水时间为每年10月至翌年6月,年调水小时数5000h。南水北调调水时间与淮安市小水电发高峰时间一致,在向北方调水期间小水电基本不能发电,也不允许发电。

从小水电发电时间分析,1994~2004年平均年累计发电20858h,被调查水电站年均发电1700~5500h.其中每年1~5月和11~12月发电12050h(见表3),占年累计发电小时数的58%,被调查水电站年均发电1000~3600h。

表31994~2004年小水电年均月发时间统计表

从小水电站的发电量分析,1994~2004年平均年累计发电3054万kW·h,其中每年1~5月和11~12月发电1766万kW·h(见表4),占年累计发电小时数的58%。


表41994~2004年小水电站年均月发电量统计表

从小水电1994~2004年年均主要技术指标统计看,小水电年均发(售)电收入达1013.7万元,年均发(售)电支出1208.5万元,上交税金63.6万元(见表5)。

表5淮安市小水电站1994~2004年年均主要经济指标统计表

综上分析,南水北东线工程对淮安市小水电站效益的影响接近60%,因此迫切需要引起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

5对策与措施

目前淮安市小水电职工有481人,没有发电收入他们就失去生活的基本来源。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影响工程,小水电问题解决不好,可能引起一定的负面影响和萌生不稳定因素。因此应对东线调水影响的小水电进行评估,为东线调水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1)对小水电统一管理

南水北调工程的输水系统中的小水电站,作为一种资源,进行合理整合,充分发挥小水电技术和人力资源,将小水电站纳入南水北调水源公司的管理体系中去,在水情允许时,让小水电站多发电,在水情不允许时和正常调水期间,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小水电的人力和技术资源。

2)对小水电补偿安置

①合理补偿。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设立一个专项基金账户,用于对有一定影响的小水电站进行补偿。根据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的输水方案,对沿线小水电站发电情况进行量化分析,小水电站发电和东线输水冲突的,在此期间对小水电进行补偿。选择在不同水情情况下小水电站发电典型水平年进行评估,确定小水电补偿标准。通过建立长期补偿机制,维持小水电站正常运转。

②分流安置。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实施后,小水电站每年能够发电的时间只有3至5个月,而每年有7~9个月的时间发电将受很大制约,小水电站发电和南水北调工程向北方输水的战略意义相比是不可比的,对小水电职工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分流安置,其可行也必要。

来源:小水电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