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调速器两段关闭阀对机组的影响

调速器两段关闭阀对机组的影响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4 15:59:02   

 关键词:  调速 调速器 机组

1概述

都平电厂位于西江支流贺江的广东段上游,发电机组为灯泡贯流式,总装机容量为2×15MW,第1台机组于1992年11月投产运行,次年4月第2台机组投产运行。

2004年10月,电厂对调速器进行改造,更换成天传所的TDBWST—100型的步进电机PLC微机调速器。2005年8月16日,电厂机组正常运行,因送出线路受雷击跳闸,电厂与系统突然解列,导致机组甩负荷,转速迅速上升。其中1号机组转速在调速器的作用下回复正常,而2号机组转速并没有回落,高达170%额定转速后,事故配压阀动作停机。

2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检修人员进行检查,发现事故是由于调速器的两段关闭装置的引导阀的针塞发卡,调速器一直处于第二段关闭状态,致使接力器关闭导叶时间慢,机组转速急剧上升。

1)在水电厂运行中,因某种故障或事故,机组与电力系统突然解列,称为甩负荷。机组甩负荷后,转速会急剧上升,在某个时刻达到最大值。而调速器则根据一定的导叶关闭规律(都平电厂为两段关闭,先快后慢的规律)和一定的导叶关闭时间,接力器快速关闭至全关位置,经过自动调节过程,当机组转速回复或接近甩负荷前的转速时,接力器会打开导叶至空载开度,以逐步达到新的平衡工况。而实现两段关闭的功能,则由调速器的两段关闭装置执行。

2)两段关闭装置由两段关闭引导阀、两段关闭限位阀和装有调整块的扇形轮组成(见图1),通过移动调整块,可改变两段关闭拐点位置。通过调整限位阀上部的螺母,可调整接力器的后段(慢速)时间。

其动作原理是:接力器关闭过程中,通过反馈钢丝绳和反馈轴带动扇形轮转动,当扇形轮转到拐点位置时,推动两段关闭引导阀针塞移动,压力油通过引导阀进入限位阀控制腔,使限位活塞向下移动,将主配活塞向下推,减少主配活塞的关闭位移,从而减少主配窗口的流通面积,使接力器移动速度减慢,实现两段关闭。

3)由此可见,电厂机组在这次甩负荷时,都是由于两段关闭引导阀针塞发卡,无法回复,有压力油进人限位阀,使调速器关闭处于第2段,接力器移动慢,导致转速上升。

针对两段关闭阀针塞发卡的现象,经过认真分析,认为有以下原因:

①两段关闭引导阀针塞移动后,有压力油经油孔通过,此时油压力将作用在活塞上,造成有1个向通油孔方向的侧向力,使针塞卡住。

②机组的油系统经长期运行,或多或少会有些杂质,也有可能令针塞发卡。

③两段关闭阀内的回复弹簧可能选择偏小,在稍为有些发卡的情况下无法上顶。

3改进方法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对两段关闭阀进行相应的改进。具体措施有:

1)针对两段关闭阀针塞受油压出现侧向力的问题,经认真研究讨论分析,决定在两段关闭阀出油孔内壁加工1道环行均压槽(见图2),使针塞在出油孔位置四周受力均匀,避免受到侧向力而导致发卡。

2)针对高压油有杂质问题,我们在进油管前加装1道滤网,减少杂质对两段关闭阀的影响。

3)针对回复弹簧可能偏小的问题,决定在回复弹簧的底座加上1个2mm的垫片,增加动作时弹簧的压缩量,以增大弹簧力,有利于关闭阀的回复。

4改进后运行情况

对两段关闭阀的改进后,机组经过1a多时间的运行,经历2年度的雷雨季节,期间,出现多次甩负荷的情况,机组并没有因为调速器的两段关闭阀发卡而出现转速超升的现象。这说明我们对两段关闭阀的改进是有针对性的,是有效的。经过对调速器的两段关闭阀进行改进,避免了出现无法控制机组转速上升而对机组造成的损害,确保了发电机组的安全运行。

来源:小水电杂志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