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潮州西溪电站机组和公用系统的自动控制

潮州西溪电站机组和公用系统的自动控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4 15:58:30   

 关键词:  自动控制 控制 电站

[摘要]潮州西溪电站机组和公用系统采用自动控制,增进了运行维护人员对电站的运行维护水平,保证了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提高了电站的运行效益。表1个。

[关键词]电站机组辅助设备公用系统自动控制

潮州供水枢纽位于韩江流域下游东、西溪河段内,坝址距潮州市约3.8km,坝址控制集水面积29084km2,潮安站多年平均降雨量1610mm,多年平均径流量251.7亿m3。水库正常蓄水位为10.5m。本工程分东溪、西溪2个电站进行建设,先建西溪水电站,装机容量为2×14MW;后建东溪水电站,装机容量为2×9MW,总装机容量为46MW,年发电量为20812万kW·h。

自动化控制的可靠性,是整个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保证,要求具有可靠性、灵敏性和抗干扰性。整个电站的自动控制包括3个方面:机组的自动控制、辅机的自动控制和公用系统的自动控制。

1机组自动控制

机组的自动控制包括机组流程和机组的功率调节。其自动控制由PLC(西门子S7-300)程序控制,主要有以下几个部分:

1)机组开机流程(包括停机至空转、空载、发电):

停机态→发开机令→无机电、紧急事故→机组断路器分闸位置、转子锁锭已复归→油位均正常→调速器自动方式→启动润滑油泵、开启润滑油供油球阀、开启组合轴承减压电磁阀、开启机组总冷却水电磁阀、投主轴密封水→主轴密封空气围带排气→启动冷却风机→启动高压顶起油泵、投入油压装置→拔锁锭、润滑油正常→制动闸复归→打开事故电磁阀、高压顶起压力正常→转速>95%→停高顶泵→空转态→合灭磁开关、励磁起励→电压>85%→空载态→启动自动准同期→断路器合闸、带预先设定负荷→发电态。

2)机组停机流程(包括发电至空载、空转、停机;与开机流程相反)。

3)电气事故停机流程:

电气事故停机动作→跳发电机断路器→灭磁开关分闸→转空转至停机流程。

4)机械事故停机流程:

机械事故停机动作→关闭调速器事故电磁阀→停机信号至调速器→分灭磁开关→跳发电机断路器→转空转至停机流程。

5)紧急事故停机流程(与电气事故停机流程相同)。

6)机组的功率调节(有功调节、无功调节)。

机组在以下情况,退出PID调节:

①J30(通信装置)与PLC通信中断,退出调节;

②功率越高限,退出调节;

③有、无功测值品质坏,退出有、无功调节;

④有、无功功率变化太小保护(在30s内变化1%,则退出有、无功调节);

⑤有、无功功率差保护(在6s内变化20%,则退出有功调节;在4s内变化20%,则退出无功调节)。

2机组辅助设备自动控制

2.1调速器油泵自动控制发 调速器油泵设置2台,额定工作油压6.3MPa,每台油泵可独立设置成主用/备用/主备轮换3种控制方式。正常运行时,设置成“主备轮换”控制方式。自动运行的情况下,当2台泵在主备轮换的位置时,1号泵作为主泵运行8次后,转为备泵,此时2号泵转为主泵,运行8次后再转为备泵;2台泵每间隔运行8次就实现1次主备轮换。机组在运行期间,主用泵运行,由调速器油箱的感压阀控制油泵的空载或者负载运行。当感压阀感应到油管路压力下降至6.25MPa时,油泵便向压力油罐打油;当管路压力上升至6.35MPa时,油泵打油回调速器油箱,实现自循环,油泵空载运行。

2.2润滑油泵自动控制

润滑油泵设置2台,每台油泵可独立设置成手动/停止/自动3种控制方式。正常运行时,设置成“自动”控制方式。PLC完成1台油泵之间“主用”与“备用”自动循环切换,比较2台泵的运行次数(通过监视2台泵的接触器的辅助测点闭合次数),运行次数少的作为“主用”。2台油泵互为备用,当某台油泵故障(电源消失、电机过载)时,备用泵自动投入运行。当1台油泵检修或故障时,应将此台油泵控制开关设置到“停止”位置,此时,PLC自动完成对另1台油泵的启、停控制。当设置成“手动”方式时,可通过启停按钮越过PLC直接手动控制油泵的启、停。当设置成“停止”方式时,该油泵处于不工作状态。其工作原理如下:

1)当有开机信号至润滑油泵信号动作后,启动主泵。

2)当高位油箱出现油位低时,启动备泵。

3)当高位油箱出现油位高时,停止备泵。

4)当有停机信号至润滑油泵信号动作后,停止主、备泵。

设主泵标志:

1)起1号泵标志—1号启动次数≤2号或者2号不在自动状态;

2)起2号泵标志—1号启动次数>2号或者1号不在自动状态;

3)若1、2号泵均不在自动状态,则报警。

2.3高压顶起油泵自动控制

高压顶起油泵设置2台,其主备切及控制方式与润滑油泵相同。工作原理如下:1)当有开机信号至高压顶起油泵信号动作后,启动主泵。2)当出现油压低(延时5s)时,启动备泵。3)当油压正常时,停止备泵。4)当有停泵信号或者转速>95%动作后,停止主、备泵。

3公用系统自动控制

公用系统自动控制包括以下各系统的控制:技术供水系统、渗漏排水系统、消防水泵系统、高压气系统和低压气系统。

3.1技术供水系统

每台供水泵可独立设置成手动/停止/自动3种控制方式。正常运行时,设置成“自动”控制方式。PLC完成3台水泵之间“主用1”、“主用2”与“备用”自动循环切换,当设置成“手动”方式时,可通过启停按钮越过PLC直接手动控制供水泵的启、停。当设置成“停止”方式时,该供水泵处于不工作状态。

设主泵标志(见表1):

表1设主泵标志

通过统计水位低1的次数,第1次出现水位低1时,启动1号泵;第2次出现水位低1时,启动2号泵;第3次出现水位低1时,启动3号泵;并将计数器清零。

通过以上循环,实现3台技术供水泵的轮换。其工作原理如下:

1)当水位低1信号动作后,启动主泵1。

2)当水位低2信号动作后,启动主泵2。

3)当水位低3信号动作后,启动备泵。

4)当水位高1信号动作后,停主泵1、主泵2。

5)当水位高2信号动作后,停主泵1、主泵

2、备泵。

6)当主泵1不在自动状态或者故障(电源消失、电机过载)时,自动切换至主泵2运行;当主泵2不在自动状态或者故障(电源消失、电机过载)时,自动切换至备泵运行;若此时备泵无法运行,则报警。

7)3台供水泵均不在自动位置,则报警。

渗漏排水泵设置2台,其主备切及控制方式与润滑油泵相同。工作原理如下:

①当水位高信号动作后,启动主泵。

②当水位过高信号动作后,启动备泵,并报警。

③当水位正常信号动作后,停主、备泵。

3.3消防水泵系统

消防水泵设置2台,其主备切及控制方式与润滑油泵相同。工作原理如下:

1)当启动主用泵(火灾信号)动作后,启动主泵。

2)当启动备用泵(压力不够)动作后,启动备泵。3)当停泵按钮动作后,停主、备泵。

3.4高压气系统

设置2台高压气机,其主备切及控制方式与润滑油泵相同。工作原理如下:

1)当启动主用气机信号1或者启动主用气机信号2或者启动备用气机信号任一信号动作,均会启动主用气机。

2)当启动备用气机信号动作后,启动备用气机。

3)当停气机信号1或者停气机信号2或者气压过高信号动作后,任一信号动作,停主、备用气机。

3.5低压气系统

低压气机是一体化设备,其控制由其本身设置的程序控制,可通过操作面板设置其主、备用,无法自动实现主备切。通过监测出口气压的来控制其启停,当达到0.65MPa时,启动主用气机;当达到0.60MPa时,启动备用气机;当达到0.82MPa时,停主、备用气机。

来源:小水电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