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浅谈可编程控制技术在中小型水电厂的应用

浅谈可编程控制技术在中小型水电厂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4 15:58:27   

 关键词:  编程 控制 程控

摘要:可编程控制技术是在微处理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控制设备,由于它将微机控制技术与继电器控制技术融合在一起,所以具有技术先进、性能可靠、接线简单、使用和维护方便等优点,在水电厂电气控制中应用越来越广泛。目前,新建电厂大多数直接采用这种控制设备,提高了设备的自动化控制水平。

关键词:水电厂可编程控制器设计模块

1概述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水电厂自动化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对于电站监控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和可靠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可编程控制器是目前控制领域中使用最为广泛的控制装置之一,它以优异的性能、低廉的价格和高可靠性等优点,在机器制造、冶金、化工、煤炭、汽车、纺织、食品等诸多行业自动化领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目前可编控制器以成为首选的控制设备。

水电厂的自动操作系统应用了可编程控制系统(PLC)进行机组操作控制,突破了传统的继电器硬线逻辑控制,可编程实际上是一种有逻辑控制的“软继电器”,实现了以PLC为核心的计算机监控系统。

2选型

通过广泛的收集资料和调查,需要综合考虑现场信号的制式、控制组态、I/O点数、可靠性、经济性等方面的因素,了解到PLC机的生产厂家和型号繁多,尤其日本厂商的产品为多,其性能价格比不理想。国内一些公司生产的中、低档机其质量及可靠性日趋成熟稳定,而且价格较低,适合在中、小型工业企业自动化中使用,技术资料齐全,对用户透明度高,备品备件的供应有可靠保证,基于上述理由,中小型水电厂常选择了国内及中外合资生产的可编程控制器。

SU——5、6系列中档PLC机,模块化结构,采用16位微化处理器,最大I/O点数分别达到256和512,除具有一般开关量模块外,还可配备模拟量模块、高速记数模块、中断输入模块和通讯模块,尤其强大的通讯功能是一般中档PLC机不具备的,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3设计

3.1模块配置考虑到目前仅利用PLC机实现对机组的开停机控制,并配合程序设计实现故障信号的采集与处理。要能方便地实现以PLC机为基础的计算机监控,同时预留一定数量的机箱槽口和位置,方便今后的扩充,PLC依靠这些模块可实现功能上的扩展。

可编程作为“新一代继电器”,在电力行业中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用PLC替代常规继电器,由于理论和实践缺乏成熟经验,控制程序不易太复杂,牵涉面也不易太广,PLC的输入输出模块有8点、16点和32点三种,为了使机箱不占用过大空间,又使接线方便,常选择16点模块。

3.2电源设计电源是PLC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大程度上影响了PLC的可靠性,几乎所有的PLC都要配用自己的电源,电厂除了有一套DC220V电源供操作、保护使用外,还设了一套DC24V电源供模拟信号及PLC用,PLC模块均选用DC24V电压级。采用DC24V信号,较低的电源电压可降低成本,调试也变得相当便利、安全。DC24V的输入、输出回路电气上与DC220V操作回路、信号回路隔开来,用不同的电缆连接。

3.3输出模块及出口继电器PLC机的输出模块有继电器、晶体三极管、可控硅等三种输出形式。水电站机组自动控制过程中,其输出控制对象大多是电磁阀、跳合闸电磁线圈等,工作在开关状态,含有电磁瞬变过程,而且操作电压多为DC220V,容易引起操作过电压,宜选用继电器型输出模块。输出主要选用继电器输出,以尽可能直接用于驱动执行,在输出模块后,设置了出口继电器,即使操作回路出现故障,不致直接损坏输出模块。出口继电器选择体积小、接点容易尽可能大,带插拔式安装插座,便于更换。

综上所述,某厂发电机机旁PLC配置图如下:

图1PLC配置图

CPU模块SU—6B—CDC24V

通讯模块U—01DMDC24V

输入模块U—05NDC24V,16点

输出模块U—05TDC24V,16点

空模块1个

编程器S—01P手持式,1台

3.4程序设计PLC的软件由系统管理程序和用户应用程序两部分组成,操作回路的所有逻辑关系均由PLC软件完成,重要回路设置由手动操作回路,PLC程序直接依照梯形图编制。(梯形图中的I表示输入接点,M表示内部继电器,Q表示输出接点)可编程的开机过程梯形图,如图2示。

图2梯形图

当上位计算机发出开机命令后,发电机组控制器查询各开关状态,如开关状态满足开机条件,则控制器向上位机应答命令错误,并退出该操作;当开关状态符合开机条件,确认后执行该操作。

机组起动要满足以下条件:机组事故引出继电器未动作,M020闭接点接通;断路器未合闸,M006闭接点接通;制动系统无压力(41YX),I000闭合;停机继电器未动作,M004闭接点闭合;开机继电器未动作,M003闭接点接通。以上起动准备条件具备,起动准备继电器M002线圈带电,常开接点闭合,Q001输出及41QZJ起动准备继电器动作,41BD信号灯亮,表明起动完成。此时,可在中控室利用41KK(I001)控制开关;在机旁PLC盘利用41KA(I002)按钮;在微机室利用开、停机画面,经过比较,满足条件后特殊继电器SP061常开接点闭合、计算机键盘发出开机命令M100输入信号脉冲,M100常开接点闭合、M003闭合、开机继电器M003线圈带电,其常开接点闭合。通过M003开机继电器、M004停机继电器常闭接点、M007发电状态继电器常闭接点,实现自保持;M003闭合使输出继电器Q002输出开总冷却水,冷却水投入,并使开机继电器41JQJ动作。写入开机寄存器R1720指令,寄存器复位,完成开机过程。

4可编程序控制器的特点

PLC控制系统与常规的继电器控制装置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1)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由于PLC配带有光电耦合环节的高抗干扰的输入输出接口电路构成,PLC在恶劣工作环境下有较高的抗干扰能力,其部件有较长的工作寿命,一旦出现故障具有较短的恢复时间。

(2)接线简单,维护检修方便。由于输入输出接点只需接在PLC的输入输出模块上,而常规继电器还需在继电器之间进行接线,控制功能通过软件编程实现,控制回路的接线简单,可减少由于接线引发的故障,检查判断故障迅速,易于维护。

(3)较强的灵活性和扩展性。可实现复杂的控制功能,由于PLC内部具有很多的“软继电器”,定时器、计数器等,所以更改控制功能只要修改程序,而不需要改变接线,即可方便的进行控制方式的更改或完善。

(4)设计工作量少,安装和调试周期短。由于省去了部分继电器,控制盘大为简化,从程序输入、接线到单个回路调试,比常规继电器控制大大缩短了调试时间,而且编程器有在线调试、自动插入、语法检测等功能,给安装、调试带来很多方便,节省了大量的工作。

(5)方便的通讯功能。便于实现与其他控制系统的接口,扩大控制系统的功能。PLC与上位计算机可以进行数据通讯,机组自动操作过程中开关量状态可在上位机进行监视,同时,上位计算机也可以对PLC发出各种指令,如开、停机操作等。

5结束语

由于现场安装、配线和调试方便,其输出有停电保持功能,其工作可靠,性能稳定,可编程控制技术近年来已在许多厂矿、电力企业得到广泛的应用。

参考资料:

[1]杨黎明.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手册.国防工业出版社,1997

[2]朱善君等.可编程序系统原理、应用、维护.清华大学出版,1991

[3]可编程序控制器用户手册、编程手册.华光电子工业公司,1995

来源:中国农村水电及电气化信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