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微机综合自动化技术在水电站设备控制中的应用

微机综合自动化技术在水电站设备控制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4 15:58:18   

 关键词:  自动化技术 自动化 控制

摘要:文章对水轮机主轴润油泵的开启控制,空气围带磨损的处理,停机时润滑油泵及空气围带PLC的投入时间程序调整作了论述。

关键词:PLC综合自动化小水电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调整发展,计算机技术由于其准确性、灵敏性、高速性等诸多的优点而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计算机的应用已使自动化技术发展到一个高级阶段。同样,在电力系统中应用也越来越普遍。微机综合自动化技术以其可靠、灵敏、快速方便等特点,在小水电的应用迅速发展。

云峰水电站位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二发电厂的汤旺河上,总装机10Mw(4台×2.5Mw),为四台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水轮机型号为:GZA684-WP-270,发电机型号为:SFWG2500-36/3060,额定水头为6.0m,最大水头7.9m,最小水头为3.5m,额定流量47.61m3/s,额定转数166.7r/min。励磁装置为GEC-2E非线性励磁装置,GEC装置A套、B套为跟踪切换方式。调速器采用的是天传的TDBWST步进电机PLC调速器,水轮发电机组均采用PLC微机保护控制,采用的是湖南长沙华能自控集团有限公司的MTC3监控软件,电站于2004年9月并网发电。对于一个新投产的水电站,在机组设备运行中会出现各种的故障和缺陷问题,要想消除这些故障和缺陷,我们通过改变设备的运行方式,调整微机自动化装置的控制程序,就可以使设备的运行缺陷得以很快的消除,从而提高了设备的安全系数。也进一步证明了计算机技术在水电站自动化应用中的可靠、灵敏、快捷方便的优点。

本文介绍云峰水电站投产后,水轮机主轴承回油箱润滑油有乳化现象的处理和水轮机主轴密封空气围带磨损现象的处理。二个缺陷都是通过改变PLC应用程序得以快速解决,通过对微机综合自动化技术在电站应用和实践的认识,为微机综合自动化技术在老电站技术改造中提供一点经验。

1回油箱润滑油有乳化现象的处理

运行中发现,轴承回油箱油混水信号器还没发信号时,油箱中的油就有乳化现象,这是由于我站位于黑龙江省小兴岭南簏,空气湿度较大。轴承回油箱安装高程位于海拔119m层,空气结露较大,为防止乳化油对机组主轴及轴承的腐蚀,将润滑油泵原设计为机组停机后60秒停止运行改为停机后润滑油泵不停,在机旁PLC盘上修改输入程序。在原程序中,主、备用油泵的启动、停止条件中,有一个常闭接点,采自于定时器T0062(停机制动延时时间)的信号,将这个接点删除,重新装梯形图输入到机组PLC中。

(1)原程序为:

(2)修改后程序为:

通过以上的程序修改实现了停机不停润滑油泵的要求,防止静止乳化油对主轴及轴承的腐蚀。

2主轴空气围带有磨损现象的处理

本站安装的是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水轮机转轮安装中心低于尾水平面,机组停机后必须用空气围带对主轴进行防水密封。2006年2月22日机组投入运行1年后进行规程性大修,在水机主轴吊出后,发现主轴空气围带外侧有磨损现象,分析为PLC应用程序中空气围带投入主要采集制动投入延时信号,制动投入延时为60秒,而此时机组转速并未停止为零。此时就投入空气围带,造成了主轴和空气围带的磨损现象。

原图为:

经过试验,发现在制动延时后时间90秒机组转数停止为零。因此在机旁PLC触摸屏上将制动时间修改为90秒,此主轴和空气围带的磨损问题快速方便解决。

通过以上两个微机综合自动化技术PLC程序修改就解决了机组运行中的缺陷的事例,说明微机综合自动化技术在小水电站的运行生产中是安全、可靠、灵敏、快速方便的,只有小水电实现微机综合自动化技术才有更安全的经济效益。

来源:中国农村水电及电气化信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