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PLC调速器在鲇鱼山水电站的应用

PLC调速器在鲇鱼山水电站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4 15:58:17   

 关键词:  plc 调速 调速器

1简介

DJT系列全可编程中型调速器是一种全新的中型水轮机调速器,电气部分采用日本三菱电机的FX2N系列可编程作为硬件;采用伺服电机作为液压的转换元件;人机界面采用先进的触摸显示屏,维护更为简便、直观;测频方法采用纯PLC测频方式,使得测频精度更高,整机性能更稳定。机械部分由电动集成随动装置和压力油源组成,二者合成一体,电动集成随动装置由电动集成阀(具有液压输入)、液压反馈的主配压阀、液控单向阀、紧急停机电磁阀、滤油器及主接力器等构成,其特点除了工作可靠,性能优良外,更突出的是结构十分简单,制造、调试、运行、检修均更为方便。

DJT系列调速器设置了分段关闭装置,其2段关闭速度及拐点位置可按照需要调整,以满足调保计算要求。

2主要功能和技术参数

2.1主要功能

1)频率测量与调节:可测量机组和电网的频率,并实现机组频率的调节和控制。

2)频率跟踪:当跟踪功能投入时,机组频率自动跟踪电网频率,可实现快速自动准同期并网。

3)自动调整与分配负荷:机组并入电网,调速器将根据其整定的bp值和电网频差,自动调整机组的出力。

4)负荷调整:可接受上位机控制指令,实现发电自动控制功能(A、G、C)。

5)开停机操作:接受中控室或上位机指令,实现开停机操作。

6)手动操作:具有电、手动操作和机械手动操作功能,并可无条件、无扰动地实现自动运行与手动操作的相互切换。

7)能采集并显示调速系统的主要参数,如:机组频率、电网频率、导叶开度、调节器输出和凋节器的整定参数等。

8)有完善的通讯功能,能方便地实现与上位机的通讯。

2.2主要技术参数

2.2.1主要技术指标

转速死区ix≤0.08%

静态特性曲线线性度误差ε<5%

自动空载3min转速摆动相对值≤±0.25%

接力器不动时间Tq《0.3s

平均故障间隔时间<8000h

2.2.2主要调节参数范围

比例系数Kp:0.5~20

积分系数Ki:0.05~10(1/s)

微分系数Kd:0~5(s)

永态转差系数bp:0~10%

频率人工死区△f:0~1.0%

频率给定范围fG:50±5Hz

功率给定范围内PG:0~100%

2.2.3其它技术数据

工作油压:4.0MPa;2.5MPa

工作电源:AC220200W

DC110V或220V200W

3试验

3.1静态试验

1)将调速器柜的ZD端子上的“试验”端子与GD短接,模拟并网令将GD端子与“并网”端子短接。

2)用频率信号发生器模拟机频信号接入调速柜ZD端子的机频输入端子,设定机频为50.00Hz,设定△F=0.1Hz

3)调速器切自动,功给设定为50%,根据以下表格,对调速器在接力器全行程内进行双向开关机试验,试验数据填入下表(见表1):

表1双向开关机试验数据

根据式:ix=△(最大误差)/217(接力器全行程)×6%(bp值)。

标准规定中调转速死区ix≤0.08%,非线性度ε<5%。

3.2动态试验

1)手动开停机

将调速器切至手动位置,手动操作电手动按钮或手轮,使机组处于额定转速下运行,稳定—段时间后观察机组频率摆动值,每次3min,共3次(贝表2)。

表2手动开停机机组频率摆动值

一段时间后手动停机。

2)自动开机

将调速器切自动,发开机令,机组开至额定转速,机组运行稳定后观察机组频率摆动值,每次3min,共3次(见表3)。

表3自动开机机组频率摆动值

标准要求自动空载摆动≤0.25%

3.3空扰试验(8%)和自动停机

操作调速器柜触模屏,置频给为52.00Hz,按一下“ENT”键,机组稳定后置频给为48.00Hz,按一下“ENT”键,记录频率最低值、稳定时间、调节次数;稳定后将频率置52.00Hz,按一下“ENT”键,记录频率最高值、调节次数、稳定时间。

上扰:

做完空扰试验后发停机令自动停机。

3.4甩负荷试验

机组自动开启,并网带上一定负荷,进行如下甩负荷试验:1)甩25%负荷。自动工况并网运行后,负荷量增至25%,断开油开关,测量接力器不动时间区,标准要求Tq≤0.2s;2)甩75%负荷。自动工况运行,并网后负荷量增至75%左右,断开油开关,观察转速、水压上升情况,若无异常,则做甩满负荷试验;3)甩100%负荷。自动工况运行,并网后负荷量增至100%左右,断开油开关,观察转速上升最高值及超过3%额定转速值的波峰次数。观察从接力器第1次向开启方向移动起,到机组转速摆动值不超过±0.5%为止所经历的时间。

标准规定:超过3%额定转速的次数≤2,调节稳定时间≤40s。

3.5手自动切换,紧急停机试验

自动运行,并网带一定负荷稳定后,进行手自动切换,接力器无明显冲击。模拟事故发紧急停机信号,动作应正常,机组完成停机后,复归紧停电磁阀,动作应正常。我站紧停分2段关闭,第1段时间为2.5s,第2段时间为3.5s,缓解了水锤压力。

以上实验数据均取自鲇电2号机调速器试验。

4结语

PLC可编程调速器提供了友善的人机界面,采用了先进的触摸屏技术;设有在线自诊断处理功能,当系统级故障时,调速器将自动转入手动工况运行,将负荷固定于故障前状态;自动化程度高,调速器设有开机、停机、发电、调相、增减功率操作回路,只需相应的指令,调速器便能自动完成上述操作,减少了与水机自动回路的联系。鲇鱼山水电站自1997年来,对全站4台水轮发电机调速器进行了技改,经过近10a的运行证实,PLC可编程调速器运行稳定、可靠;大大提高了水轮发电机运行的稳定性。

来源:小水电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