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南湾水电站水轮机技术改造

南湾水电站水轮机技术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4 15:57:30   

 关键词:  电站 水电

摘要南湾水电站水轮机更新改造中优选HL275型转轮,并对原子埋部件结构作了处理,充分发挥了该转轮高效、大过流量特点。改造后在中、低水头段平均增容250kW,增幅达13%。

关键词水电站水轮机技术改造

一、概述

南湾水电站建于1955年,原装有4×1360kW水轮发电机组,采用PO-K-3-BM-126型水轮机配TS-252/30-20型发电机。由于机组老化,1992年对3#、4#机组进行了增容改造,单机增至1600kW,采用HL260-LJ-126型水轮机配SF1600-20/2600型发电机。由于受HL260转轮特性的限制,改造后在中、低水头段下机组不能满出力,1999年又对电站进行大规模的水轮机增容改造。

二、电站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实际应用水头

南湾水库兴利水位102.6m,电站正常尾水位76.3m,统计多年发电期间加权平均水位100.5m,平均毛水头为24.2m,引水管道流量在37m3/s时,测试与计算的水头损失为4.19m,电站多年平均加权净水头为20m,而3#、4#水轮机设计水头为21.2m,因此,造成机组在平均水头下不能满出力。

2.水轮机实际效率低

由260-LJ-126型水轮机综合特性曲线可知,该水轮机最高模型效率84.3%,要达增容到1600kW需要效率修正 4.2%,由于加工粗糙,加工水平低,考虑到尺寸效应、异型部件、工艺水平等,修正 4.2%是不易达到的,见图1。

3.水轮机过流能力差

HL260型水轮机,设计单位流量大,为1.35m3/s,但已超出5%出力限制线。实际运行中,机组过流量达不到设计要求,20m水头时过流量仅9.1m3/s,机组长期在低负荷区运行,水能得不到充分利用,直接影响电站的经济效益和机组的安全运行。

三、水轮机的改造选型

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水轮机增容改造的基本要求:引水设施不能改动;保留原发电机SF1600-20/2600,只更换水轮机转轮;改造后的机组,通过增大机组过流量,确保20m净水头下出力达1600kW。通过对多个优秀转轮机性能比较分析最终确定使用HL275-LJ-260水轮机,见表1。

从表1对比分析可得出以下结论:

由于电站原SF1600-20/2600发电机及发电引水管道、尾水管等不动,新机组同步转速已固定为300r/min,转轮直径也只能是1.26m,由此机组水轮机单位转速确定为84.5r/min,而表1中只有HL275型转轮单位转速与此更接近;

确保出力1600kW要求,只有HL275能满足机组出力要求;

HL275转轮单位流量增大,转轮过流能力增强,且转轮效率较高。

四、HL275-LJ-126型水轮机参数

HL275-LJ-126型水轮机参数,详见表2。

五、原予埋件与新机组的配合

水轮机技改增容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作。新转轮的应用,要考虑原水轮机的结构参数、流量、流道形状及结构尺寸对其实际运行效率和过流能力产生影响。由于原机组的埋入部分即蜗壳、尾水管均为PO-K-3-BM-126型,电站采用HL275型水轮机时,除予埋部分不换外,可拆除部分整体更新,尽可能保证HL275转轮的性能不受影响。

图1HL260-25转轮综合特性曲线图

表1水轮机性能对照表

表2HL275-LJ-126型水轮机参数

经对蜗壳部各断面计算,其过流面积满足HL275水轮机要求。

电站原座环固定导叶高483mm,改造后导叶高450mm,与原设计不符,更改方法是更换固定导叶,增加底环厚度33mm,相应在座环底部加33mm垫板,同时对座环蝶边进行处理,更换固定导叶,为保证改造后真机与模型机完全相似达到改造目标,导叶数及固定叶数按中型机组设计方法来设计,固定导叶数取24个。

电站原机组为直锥型尾水管,尾水管进门为1310mm,小于改造后的H275转轮下环出口直径,改造时将原尾水管上锥口去掉500mm变为圆管,增加进门直径至1424mm,使之与HL275相匹配,见图2。

图2主要流道改变尺寸图

六、效益分析

改造完毕后,分别进行了单机效率与电站效率对比测试及各种水头下电机、多机满负荷试验,其结果见表3。

表3水轮机出力对照表

由表3数据可看出,改造后的发电机组在中、低水头段与原机组比较平均增容250kW以上,机组效率提高6%,若按电站年平均利用小时2800h及上网电价0.251元/kW·h计算,每年增创25万元左右,每台水轮机改造投入资金50万元,这样两年即可收回投资,经济效益突出。

七、结束语

中小型水电站的增容改造是复杂工程,每个电站都有不同的情况。笔者的经验和体会足:认真、扎实做好技改的基础性工作;多方征集技改方案,并进行科学筛选、论证,选择最适合电站的机型;技改工程要分期实施,在取得代表性试验改造工作后,方可实施后期的大规模改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大胆运用已成熟的新技术、新材料,力争增容、技改效益最优化。

来源:中国水能及电气化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