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微机防误系统在老式变电站的应用

微机防误系统在老式变电站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4 15:56:50   

 关键词:  变电站 电站 防误

近年来,随着微机防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微机五防广泛运用于新建变电站,同时,许多旧的变电站也在进行微机五防系统的加装或改造。

湖北省丹江口市110kV变电站和35kV变电站担负着城区绝大部分居民和工业供电任务,供电可靠率要求高,责任重大。而两座变电站采用传统电气二次防误装置,电气闭锁回路复杂,在运行中存在隔离开关辅助接点不可靠、户外电磁锁机构易损坏等问题,再者其防误功能随二次接线而定,不易增加和修改,不能实现完全的五防。并且原有的防误闭锁装置是电磁式的,许多电磁锁已经老化,操作时经常不能正常使用,严重威胁着现场设备和操作人员的安全。改造微机防误操作系统,使其具有操作简单、使用可靠、智能化程序高、投资省、结构简单、施工简单方便等优点。最后选定为UT型微机防误操作系统。

1基本“五防”规则

在变电站的倒闸操作中,经常发生的误操作有:误拉合断路器、误入带电间隔、带负荷拉隔离开关、带接地刀闸或接地线合隔离开关;带电挂接地线等。

根据变电站倒闸操作的基本规定总结出以下三条基本规则来防止上述误操作事故。

规则1:为了防止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在拉合隔离开关时必须保证:

•与隔离开关某侧直接相联的所有断路器都在断开位置。

•合负荷侧隔离开关时,应确认电源侧的隔离开关已经合好;拉电源侧隔离开关时,应确认负荷侧的隔离开关已经断开。

•隔离开关在合上或断开时,如果能确认其两侧电压大小相等且相位相同,就可以操作(例如倒换母线的操作),不受其它条件限制。

规则2:为了防止带地线合隔离开关,在合隔离开关时应保证:

•所有与隔离开关两侧相联的(经过变压器或断路器而未经隔离开关隔离的,仍认为是相联的)临时接地线和接地刀闸都在断开位置。

•为满足在检修过程中断路器做拉合闸试验的需要,在断路器的任何方向都有断开的隔离开关的情况下,允许试拉合断路器。

规则3:为了防止带电挂地线或合接地刀闸,在挂地线或合接地刀闸时,应保证:

•接地点的任何方向都有断开的隔离开关。

2系统的基本防误原理及操作步骤

UT型微机防误操作系统以微型计算机、传输适配器、电脑钥匙、闭锁设备和锁具为核心设备,在系统调试时预先输入本系统的变电站或发电厂的接线图及防误规则,并记忆保存所有需要闭锁的设备状态,系统还可以通过监控系统或UT系列综合操作系统,得到现场的设备实际状态。

当运行人员接到操作任务时,首先以合法的用户身份登录到系统,然后在系统接线图上以点击将要操作设备的方式对操作过程进行模拟,如果被点击的设备的操作符合“五防”逻辑,则该操作加入到操作票中,如果被点击的设备的操作不符合“五防”逻辑,则拒绝将该操作加入到操作票中,并给出拒绝加入的原因;如果安装有操作票专家系统,在模拟过程中系统还会自动或以手动选择、输入的方式插入二次操作及提示型操作,预演结束后可通过传输适配器将所预演的操作票内容传输到电脑钥匙中,安装有专家系统的用户,此时可以将操作票打印出来,用户退出登录(不是停止运行),然后运行人员就可以持操作票及电脑钥匙到现场倒闸操作。

操作时,运行人员按照操作票的顺序进行操作,当遇到需要手动操作的一次设备时,按照电脑钥匙的提示将电脑钥匙插入相应的编码锁内,通过其探头(有线或无线)检测操作的对象是否正确,若正确则显示正确提示信息,同时开放其闭锁回路或机构,这时就可以进行倒闸操作;当遇到需要由监控系统操作的设备时,则应按照电脑钥匙的提示将电脑钥匙插回到传输适配器的传输口,监控操作结束并且设备实际变位后,按照提示从传输适配器上拔下电脑钥匙,然后继续下一步操作;当遇到需要对遥控闭锁控制器或遥控闭锁装置解锁的操作时,则应按照电脑钥匙的提示将电脑钥匙插回到传输适配器的传输口,待解锁成功后再进行操作(手动或电动);若在操作过程中将电脑钥匙插入错误的编码锁内,则不能进行开锁操作,同时电脑钥匙发出持续的报警声以提醒操作人员,从而达到强制闭锁的目的。

全部操作结束后,将电脑钥匙插回传输适配器传输口将操作结果回传。

来源:《农村电气化》2007.12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