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魏家堡水电站机组振动区与运行工况分析

魏家堡水电站机组振动区与运行工况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5/4 15:52:19   

 关键词:  振动 运行 电站

摘要经过几年来对魏家堡水电站机组运行情况的观察。运行资料各项技术指标分析,以及通过对机组在不同负荷下的效率和机组振动情况的研究,得出魏家堡水电站机组在不同工况下的运行振动区。绘制机组振动曲线图给运行人员提供理的操作依据,从而尽可能地减少机组运行的振动范围,确保机组的安全运行。

关键词水电站振动区运行负荷

一、电站概况

魏家堡水电站位于陇海铁路眉县火车站东约3km宝鸡峡塬上总干渠K84 365处,是利用现有灌溉工程引、输水设施和塬上与塬下总干渠近百米地形落差,在确保正常灌溉的条件下引用非灌溉期弃水,以及塬上向塬下灌区补水进行发电的渠道式水力发电站。电站设计水头95.2m,流量23.53m3/s,安装立轴式水轮发电机组3台,总装机容量1.89万kW,额定转速600r/min;电站于1998年底投入运行。

二、机组技术参数及运行状况

1.水轮机基本技术参数

魏家堡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均为富春江水电设备总厂生产,相关参数如表1和表2所列。

2.机组运行状况

根据GB8564-88和设计要求,机组正常运行负荷范围应在40%~100%。魏家堡电站从1998年底建成投运至今已运行8年,经观察运行状态及查阅运行资料,该站设备由于受宝鸡峡灌区用水及引水设施的影响,机组长期在半负荷以下运行。加上引用水源水质较差、含沙量大等原因,导致机组各部振动、摆度严重超标,对机组各部位零部件造成较大的损害,曾相继发生过水轮机顶盖垂直振动在部分工况下严重超标;主轴密封支撑盖、转动油盒支撑架螺栓多次出现断裂;尾水锥管出现过穿透性裂纹;导叶断销频繁剪断;机组上机架千斤顶多次出现松动;转轮出口边出现较为严重的裂纹;机组运行噪音较大;2#机组在2003年出现过一次2片叶片脱落现象;3台水轮机水导瓦多次严重损坏、大轴拉伤等现象,这一系列问题严重威胁了机组的安全运行。

表1水轮机技术参数表

表2发电机技术参数表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电站先后对机组进行多次改造,进行运行试验,通过长期观察研究和试验得出,机组振动摆度超标的原因,除受机组设计制造及安装质量影响外,机组负荷范围影响是一个较为明显的因素。

从图1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当机组出力在40%,额定出力(即2800kW)以下时,各部指标均超标,而达到40%额定出力以上时,各指标均变小,尤其是上机架水平振动和顶盖垂直振动表现比较明显。

通常,机械设备运行时一般都有振动,只是振动大小和频率高低各不相同。这里所说的振动区是指超过国家标准规范的振动,但魏家堡水轮机在不同负荷下存在不同程度的振动,从各机组运行情况及对水轮机组测试结果来看,当机组负荷在2800~4000kW运行时,振动、摆度较大,水导摆度为0.3~0.85mm,顶盖垂直振动为0.2~0.45mm(最大值发生在机组负荷为2000kW左右)。负荷大于4000kW时,机组振动明显减小,顶盖垂直振动均低于0.15mm,水导摆度为0.25~0.35mm,而当机组出力在2000kW左右时,顶盖的振动值达到0.43mm,水导摆度为0.7~1.00mm。

图1为1#~3#机组水导摆动曲线。图2为1#~3#机组顶盖垂直振动曲线。从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1300~6900kW负荷下运行时的振动区间,随着过机水量,负荷变化而变化的情况,在额定水头下5000kW以上负荷基本脱离厂振动区。表3是1#机组在额定水位下运行时随负荷变化的现场记录。从农3可见,机组运行时,其振动随负荷的变化有一个显明的变化,当负荷在4500kW以上时,振动范围基本在0.15以下。可见,如果将负荷控制在4500kW以上,将大大减小机组振动范围,提高机组效率,充分利用水能资源。

图11#~3#机组水导摆动曲线

图21#~3#机组顶盖垂直振动曲线

表31#机组运行振动记录

三、运行工况的改进

通过对机组运行各项技术指标的试验分析可以看出,为了减小机组的振动摆度,避免在超标工况下运行对机组各部件造成损坏,除了提高对机组的检修与维护质量外,关键是机组应在一定的正常负荷范围内合理地运行。

根据以上各项试验和计算结果,参照水轮机运行特性曲线,分别对1#~3#水轮机计算出不同流量下对应的最低出力、最高出力及最优出力,计算方法如下。

图31#~3#机组出力限制及最优运行曲线

最低出力按相应流量水轮机效率为85%来控制,最高出力按相应流量水轮机的最大出力限制线来控制,最优出力按相应流量下的最高效率点控制。为了运行和调度的直观性,将各出力状况下的对应流量计算出来。相应的H(为额定不变水头)、Q与出力N的关系为公式N=9.81QHη,为相对应的流量下水轮机的效率,从运行曲线可查得计算。

由于魏家堡水电站所处的地理位置,自发电以来,年平均来水最多只能满足3台机组的用水要求,没有弃水。所以我们只考虑过机流量,当流量增大后,尾水水位受流量变化而变化。针对该站机组在相同负荷下流量相差不大,且对尾水水位影响不大,故按额定水头来考虑计算。计算出机组运行时各流量下的最小、最大、最优出力,并分别绘制出其过机流量与单机出力关系曲线的最低、最高出力限制线及最优运行曲线(见图3),以此来确定机组的最优区域。在机组运行时,根据不同的来水量调整机组的出力,使机组运行在稳定高效区,尽可能避开振动区域,优化机组运行方式,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魏家堡水电站通过与电网的积极沟通,采取控制机组出力范围的运行方式,单台机组必须在4000~6300kW范围内。

来源:中国水能及电气化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