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系统二次设备带电清洗

电力系统二次设备带电清洗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捷星科技   2008/4/28 17:53:19   

 关键词:  二次设备 带电清洗

      电力系统二次设备带电清洗

       一、什么是电力设备带电清洗?
      带电清洗技术是指对不能停电、不宜停电、阶段性断电并即时恢复的运行中的电力、通信、信息等精密电气设备,由专业技术人员使用专业仪器、工具遵循专业操作规程作业,迅速彻底清除电路表面及深层的各种灰尘、油污、潮气、盐份、炭渍、酸碱气体等污垢,消除由于综合污染所引起的“软性故障”,提高这些设备的运行安全可靠性,使它们恢复到最佳的工作状态,并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二、带电清洗的必要性

     1. 电力设备长期运行的问题
       电力变电站(所)(发电厂)内的各类二次设备,如继电器、端子箱、配电屏(柜)、保护屏(柜)、控制屏(柜)、测控屏(柜)、公用设备屏(柜)等设备,均处于长期运行状态。环境中的灰尘、油污、盐分、金属尘埃、带电粒子等综合污染物,在电磁场、静电的作用下吸附在设备、引线、连接储点、元器件和印刷电路板上的表面、深层和各部位。 

      2. 污垢的危害
      绝缘性下降,增加安全隐患 
      环境中的灰尘沉积常会在设备表面形成一层污染层,其中的污垢包括金属微粒、油污、尘土及酸、碱、盐等电解质,当污垢遇到潮湿环境时污垢层的导电性就会增强、绝缘性下降。 
      加大电阻,导致设备过热
      裸露的金属导线表面与空气中氧气作用会生成氧化物,这些金属氧化物的绝缘阻值较高,会导致接触点的的电阻加大,近而在工作过程中引起触点温度升高并加剧氧化,严重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跳火现象。
      引发放电,导致安全事故
      设备附近以因静电作用使微尘发生极化甚至电离,吸附在带电体表面的极化微尘延伸到一定程度,就容易引起放电。  
      腐蚀设备,降低设备寿命
      电力系统二次设备运行的外部环境复杂,污垢中含有的酸、碱、盐等电解质在潮湿环境中,容易产生各种电化学反应,造成对设备的腐蚀和损坏。
      降低精密设备工作的稳定性
      随着精密设备和仪器的大量使用,元器件和印刷电路板上的表面、深层和各部位的污垢导致的微电路,会导致精密设备工作的不稳定性,导致无法预期和排查的问题。

      3. 静电的危害

       众所周知任何设备在正常运行时都会产生静电,然而静电放电时引发的元器件击穿是电子工业最普遍也是最为严重的危害;由于静电击穿分为硬击穿和软击穿两种,硬击穿即是一次性造成元器件介质击穿、烧毁或永久性失效;软击穿则是造成元器件的性能劣化或技术参数指标大大下降。如此,静电所造成的各种巨大危害已危及各个技术领域。

      三、传统清洗方式的问题

      在人们发现灰尘对设备的危害后,开始使用各种方式对电子设备内部进行清洗。但是传统的清洗维护方法相当落后:用"皮老虎"吹拂,用小毛刷掸刷,用酒精棉球擦拭等等,效率很低,清洗效果差,而且还会带来很多不好的后患,由于等化学品的腐蚀,容易造成线路板和元器件的损伤。手工操作还可能对元器件造成破坏性的损伤,安全性没有保障,而且很多隐蔽部位无法触及,不能彻底清除污染物。设备维护工作量极大。清洗不干净,使设备清洗周期缩短,维护成本反而更高。
      对电力二次设备定期进行清洁维护是十分必要的(电力二次设备维护管理规定有明确要求),但传统的维护手段无法彻底清除各类综合污染物且工作量大、周期长、效率低。同时非专业的清洗剂、清洗设备的使用,也容易导致在清洗过程中对工作人员的安全危害。

      四、如何保证带电清洗的安全性

      实施带电清洗的首要条件就是安全性问题,保证人身及设备的安全是带电清洗首要的和最重要的任务,公司从以下几个方面保证带电清洗的安全性: 
      1. 产品保证
      做为带电清洗剂的产品,必须满足安全性能、腐蚀性能、动态性能等七个方面的性能指标,带电清洗剂的生产、运输及使用过程,均按照ISO9001和ISO14001的标准,严格控制产品质量, 保证清洗剂产品满足带电清洗的需要。
      2.技术保证 
      从清洗前的设备环境参数,清洗对象的基本状况,到整个清洗过程的动态变化,均按照全程数据监控体系的要求,使带电清洗的整个过程均处于数据化的受控状态。经验丰富、技术全面的技术人员和先进的清洗工艺,是带电清洗施工安全的保证。
      3.质量保障体系保证
      通过不断完善的现场施工质量保障体系,规范现场操作施工人员的行为,严格按照标准的程序组织施工,使施工过程中的测试和监控数据,得到完整的记录,保障带电清洗的安全

      五、带电清洗剂的技术要求 
      1. 安全性能
       A、 无闪点,60℃以下未检测到
       B、 燃烧性:不燃烧
       C、 清洗时温度变化:无凝露现象产生
       D、 清洗时的冰晶效应:无
       2. 电性能
       A、 耐压强度:25KV~35KV
       B、 绝缘电阻:1 x 1013?
       C、 动态绝缘值:对设备连续喷射5秒钟绝缘值应在1兆欧以上
       3. 腐蚀性能
       A、 对所有的金属无锈蚀
       B、 对塑料均无异常变化
       C、 残留量 :0.00000
       D、 PH值:中性 
       4.清洗能力: 
       对名种极性、非极性物质都有很好的清洗能力。KB值>68
       5. 环保性能:
       A、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指定的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 无
       B、清洗剂在大气中的寿命: <10年
       C、臭氧耗减潜能值(ODP) ≤0.03
       D、全球变暖潜能值(GWP) ≤0.1


       六、带电化学清洗电力设备与停电设备清洗的经济效益浅析
       电力设备的清洗,分为三种工作状态。其一是全部(厂)电力设备停电作业,设备检修试验与清洗等工作;其二是部分设备停电作业(邻近设备带电,包括设备清洗作业);其三是全站(厂)电力设备不停电作业(带电作业),当然清洗也是一种检修内容之一。
       1. 设备的清洗作业,前两种是停电作业:
       停电清洗电力设备,从经济上来讲,有它的优势和不足。其优势是清洗的成本较低,仅是人工费,不消耗清洗剂,不用比较复杂的工具,从某些方面讲,清洗的有效停电时间不长,可用普通工进行作业。另一方面,它也有缺点和不足之处,首先是停电清洗要把设备从运行状态停下来,需要较多的停电准备工作时间,另外还要与电力调度部门取得联系,能否停电与什么时间停电,按停电申请票时间与停电范围,由设备主人进行联系和进行刀闸操作,这要得到调度员的许可才能进行,并按命令填好操作票,然后再进行核对和验电工作,在无电的情况下,在停电设备的两侧装好接地线,经值班员亲自触摸设备无电后,清洗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置围栏,方可进行工作清洗。停电清洗的有效时间较短,但停电时间所占的安全措施设置却较长,稍微精力不集中,还有可能发生误操作事故,有可能危及人身和运行设备的安全。影响其他运行设备的正常经济运行,影响售电量是小事,影响整体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所造成的损失就是大事了,这不可能用简单的数据来衡量。
      按安全运行(n-1)准则,对运行中的设备也有一定的威胁。如一个110kv变电站,它有两台电力变压器(2*150MVA)并联运行,每台变压器经济运行负荷一般为额定容量的70%-80%,这是较佳的运行方式。如果一台变压器要停电进行维修,势必先要打破这种安全经济运行方式,按安全运行的原则(n-1),停一台变压器安全的系数就要降低一个等级;另外一台变压器运行,可带另一台停电变压器负荷的10%-20%,但是这种超负荷运行,要增加铜损和铁损。又因超负荷运行,还会影响变压器的温升。时间长了(<8h),对变压器的寿命和绝缘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按停电4小时计算,按停一台变压器10000KW 考虑,只算影响售电量一项有40000kwh,按中等经济地区的工业产值的(8.0元/KWH),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收入将损失几十万元,再考虑到社会政治影响就更无法计算它的损失,是一个因小失大的不可取的方法。
      现在科技在进步,采用带电化学的清洁技术方法,应该是安全和有效的。从经济上讲也不会增加多少运行成本,应该进行试点和逐步推广使用,这里主要存在的就是一个消费观念问题。
       2. 带电清洁绝缘护理的优点和效益:
       带电化学清洗有它的优缺点,任何事情都要看到它的主流,都要进行具体分析,它优点多于它的缺点,逐步认识和使用它,这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趋势。 
       在清洗运行设备中不需要停电,这里有较大的经济效益,并且在清洗中设备安全、人身安全、清洗效果佳,这是停电清洗和其它清洗方法(如水)所不能达到的效果。 

       带电化学清洗是使用专业研制的机电设备清洗剂,这种专用清洗剂应用射流技术清洗具有较高的冲击力,同时由于清洗剂的性能优良,它有很强的渗透力、溶解力和挥发力。所以它的清洗效果较好,且在被清洗设备上不留任何残留物,清洗的深度较佳,对设备的死角及其微小的缝隙都能渗入不留后患。 
      对清洗室内设备及二次线、插接件都有良好的效果,这是停电清洗所无能为力的。



     七、我们的服务
      1. 关于捷星科技
      捷星科技是一家专业的机房、设备清洗保洁维护服务公司,致力于将所掌握的技术进一步转化,为电力、通信、信息、金融等行业客户提供专业的机房、设备清洗保洁维护的服务。公司利用独立开发的清洗保洁配套产品采用多种技术手段和服务方式已经在多个行业开展了清洗保洁维护服务,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经验,形成了一套严格的施工管理流程和清洗工艺流程。公司拥有一支以部队退伍军人为骨干的专业工程队伍,主要工程人员都有三年以上的设备清洗保洁维护服务经验,具有国家权威机构考核颁发的设备带电操作上岗证
      2. 我们的服务 
      端子箱带电清洗服务 
      刀闸机构箱带电清洗服务 
      开关机构箱带电清洗 
      控制屏、柜带电清洗 
      高压二次开关柜带电清洗 
      配电系统 
      各类控制开关带电清洗
      3.服务网络 
      截至2005年底,捷星科技已经建立了全国服务网络,将带电清洗业务拓展到全国2000余个城市,同时也大幅度提升了技术力量。
       4. 电力系统成功案例 
       南方电网佛山供电局

       南方电网中山供电局 
       南方电网江门供电局 
       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 
       江苏望亭电厂 

来源:捷星科技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