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通信中断故障的分析

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通信中断故障的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4/25 18:24:53   

 关键词:  自动化 故障 变电所

1后台机与总控单元(或通信管理机)不能通信

检查通信线接线是否牢靠、正确,通信线是否断路或短路。关闭后台机和总控单元电源,检查通信连接是否正确,接线是否牢靠,有无松动虚焊:用万用表检查是否有断线和短路现象。

检查通信串口是否完好。用小火炬测试程序,将232串口的2、3脚短接,打开通信串口、原码浏览窗口、点同步桢、开始发送,如果出现CDT同步桢EB90EB90EB90,说明串口完好,如果没有出现CDT同步桢,则串口可能损坏。如果后台机串口损坏,可用备用串口。对于后台机是工控机的,大多能有串口服务器,可用其中的某个串口,然后在通信设定中将com1改为com2即可。如果总控单元通信卡损坏,可将通信线接在调试通信口,以保证正确的通信,然后再与厂商联系解决。值得注意的是:通信串口和总控单元通信卡损坏,大多是带电插、拔串口或后台机外壳未可造接地和通信线未一点接地等原因造成的。

检查总控单元通信电路芯片和CPU。打开总控单元面板,取出通信电路芯片和CPU擦干(受潮)再重新插上,如果通信还是中断,则可能损坏。

监控程序或操作系统破坏。由于变电所运行人员和管理人员对监控程序和操作系统不熟悉,盲目操作,造成监控程序人对破坏和通道配置及系统网络参数设置人为修改,致使系统瘫痪,不能通信。

2总控单元与下属某个单元不能通信

检查总控单元的数据是否上送,如有数据说明下属单元上送通道正常;从总控单元设置下属单元的时间,如果下属单元的时间同总控单元的时间一致,说明下属单元和总控单元之间通信正常。通过上述两种方法都不能通信,说明单元主板程序或主板有问题,需更换。

检查单元通信线连接是否正确、牢靠。检查总控单元设置下属单元数量是否正确,串口设置、通信规约、数据传输速率是否正确。检查下属单元地址号设置是否正确。下属单元地址号是唯一的不重复而且是连续的。

3上行、下行均不能通信

说明调度收不到总控单元上传的系统信息,也不能执行遥控、遥调命令和校时命令。

若是通过载波机上调度,可能将总控单元装置端子的“两收”、“两收”收发同时短接,用自坏法测试总控单元装置是否完好,若不正常,则可能通过是通信电路芯片损坏。

若总控单元装置正常,则甩开总控单元与载波机的连接线,将载波机的“收”、“发”短接做“自发自收”测试,检查通道是否正常。

4上行正常、下行不通

说明调度可以收到总控单元上传信息,但不能执行遥控命令。分站地址和目标地址不对应,具体从原码分析可知。电平不对应。正常时上行、下行电平相差不多。可以从载波机上调电平,使两侧电平均接近零。调度软件等待时间太短,可从调度将待时间改动正常。阻波器接线错误。阻波器接线是"低进高出",如果接错,通信上行正常,但下行不能遥控。

5上行通信时断时通

通信线连接不牢靠。总控单元通信电路芯片或相应接地管脚未接地。通道设备有故障。

综上所述,通信中断的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以上只是笔者的一点工作积累,必须充分利用我们所学的理论知识及积累的丰富经验,利用人体感觉特性,用眼睛观察,用耳朵听,用嗅觉闻,用手摸有关器件的工作温度等,从整机电源、外接线等公共线路出发,再逐步压缩到相关的机盘,电源直至有关器件。同时要充分发挥变电所运行人员的智慧,看清故障现象,分清故障范围,然后再通知相关人员进行检修。

来源:中华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