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农电信息化平台设计

农电信息化平台设计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4/25 18:24:49   

 关键词:  信息 设计 农电

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也是农电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国家电网公司构建电气化新农村发展目标的提出,农村电力市场的发展对电力企业的电网供电能力和电力营销经营水平提出了信息化的要求。为此,加快农电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构建一个优秀的企业农电数字信息平台,从而全面提高农电信息化管理水平。本文对如何构建农电信息化平台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和设计。


1现状及趋势


目前,农村供电所的信息化建设基本上没有纳入各地市电业局的城域网络及ERP系统的建设范畴,因而大部分农村供电所都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信息化建设,一台交换机和几台PC机组成了一个简单的内部网络通信,少数供电所采用VPN技术的组网方式实现了与县局局域网的互联。受网络通信传输速率低、抗干扰性差、安全性不强等因素的制约,各MIS系统实际上不能得到安全、可靠、高速地运行,严重影响了农电信息化管理的实施。因此,构建一个优秀的企业农电信息化平台已成为农电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


2平台设计总体功能


农电信息化平台由两部分构成:一是网络信息平台,二是综合MIS应用系统。以达到实用化为目标的系统功能设计包含了基于优秀的网络信息平台的办公自动化、配网管理与经营管理的全方面,实现了对农电管理全过程的程序化管理。通过直观的图形操作,网络及电子邮件的纽带传输,数据的相互共享和调用,功能上互为前提、彼此承接,组成了一个完整的B/S体系的综合MIS系统。


2.1网络信息平台


网络信息平台是农电综合MIS系统运行的基础平台。农电综合MIS系统应该是数据库集中在市一级供电企业的大型数据分布式信息系统,因而需要一条高效的农电信息高速公路支持。为避免未来的重复性建设,农村供电所的信息通道建设必须纳入供电企业城域网的整体规划。农电信息高速公路应该具备如下功能:高速度、大容量、多媒体的信息传输网络,农村供电所与供电企业本部之间可以在任何时候以声音、数据、图像或影像等多媒体方式相互传递信息。


构成信息高速公路的核心,是以光缆作为信息传输的主干线,采用支线光纤和多媒体终端,用交互方式传输数据、电视、话音、图像等多种形式信息的千兆比特的高速数据网。


2.2综合MIS应用系统


农电综合MIS应用系统作为供电企业ERP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包括如下子应用系统:办公自动化子系统,农电营销管理子系统,10kV配网管理子系统。


办公自动化子系统是对邮件、公文、电视电话会议等进行事务处理。农电的办公自动化子系统作为全局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一部分,使农电的办公管理系统、信息传递、文件阅批实现了程序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并成为电力企业电视电话会议的一个远程终端,信息资源得到高效的利用和共享。


农电营销管理子系统设计以农电营销为核心,根据农电营销等一系列业务处理,形成农电营销业务图形与数据库一体化的管理网络。实现农电营销业务的电算化、流程化、标准化作业管理;农电营销业务数据报表统计、图形分析、经营业绩评估等功能;与农村信用社、邮政等金融机构联网,充分利用其网点分布广的特点,实现农村信用社、邮政等代收电费;具有与95598系统接口,实现城乡客户无差异化服务。


配网管理子系统设计以10kV配网为核心,建立图形化界面操作的配网管理子系统。


电网图形与电网数据库紧密结合,图库互联互动,由数据库自动准确成图。输变配用电网络全程漫游,图形无级缩放平移,可观看全图或任意区域。可直接进入10kV配电网等管理级。电网图形与配电数据相结合,点击图形上任一设备,即可得到相关参数,同时还可查询统计修改。电网图形与计算分析相结合,在图形上可指定任意线段或区域,进行压降和线损理论计算与设备配比等统计分析。电网图形与农电营销相结合,可对任意线路或区域的负荷、电量、用电构成、平均电价、装接容量、线损等进行统计,利用图形分析系统,直观反映用电情况。电网图形以地理航测图为背景,分层分色标示不同电压等级的线路、设备或地貌物体,使用户对设备所处区域位置、交叉跨越、障碍等情况一目了然。


3平台总体技术方案


农电信息化平台是一项庞大的信息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运用网络通信技术、数据库技术、中间件技术、WEB技术等。在系统实施前,要使系统达到国网公司信息技术实用化评价优良以上等级的要求,必须制订一个详细而有周密的技术方案。


3.1网络平台体系架构


主要技术方案是:建立以市一级供电企业为网络数据交换中心,以各县供电企业和110kV及以上变电站为主要网络节点,以农村供电所和35kV变电站为重要支点的网络体系。


农电信息高速公路的传输介质采用光纤。光纤通信具有如下特点:传输频带宽、通信容量大;损耗低,中继距离长;干扰小、传输距离远;无串音干扰,保密性好,信号传输质量高。


中心交换机采用三层交换机、底层采用二层交换机的通信设备。智能化的三层交换机提供完善的路由协议、VLAN控制、流量交换、QoS保证的机制,以及完备的业务控制和用户管理能力,解决了传统路由器低速、复杂所造成的网络瓶颈问题。二层交换技术是发展比较成熟,二层交换机属数据链路层设备,可以识别数据包中的MAC地址信息,根据MAC地址进行转发,基本可以满足PC机工作站工作要求。


传统的光网络以环或线性拓扑为主,但是,随着数据业务量的快速增长,SDH环网也不断暴露出其固有的缺点,特别是在业务量比较大且复杂的骨干网、城域网上。因此,采用网状网进行组网是一种发展趋势。


从网络成本和资源利用情况、网络生存性、扩展升级来看,网状网具有比环形网络不可比拟的优势。拥有功能完善的控制平面的智能光网络,能提供更多的资源,实现网络控制平面灵活快速提供多样性业务的目的。


3.2应用程序体系架构


随着WEB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WEB技术与数据库管理(DBMS)相互融合,从而开发B/S模式的农电综合MIS系统乃是今后发展的趋势。B/S模式的综合MIS应用系统不仅易于升级维护,而且实现了客户端的免安装,给系统的整体开发带来了巨大的方便。


由于JAVA语言是一种跨平台的、面向对象的、分布式的动态高级编程语言,能够实现良好的封装性、继承性、代码可重用性,可移植性比较高,在WEB服务编程中具有显著的优点,因此应用系统可采用JAVA作为开发语言。


J2EE是一种利用Java2平台来简化企业解决方案的开发、部署和管理相关的复杂问题的体系结构。J2EE模式不仅实现了数据与业务逻辑功能的分离,而且提供了基于组件服务式的开发理念,能够使系统的各个功能模块得到更好的封装,因此系统宜基于J2EE模式,采用三层逻辑体系结构。分为数据层、中间层和客户层。


数据层用于存储和管理农电中心数据,由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其功能。目前市场上有许多大型的数据库产品,如oracle、sybase、DB2等,其中oracle数据库管理系统功能强大,性能优质,能够实现海量数据的安全存储和高效管理,而且支持空间数据操作。在实现海量数据处理和WEB、GIS应用的情况下,应采用oracle作为数据层数据库管理工具。


中间层,也叫组件层,是系统软件的核心,包括业务逻辑层和WEB服务层。业务逻辑层负责对数据层的操作、数据库连接、数据库数据的逻辑处理等;WEB服务层负责动态处理客户端请求。


客户层负责实现人机交互功能,由客户端程序或WEB浏览器等组件组成。采用WEB浏览器作为客户端组件,用户可在网络内部随时向系统操作请求,系统通过调用中间层的响应处理,将结果以HTML页面的形式展示给用户。


4结束语


本文提出的农电信息化平台总体技术方案,对系统每一个环节的功能、实现方式都进行了阐述,具有较强的通用性。目前,湖南省电力公司赫山供电局是国家电网公司农村电气化县的试点单位,为其农电信息化平台的构建提供了技术参考。

来源:中华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