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华美热电的状态检修

浅谈华美热电的状态检修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远阔   2008/4/25 17:18:50   

 关键词:  检修 状态检修 热电

一、前言
  机组运行的经济与可靠,检修是前提,更是关键。如何保障机组的安全与经济运行,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检修费用,已成为摆在电力企业检修工作者面前不容回避的问题。是一成不变地沿用传统的计划性检修制度,还是尊重实践,以设备实际状态为标准的状态检修制度,这需要我们做出合理的决策。二、计划检修制度和状态检修制度的区别
  计划检修制度是严格按照安规或者是很早就制定好的检修计划、根据以往经验、行业规律去执行,只要检修周期已到,不管设备好坏,运行状态如何,就要检修。显然,这种检修制度有失科学性。
  1、在传统的计划检修制度下,到期必修,按部就班,周而复始,拆拆装装,没有任何灵活的余地,僵化了检修人员的思维方式。2、检修项目抓不住重点,分不清主次,不是检修过剩就是检修不足。由于计划检修时间安排一般情况都较充裕,有缺陷修理,没有缺陷也修理。本来设备状态还比较好,在平时的运行中并未发现问题,可时间安排了,就必须得拆。而太多的无谓的拆装,加速了很多设备零部件配合要求较高处的磨损,出现了本来没有问题的设备出现了问题,人为地缩短了设备的使用寿命。
  3、由于计划性检修针对性不强,盲目检修过多,降低了设备利用率,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延长了检修时间,增加了大量检修费用的无效支出,影响了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
  针对这种状况,我们提出了设备的状态检修。状态检修就是对设备运行状态、影响安全经济、可靠运行的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并对设备进行前景预测,根据结果再拟定检修内容和确定检修时间,真正做到“应修必修,修必修好”。实施状态检修的目的就是科学保养设备,在保障设备安全、经济、可靠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的利用率,降低检修人、财、物的浪费和检修磨损,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三、状态检修的实施针对计划性检修制度存在的弊端,华美热电作为一个小火电企业,自从2005年投产以来,在机组设备维护检修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对现场的所有设备都进行了状态跟踪并建立了档案。对具体的检修周期和检修时间都作了分析和调整。不仅检修的周期更加趋于合理化,每次小修的时间也根据实际状态有所减少,这主要是依据平时各种有效的监测手段,对设备的健康状态所作出的正确评价。1、采集设备实时状态数据,加强定期测试。形成原始资料,利用这些数据、资料,定期全面分析,判断设备状态,从中可以发现问题。使检修更具有针对性。关于数据采集的具体做法如下:
  ①将全厂机组设备的技术参数、厂家设计规定,按设备台帐方式建立数据录入我厂的OA系统;
  ②利用现有的振动监测技术重点监视关键设备及部位,主要手段有在线监测和离线监测(便携式振动监测仪器),对设备的振动频谱进行连续或经常性检测,以分析设备的振动特性,判断运行状态变化趋势,为设备的运行和维修提供信息。
  ③对现场所用润滑油液进行分析:主要是对润滑油的成分、污染度、机器磨损状况进行检测,以掌握润滑油的变质情况,判断磨损状态变化趋势,为设备的运行和维修提供信息。
  ④利用定期巡检和运行中的数据积累,建立设备运行状态的温度、振动、压力、流量等参数的变化趋势表;
  ⑤有专人定期定时进行分析,作出结论,判断设备是否运行正常。
  2、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华美电厂对机组等主要设备安装了一些在线监测装置,主要有:汽轮机的振动弯曲摆度测量、定转子的间隙测量,油位油温油压自动监测联动。三台给水泵、四台循环水泵、引风机、一二次风机等设备轴承处增设了温度和振动测点。另外对一些小型辅机设备利用便携式振动监测仪进行监测。当设备有异常情况出现时,实行异常状态分析和重点跟踪,如06年我厂的2#给水泵在出力大时一直出现电机振动大的情况,我们就采取了强化跟踪监督措施,掌握状态变化规律,分析出故障的根源,进行了彻底处理,现在运行正常,保障了设备的安全运行。
  3、设备维修保养工作的好坏,对设备运行状态有着重要的影响,如我厂透平油的处理,润滑油的加注,设备的定期切换,甚至设备的除尘等清洁工作,每一项都不应该忽视。我厂的变频器配电室都有定时除尘制度。汽轮机、给水泵、风机等的润滑用油要求比较严格,因此我们采取定时采样,及时进行现场循环滤油,故障率比以前明显减少,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对一些易磨损的设备,如:刮板给煤机、链斗输渣机、冷渣机等设备的转动易磨损部位,都制定了定期检查油质和加油制度。并在链斗输渣机上增加了自动加油装置,这所有的措施都一定程度地延长了设备的寿命周期。另外,对设备存在的缺陷及时处理,消除设备隐患。做到大缺陷不过天,小缺陷不过班。确保设备处于健康运行状态。
  4、要使统计数据预测设备状态,首先要找出统计数字与机组状态参数之间的联系。我们对机组运行小时数、启停机次数等进行统计分析,我们发现有些设备虽然检修周期已到,但其运行小时累计比其他同类型设备少,于是就适当延长了设备的检修周期。而有些设备虽然未到检修周期,但其运行小时已超过计划小时,我们就适当提前小修,发现一些重大缺陷及时进行处理。例如华美电厂的四台循环水泵,由于夏天和冬天的气温差异,导致了其运行方式的不同:在夏天气温高时,运行两台高速泵,而在冬天气温较低时,则运行两台低速泵。因此每次小修也随着每台泵的运行状态做了相应的调整。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同时还节省了大量的检修时间。又例如2#炉一次风道在运行时发现异音,虽然未到小修时间,但通过预测分析,还是进行了锅炉压火处理,及时消除了隐患,保证了机组的安全运行。
  5、由于对设备在平时进行了较全面的状态监督和技术分析,准确地掌握了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因此可以更合理地确定检修项目,如:每次小修,我们根据设备的原始监测数据,分析设备各部件的健康情况,大胆取消了一些重大项目,以往小修对一些设备都是全拆,拆出后未发现问题,又重新装复回去。工期长,工作量大。现在我们已经改变了这种状况,把状态监测工作做细做足,力争准确判断出设备的实际状态,避免这种无用功的出现。并且在检修投运后,不发生任何临时性检修现象,不影响机组的安全运行。四、状态检修应与计划检修相辅相成每台设备都有其固定的特性和运行规律,也都存在着自身的薄弱环节。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好设备状态检修的同时,应充分认识到每台设备所独具的特性和一些不确定因素。为保证机组安全运行,对一些重要关键设备的安全系数应适当放大,在做好状态检修的同时,也应相辅以计划性的检修。如一些高压高温管道,风机泵类等的叶片,水循环的滤网等,必须有计划地进行维护和检修。五、结束语
  检修工作是一项预防性和细致性的工作,预防是重点,细致是保证。只有通过很好地把预防工作做好,实施好状态检修制度,才能把事故率降到最低,设备完好率达到最高,检修费用更加合理,它不仅仅有利于保证安全生产,提高设备利用率和企业自身效益,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培养检修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正确分析和判断问题,这不仅是电力企业自身的需要,更是形势发展的需要。

来源:中华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