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信息化:

电力信息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4/25 17:14:39   

 关键词:  信息 电力信息化

  有句古诗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电力行业由于长期以来的垄断体制,以及电力行业对于设备和应用的极高的要求,无形中成为许多设备供应商尤其是国内的中小型厂商眼中的"蜀道"。随着国家对于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工程的进程加快,以及电力改革后新格局的竞争等,加上前不久美、加、英三国大面积停电事故,都迫使电力行业和其他能源行业一样,逐步加大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和投资力度--这也为更多的IT企业的进入带来了曙光……

  "西部是我国重要的电力资源基地,仅可开发的水电资源就占全国的72%,主要集中在西南部,但目前的开发只占可开发总量的8%。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工程的实施,加快西部电网建设,形成配套的发电和输送能力,把西部的电力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四川省电力局有关负责人指出。

  "西电东送"孕育巨大市场

  随着国内电力工业的不断发展,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级电力企业均面临新的挑战: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管理水平等。而大大推进电力信息化、自动化建设是实现这一切的捷径。而对于西部的电力企业来说,"西电东送"工程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

  以四川省电力为例,"九五"期间,全公司用于生产、管理的微机达到9000多台,各类服务器270台;在所属43个单位中,完成局域网建设达33个,有32个单位接入四川省电力计算机广域网,有17个单位的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省公司MIS实用化验收。

  "我省潜在的水电资源开发能力为1亿多千瓦。而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水电装机只有1100多万千瓦,只是可开发能力的1/10左右。"四川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不久前,"川电东送"工程正式合闸送电,但这也只是一个开始。据悉,四川省的目标是"2020年,"川电东送"形成4000万千瓦的能力。"而这就需要当地政府大力投资,以加快电网建设,形成配套的发电和输送能力。据透露,四川省政府2003年计划安排93.97亿元用于能源建设项目投资。

  为此,四川省电力已经明确了"数字化四川电力"的目标。未来五年内,四川省电力公司提出建立以整个四川电力系统为对象的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的信息集成及应用系统。"十五"期间将建设覆盖整个公司电网的光纤主干通信网络。重点推进高新技术在电力通信中的应用,特别是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

  而云南省电力集团也确定了2002年-2005年的"十大信息化工程"--即光纤通信工程;宽带高速信息网工程;电力电子商务工程;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工程;电力营销信息管理和客户服务系统工程;此外,还有信息资源开发和集成工程、办公自动化工程、决策支持工程、信息产业工程、信息人才培养工程。

  东西的"贫富"差距

  由于种种因素,各省市在电力信息化的规划也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尤其将东西地区的电力信息化相比,这一差异尤其明显。EMC(中国)华南西南区总经理易国祥指出,西南地区在电力资源上是非常丰富的,然而在电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优越性上,华东地区却走在前列。但无可否认的是,西南电力信息化的商机潜力还是很大。

  易国祥经理认为,电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与很多行业一样,需经历三个阶段:一、初步使用电脑,将相关业务形成子系统,也就是办公自动化阶段;二、整合子系统,初步形成管理系统;三、将本身的各种管理系统进行统计分析,并产生对高层决策支持的功能。而作为西南地区的电力企业相较华东、华南电力企业来说,最明显的差异在于企业资源管理ERP的建设方面较为落后。

  Cisco范总经理则指出,西南地区各电力企业都在积极地进行信息化投入,但还是受到各自为政,不能资源共享的制约。信息化没有发挥出网络化的优势,并没有给电力企业带来提高竞争力,降低运营成本的核心价值。因此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应用就成了电力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有待提升的主要问题。

  "长期投入的战场"

  电力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和装备密集型产业,其独特的生产与经营方式决定了其信息化发展的模式。但由于行业的特殊性,电力行业对IT设备提出了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稳定性的要求。这也就决定了前期能够进入这个市场的厂商少之又少,甚至一些电力企业负责人面对前来推销的厂商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之前在这个行业有没有成功案例?"

  Cisco范建人总经理指出,随着电力信息行业技术进一步走向综合应用,电力企业在技术的选择上更为成熟和谨慎。就西南地区而言,西南的各个电力企业都是思科的客户,因为他们都使用了思科的产品,而且随着新业务的开展和扩容的需求,每年对思科产品的应用也在增加。尤其是云南和贵州两省。据悉,云南电力应用思科的IPCC技术,打造了全国电力行业第一个基于纯IP的客户服务中心,走到了全国的前面。

  "这是我们的一个长期投入的战场",EMC华南区总经理易国强强调说,"电力系统在经历长期垄断的状态后,仍然是相对保守的的传统企业,比较封闭,需要IT厂商长期的接触和了解,分阶段分步骤地进行推广。"据悉,EMC目前在华南的客户包括福建电力、广东电力。此外,贵州电力日前正处于招投标阶段,而此次EMC与DELL合作,欲图争取到这个几百万元的存储大单。他预计从明年开始,电力系统在信息化建设会上的投入资金会逐渐加大,系统规划也会逐步推行,并相继在各省市付诸实施。EMC目前做的正是这个市场的启动前期的铺垫工作:一是与电力系统一起进行系统的架构、进行投入产出比的分析,二是争取在今年底、明年初能够进入方案建议阶段,三是到明年年底能够形成良好的用户群。

  (据称,EMC在西南地区的合作伙伴有15个,大多数还是和Oracle、SAP等大型跨国企业进行企业资源计划的合作,以及大型软件集成商的合作。包括四川的银海科技、科林达等。在接下来的时间里,EMC会联合Oracle、SAP在华南、西南地区面向电力行业进行讲座培训,逐步加大对这一市场的推进。)


(编辑:阿高)

来源:计算机世界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