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合理设置发电企业信息化指标

合理设置发电企业信息化指标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4/25 17:14:26   

 关键词:  信息 发电 企业信息化

  
  企业信息化指标的设置,旨在引导企业统筹规划建设信息网络与应用系统,实施信息技术应用,提高企业绩效。

  一、设备资产关联管理

  发电企业突出企业内部管理,通过设备管理,物资管理、燃料管理、资产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依据设备管理系统,运行人员登录设备缺陷,维修人员接收处理设备缺陷,实行网络化设备维修管理。按照维修任务工单,将缺陷消除、设备维护、设备改造、机组大小修各项检修工作纳入设备系统,管理工作项目流程,记录设备材料消耗及人工费用,形成分类的检修成本信息。物资管理功能,记录采购入库信息,记录库存物资领用,与检修工单一一对应,管理分类的物资费用消耗,形成财务原始信息。

  经营预算管理系统,区分物资管理、燃料管理、工程管理、财务费用几个方面,制定年度、月度预算,通过物资采购与仓库领用、燃料采购与消耗、工程项目与结算、各科目财务费用预算与报销,实现对各项费用的实时控制、计划管理。资产管理系统,进行财务核算,按生产设备、检修人员单位等进行归类成本分析,实施资产管理。

  用企业内部网络,可以录入设备技术台帐;设备异动;专工、班组点检规定,运行巡检规定,点、巡检记录;设备定期维护规定,维护记录;检修工艺标准,检修测量调整验收记录;计量检定标准,仪表校验记录;保护整定值规定,整定试验记录;设备可靠性管理等各类技术管理信息。设备主人、班组、专工、部门和企业的管理人员,实现技术管理信息的交流、联网分析,强化设备技术管理与技术监督。发电企业生产设备持续的优良可靠,是发电企业取得效益的根本。

  二、信息技术应用的评价

  在对发电企业实施信息化测评时,要按照企业信息化指标构成方案,对信息采集的信息化手段覆盖率、核心业务流程信息化程度、决策信息化水平、信息化效益指数等进行评价。要结合发电企业的特点,有具体化和针对性。

  1.对战略地位与人力资源的评价。

  企业信息化管理体系的有效性。企业信息主管的设置,对企业管理流程组织、对管理部门、对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人员在企业信息化工作中的领导力。

  企业信息化人力资源能力。在工作流程中人员信息化培训的效果,如专业设备技术管理人员对过程信息实时数据系统的运用能力,计划、物资、燃料、财务等重要经营管理流程中业务人员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2.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安全。

  基础设施配置程度,计算机配置量、联网情况、网络性能等。信息安全措施配置,信息备份、防非法侵入、防病毒、网络监管措施配置。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按照总体规划,评价功能系统的建设覆盖面,引导以逐项必要的投入,获取充分、有效的应用。

  3.信息系统应用状况。

  发电企业的实时信息系统,评价过程信息实时数据系统、点巡检管理系统的建设应用;基于实时数据库,评价运行优化系统应用;发电设备状态分析优化检修运用;发电厂实时经济核算报价支持系统应用等。

  发电企业的设备资产管理,评价设备管理系统对各类检修工作的流程管理、成本管理;物资管理功能对采购入库、物资领用、财务信息的完整反映;预算管理对物资、燃料、工程、财务费用的计划预算、实时监控;资产系统在财务核算、成本分析、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应用情况。

  技术管理信息的联网分析、监督管理应用情况。

  评价信息化应用系统之间,信息录入操作的一次性、数据的贯道一致性、项目设置实用必要性、界面设计直观简洁性、信息查询统计的便利透明度。4.信息化“应用效益”。发电企业通过信息化,对每单位千瓦装机容量,每单位千瓦时供电电量,评价占用物资库存资金额及降低数,占用燃料库存资金额及降低数。比较机组一个大修周期,年度维修成本、运行成本、管理成本、设备改造消耗额及其降低数。评价发电销售收入增长率和利润增长率等。

  通过对发电企业信息化指标的恰当设置与调整,以引导发电企业信息化健康地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不断拓展经济效益。


(编辑:阿提)

来源:原载于《中国电力报》 转载于计算机世界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