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农村配电变压器的防雷及接地

农村配电变压器的防雷及接地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4/25 16:37:47   

 关键词:  变压器 防雷 接地

摘要本文介绍了农村配电变压器的防雷措施与接地要求。

关键词配电变压器防雷措施接地

农村电网中,配电变压器遭受雷击而损坏的事故时有发生,为了配电变压器的安全运行,大多都特别重视防雷装置的安设。但也有不少用户注意不够,只重视在配电变压器高压侧装设避雷器,而忽视低压侧也需安装避雷器的问题。由此而引发配电变压器遭受雷击而损坏的事故也不少。

根据技术要求:10/0.4kV配电变压器,其高、低压侧都在靠近变压器处装设防雷避雷器,以确保配电变压器的正常运行。安装避雷器的具体要求如下:

(1)避雷器应安装在高压熔断器与变压器间。

(2)避雷器防雷接地引下线采用“三位一体”的接地方法。即避雷器接地引下线、配电变压器金属外壳与低压侧中性点这三点连在一起,然后共同与接地装置相连接。

(3)在多雷区、在变压器低压侧出线处应安装一组低压避雷器。

配电变压器防雷装置为什么要采用“三位一体”接地方式呢?这是因为:配电变压器高压侧一般都装有FS-10阀型避雷器,每当雷击,雷电流流过接地电阻时,必须会产生电压降,同时雷电流流过避雷器时也会产生残压,这两者叠加在一起作用于变压器绝缘上,将产生很高电压。如将避雷接地线和变压器外壳连在一起再接地,那么只有避雷器残压作用在变压器上,可避免叠加高电压损坏配电变压器的绝缘。

但是,接地线及接地线上的压降,会使配电变压器外壳的电位大大提高,有可能发生外壳低压侧逆向闪络。为此,把配电变压器低压侧的中性点连接在配电变压器外壳上,再与避雷器接地线(三点)连在一起,接入接地体接地,这样低压侧电位被提高了,配电变压器外壳与低压侧就不会发生闪络了。

此外,接地电阻产生的压降,大部分会加在低压侧绕组上,通过电磁感应在高压绕组上将按变压比为25,那么在高压侧绕组两端的冲击电压可达625kV。由于高压侧出线装设避雷器,出线端电压受避雷器的限制,其产生的冲击高电压将沿高压绕组分布,在尾端达到最大值,会将中性点附近绝缘击穿,也可能使高压绕组层间或匝间绝缘击穿,而损坏配电变压器。

由此可见,配电变压器除在高压侧装设高压避雷器外,还应在低压侧装设低压避雷器。在380/220V三相四线制中性点直接接地的电网中,配电变压器低压侧应装设一组三只FS-0.22型避雷器(中性线不装避雷器)。低压侧装设避雷器不仅在雷电流从低压架空线上侵入变压器时起保护作用,而且当雷电流从高压架空线侵入时也会起保护作用。

为使配电变压器的防雷装置起到良好保护作用,其接地装置的质量的关键,接地可靠,符合技术规范,才能很好地起到分流作用,才能保护配电变压器。

接地是指将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与接地体间作良好电气连接。其接地电阻值,应达到技术要求。对配电变压器中性点、外壳、避雷器接地线“三位一体”的接地装置,对100KVR及以上的变压器其电阻值应不大于4Ω对100KVR以下的变压器其接地电阻应不大于10Ω。

在接地装置的安装中,应特别重视安装质量。重视接地材料选择,接地体大小应考虑使用年限及机械强度。接地装置连接应使用电焊或用螺丝接头固定。如在可能有化学腐蚀的地方装设,则应对接地体进行热镀锌。对接地体外露部分应涂防锈漆。若土壤电阻率很大,可用浸渍法或置换法(用低电阻率材料或化学降阻剂去置换)使接地电阻值符合技术要求,保持接地装置良好状况,以确保配电变压器安全可靠地运行。

来源:中华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