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我看焊接质量管理

我看焊接质量管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齐亮   2008/4/25 16:17:25   

 关键词:  焊接 质量 质量管理

在电力建设施工现场有句不成文的俗语说:"安装看质量、质量看焊接",由此可见焊接质量在整个电站安装中所充当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主蒸汽管道、发电机离相母线的焊接,到仪表管、支吊架的焊接,焊接质量控制可以说无处不在,有金属的地方就离不开焊接工作。而质量是焊接的生命,焊接质量得不到保证。下面浅谈下我对焊接质量控制的认识。
首先,上道工序的质量是保证焊接质量的先决条件。
这里所谓的"上道工序",包括清理对口、工器具准备、焊机焊接材料准备以及环境因素的改善等等,它直接影响到下道焊接质量的好坏。试想如果焊口不打磨、焊接材料不烘焙、没有防雨挡风设施等等,要保证焊接质量无疑是无稽之谈。
其次,焊工技能的好坏与质量意识的高低是焊接质量的根本保证;
焊接作为一个特殊工种,焊工就是焊接质量的直接制造者,操作技能的好坏直接体现在焊接质量上。然而仅仅有了好的技能就能保证焊接质量吗?不是!这和每一位焊接工作者的质量责任心是息息相关的。长期以来,"马马虎虎"、"修修补补"、"差不多就行"的传统观念在很多员工心目中有很大的影响,抱着侥幸心理、得过且过的思想导致了焊接质量的恶化,绝大部分的质量事故不是因为技能的欠缺,而是敷衍的态度。所在在焊接质量管理工作中,我们对因为技能达不到而造成的返工通常不过分追究,而对因为态度问题产生的质量后果则要严惩不贷。要提高焊工质量意识,就要发动员工把各种过程和管理中的问题与缺陷都暴露出来,用一定的奖惩手段,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将缺陷拒之门外,从而达到预防缺陷的目的。
再次,企业的质量文化和领导者的质量意识是质量提升的引导方向。
在工程建设中,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当质量与进度产生矛盾的时候,领导者的质量意识引导尤为重要,摒弃质量一味追求进度而导致的后果是显而易见。质量管理工作需要得到领导的大力支持,只有在领导干部的带领下,营造一个良好的质量管理环境,培育起优良的质量文化氛围,先进的管理方法、规章制度才能得到员工持久的支持、执行。通过引入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方法,从最基层员工的质量意识抓起,树立倡导质量意识,培养当代质量价值观和质量精神,追求不断改进,通过质量文化的导入和培训,提高员工素质,提升产品质量。
最后,规程规范、作业标准等指导文件是判断焊接质量的唯一标准。质量文件、质量标准的编制与贯彻是焊接质量控制的根本手段。
海尔集团的总裁张瑞敏说过:"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信誉是企业的灵魂,产品合格不是标准,用户满意才是目的。"这里比我们的作业标准上的合格又提升了一个层次,质量管理只有通过不断超越,不断创新,才能使我们的产品质量有更加长足的进步。(齐亮)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