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声音]如何从思想上保安全生产长周期

[声音]如何从思想上保安全生产长周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夏元明   2008/4/25 16:17:03   

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如果说企业的安全生产记录是大树,那么员工的安全思想就是树根,只有根牢才会有枝叶的茂盛。各行各业绵延不断的血泪事故,一次又一次昭示筑牢安全思想坚固防线任重而道远。笔者认为在强化全员安全思想教育,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上,安全思想教育必须抛开"旧鞋走新路"和"旧瓶装新酒"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模式,要积极探索创新,植入企业文化的基因,常打安全教育的疫苗,把好思想稳定的脉搏,从而使安全思想教育"老树发新芽"和"旧歌弹新调"。
一、植入企业文化的基因。牢牢掌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最根本的就是要时刻铆紧员工安全意识这根弦,确保安全生产不脱轨,而这些离不开安全文化的支撑,安全文化是强化员工安全意识的有效载体。
文化是有力量的!安全文化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的力量是无穷的!纵观事故案例,从中不难看出是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措施薄弱,安全技能欠缺等诸多因素使企业安全生产显得"势单力薄"。而浓郁的安全文化氛围则是形成共保安全生产合力,增强"规避虎伤"能力的肥沃土壤。每一次卓有成效的安全文化活动对企业员工来说都是一次安全合力和安全防御能力的凝聚。在管理中导入安全文化理念,通过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极富人性化的安全文化活动,变强制灌输为潜移默化,化枯燥无味为趣味横生,让念安全真经、讲安全故事、谈安全教训、找安全问题、长安全能力等成为大家津津乐道踊跃参与的日常节目、想做乐做必做的工作需求,势必促进大家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自觉把独具本企业特点的安全理念延伸到各个具体工作环节中。
安全生产是一项长线工作,每时每刻都在考验着我们。我们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的同时,决不能忽视安全文化的作用,要与时俱进,加大安全文化建设的力度。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持之以恒地创新安全文化活动的内容、形式和载体,不断地丰富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弘扬先进安全文化理念的大舞台,让每位员工都成为唱好安全大戏的"演员"。进而在活动的过程中,使员工借助文化的力量,以极富人性化的安全活动,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树立大安全观,使员工完成了"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把员工打造成"人人关心安全、处处想到安全、事事为了安全"的"安全型员工",从源头上将安全生产纳入了可控在控的轨道。又何愁有发现不了的隐患,消灭不了的事故?
二、常打安全教育的疫苗。聚沙成丘,滴水穿石。广泛深入的安全教育是促动职工安全思想意识进一步提高的重要途径。《安全生产法》的颁布让安全生产由制度管理上升到法律保证的高度,但法律是柄双刃剑,它既能镇"虎",又能"伤人"。要规避"被伤",就要我们不断增强合力保安全,提升能力抓防范,而这种合力和能力离不开有效的安全思想教育。
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工作是对安全思想意识的强化培训,要使安全教育工作成为企业和员工每天的必修课程,使之从"流星"和"烟花"变成"长明灯"和"加油站",依靠强有力的安全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员工安全生产如履薄冰的意识,使每位员工都自觉把自己打造成为日日讲安全、夜夜想安全、人人重安全、事事为安全的"安全型员工",以强烈的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千方百计做好安全工作。
纵观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中低级错误时有发生,关键是班组安全思想教育不到位,主要表现在:认为安全教育是务虚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任务才是"硬指标"、"真功夫",以至于安全教育讲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班组安全教育的形式呆板,仅停留在读读快报、简报、规章制度的说教上,纯粹走走过场,应付检查上。或者仅依赖上级布置什么学什么,缺乏针对性。俗话说"身教大于言传",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安全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和专职分别参加基层联系点班组的安全学习日,加强对班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的指导,提高安全教育的质量。通过多种层次的会议强调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使分公司领导、班组长、班组成员牢固树立起"常在河边走,难免不湿脚"的观念。把与时俱进地抓班组成员的安全思想教育放在与完成工作任务同等的位置上看待。安全思想教育并不是孤立的,与工作岗位、专业密切相关。要认真策划,在紧扣实际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安全教育内容,拓展安全教育的形式,力求生动活泼,不拘于上级布置的安全简讯、快报,才能收到实效。如针对本行业特征,学习报纸杂志上一些与工作生活相关的安全经验介绍、安全故事等内容。在形式上,也不必拘泥于班组讨论发言,可以走出班组到现场开展分析讨论,增强感性认识。也可以请进来,邀请其它分公司或班组的安全先进典型做报告。总而言之,就是要抓住一些典型的事故的剖析分解,让职工明白:不遵守、不重视安全规章制度会造成哪些后果。讲透,讲得员工触目惊心,若干年后仍然记犹新、印象深刻。
三、把好思想稳定的脉搏。一年之中,员工的思想情感难免受到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这种思想情绪的波动毫无疑问会影响到安全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降低安全生产的可靠度。
分公司、班组要善于把握员工的思想脉搏,定期分析员工安全思想动态。班组长不但要做安全生产工作的"排头兵",还要履行起班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的职能,平时注意观察,及时了解班组成员的思想情况,发现员工思想情绪不稳定时,要注意安全防范,将其暂时调整在危险的、重要的工作之外。事后要及时主动了解情况,因势利导理顺思想情绪。分公司要善于收集班组职工普遍的思想动态信息,便于在第一时间内掌握实情,分析情况,采取针对性强的思想疏导工作,将员工思想情绪隐藏的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基层党支部要针对企业内部深化改革,利润目标提高,分配差距拉大等关系到员工利益调整等情况,制定严密的思想政治工作计划,超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在确保安全生产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政策出台前的酝酿阶段,就应该认真策划思相政治工作的思路,排找员工思想上的"危险点",大力宣传深化改革的目的、意义,把为什么改?能否不改?用举事实,讲道理的形式讲深,增加员工对深化内部改革的心理承受能力。基层党支部还要对员工因受到批评或行政处分而将思想情绪带到工作中,有预想,有足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加以疏导,结合法制教育,对违纪行为,该批评的就批评,该惩处的就惩处,不能姑息迁就。分公司领导、班组长要主动关心职工。不仅要从政治上关心,更要从生活上关心,加强与职工的沟通,主动祛寒问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当员工的帖心人、知心人,企业关心员工,员工就会加倍回报企业。在主动关心中一些先前的思想情绪就会在内心深处化解。员工的思想波动小了,诱发不安全事故的人为因素减少了,长周期安全生产目标必然为我们所掌控。(夏元明)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