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之我见

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之我见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贵书   2008/4/25 16:16:55   

 关键词:  安全 安全生产 生产

作为供电企业的最基层单位——供电所,如何在施工及日常用电管理工作中保证需要全体员工的人身安全,是摆在每一个班组长及施工人员面前的一道课题。大量的资料及屡屡发生的各类施工事故证明,在平时的施工及用电管理工作中,注重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使全体员工牢固树立“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等安全意识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就从几个方面谈谈如何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从而保证日常施工的安全。
一、提高员工安全意识,首先应从遵守有关规程、规章制度入手。
作为供电企业的员工,我们大家都十分熟悉供电行业对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所必须掌握的一些安全知识、安全规程及规章制度。这样的安全规程有很多:《农村低压电力技术规程》、《农村低压电气安全工作规程》、《农村安全用电规程》、《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规程》等等。这些规程、规定及规章制度,对供电行业从业人员所要掌握的一些必要的安全常识、安全规定作了严格的、不容置疑的界定,特别是那些使用了“严禁”、“必须”、“不得”等强制性词语的条文,我们从业人员都要认真地理解和掌握,在日常施工作业时,严格按照规程所要求的去做,来不得半点马虎。
有了这些规程、规定及规章制度,作为班组长及施工人员,要首先熟悉所从事工种具体有些什么规定,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都要认真对待;规程、规定及规章制度所要求做的,都要严格执行。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有些班组、有些成员之所以发生这样那样的事故,原因之一,就是明明知道规程、规定及规章制度中是要求那样做的,可就是没有严格地去执行,抱着若无其事或侥幸心理,自觉不自觉地违反了规程、规定及规章制度,结果导致了事故的发生。这些事故事故往往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施工人员说起规程、规定及规章制度头头是道,可工作时却把这些规程、规定及规章制度当成了“耳旁风”,抛到一边,真是“说进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结果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因此,加强对全体员工严格执行规程、规定及规章制度意识的培养,牢固树立员工按章施工的自觉性,在施工及日常用电管理工作中,是显得十分重要的。
二、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应从事故中汲取教训。
电力行业作为特殊行业,虽然有很多规程、规定及规章制度,但由于从业人员安全文化意识的高低,加之一些不可预料的原因,每年都会发生大大小小的事故,有的造成人员伤亡,有的造成设备损坏。事实上,有些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之所以以各种形式发生了,究其原因就是从业人员没有认真地执行有关规程、规定及规章制度,在工作中违反了规定,结果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因此,从事故中汲取教训,也应是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一个重要方面。
各类事故发生以后,主管部门都要向下发出事故通报,其目的是剖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提出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的具体做法,从而起到警钟长鸣、避免事故再次发生的目的。这种安全教育形式虽然有一种“马后炮”的味道,有的人还不以为然:“事故发生了,再说这些有什么用,太迟了!”其实,这是一种不正确的看法。任何事故的发生,都有其特定的场合、特定的人物和特定的背景,真实地、准确地记述事故发生的经过,有针对性地剖析事故发生地原因,不失为一种有效地遏止事故的好办法。曾经看过一篇“他人亡羊我补牢”的文章,就旗帜鲜明地肯定了从事故中汲取教训的做法。倘若我们各基层单位都能认真地学习各种事故通报,用血的教训教育我们的员工加强安全生产意识,严格遵守规程、规定及规章制度,就完全有可能达到消灭事故、安全生产的目的。
三、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坚持“四不放过”也是一种很好的途径。
《国网公司安全生产规程》第19条规定,“事故发生后,必须按照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改进措施,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简称“四不放过”)在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的教育中,坚持“四不放过”也同样能达到遏止事故的目的。
1、坚持“四不放过”,可以深根究底地查出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为什么会发生这个事故,究竟是谁的责任,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为什么会这样麻痹大意,这样一层一层地追究下去,直到查明查清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使人们明白,之所以发生这个事故,人的原因是第一方面的,什么事故都是由人引起的。这样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会使人们知道,在安全生产中,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从而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2、坚持“四不放过”,可以“扩大”事故影响,达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目的。事故发生后,坚决抓住事故责任者和应受教育者这一环节不放,让他们受到教育,在思想深处深挖事故发生时自己的所思所想,哪些方面违反了规程,当时为什么有违反规程的行为,以后在施工中应以怎样的姿态对待安全生产。这样深挖思想根源,触动灵魂深处,使方方面面的人员受到教育,从而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3、坚持“四不放过”,可以有效地、及时地采取防范措施。查清事故的目的,并不是和某些人过不去,乃是为了更好地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没有采取防范措施不放过,就是在查清事故原因后一个最明智的举措,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有效地避免事故的发生。这是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的另一着重点,绝不可等闲视之。
4、坚持“四不放过”,可以使事故责任者感受到一次切肤之痛,在以后的工作中兢兢业业,严格遵守规程、规定及规章制度。对事故责任者采取必要的处罚措施,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想达到维护规程、规定及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对事故责任者严肃处理,只是想告诫他人,规程、规定及规章制度是用血的教训写成的,任何人只有无条件地服从,触犯了必将受到严肃处理。这样使事故责任者和他人受到教育,从而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的自觉性。
总而言之,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是一项艰苦的、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花大力气来抓。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的途径也是多方面的,同样需要我们去探索、去实践、去把握。只要我们不断地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培养他们良好的安全生产习惯,安全生产就不会成为一句空话,也才能最终实现“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的目的。(孙贵书)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