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习惯性违章是农电安全的“肿瘤”

习惯性违章是农电安全的“肿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韩永玲   2008/4/25 16:16:13   

 关键词:  安全 农电 违章

习惯性违章是老生常谈的事,但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特别在农电安全管理中习惯性违章,也是农电员工习以为常的事,自觉或不自觉地在施工、维修时发生,虽然没有发生后果,但它是一种违章行为,是农电人身安全的一块“肿瘤”。
究其原因,细细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
1、员工的认识不够。农电体制改革以后,农电员工的素质高低不一,在规范化农电管理中,对安全管理的认识不足,凭着平时积累的点滴经验,开展日常工作,往往自己已经习惯性违章;更甚者以为,习惯性违章,不关乎大局,不造成后果,没啥,该违还得违。
2、现场意识不够。目前,农电管理中开展标准化作业,施工时要求统一着装,戴安全帽,穿绝缘鞋,同时公司已经为农电员工配备了四季工作服、安全帽、绝缘鞋,可是在供电所的施工中,施工人员仍是“杂牌军”,穿戴不一,有的在施工维修中穿短袖衫、大裤头,不穿绝缘鞋屡见不鲜。
3、教育培训不够。各级安全培训不少,人力物力花费了不少,可是效果不佳,特别是安规、技规及安全知识考试,真正闭卷考试,考出培训人员真本事的考试有几次,成绩差的,再培训,补考的又有几次。
4、领导重视不够。一是不能带头远离习惯性违章,二啊不能严惩违章行为,看到了习惯性违章,不能严厉地制止,加以处罚。
5、现场安全管理不够。现场施工没有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等安全规定,无计划停电施工,瞒干活,偷施工现象时有发生,工作票、操作票、三措等也就不用检查了,现场安全、流程操作更不用提,更何况习惯性违章行为,只是追求赶紧完工,恢复送电,不考虑施工安全。
6、监督处罚不够。安全考核制度建立的很完善、很详细,从未发挥制度的作用,不表明没有习惯性违章行为发生,其主要原因是监督处罚不力、不严,牵就照顾,碍于情面,造成习惯性违章、制度执行不强。
要想彻底根除这块“毒瘤”,彻底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加强员工的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一方面加强员工安全思想、安全意识教育,另一方面加强员工技能水平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技能。其主要是供电所真正把安全培训抓好,抓到实处,公司可以把安全培训送到供电所,加强安规等安全知识的抽考、调考。以引起员工对安全的重视。
2、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杜绝习惯性违章的苗头。制度管人,流程管事,严格履行流程进行施工,反对新惯性违章。
3、加强责任制管理,多措提升安全认识。加强安全目标责任制管理,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开展学议查定、反违章等安全活动,开展警示教育,举办案例讲座,召开安全例会,开展安全管理大讨论,多措提升员工的安全管理意识。
4、加强监督考核,下狠心考核,考核到骨头里,多给点痛。加大处罚,让违规者心痛,同时进行联则考核,一人违规,全班人、全所人同受罚,现场负责人、现场安全员加重处罚,所长、安技员连带受罚,“三铁”还是有作用的。“三铁”是根除习惯性违章的速效良药。
总之,反习惯性违章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必须有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面孔,才能杜绝习惯性违章大发生。(韩永玲)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