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10kVGIS现场抢修

110kVGIS现场抢修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耿向东   2008/4/25 16:07:08   

 关键词:  GIS 10kv 110kV

摘要:110kV龙山变电站GIS因雷击引发内绝缘击穿,而造成全站停电事故的抢修,现场加压试验检查,并配合气体检测管技术,对不同气隔内SF6分解物进行快速检测分析,及时判断出故障点并确定现场解体检修方案。

关键词:GIS现场抢修;加压试验;气体检测管技术;分解物快速检测GIS作为由多个间隔组成的全封闭式SF6气体绝缘设备,事故抢修中的现场解体及恢复过程复杂,停电时间较长。当GIS发生内部故障而造成停电事故时,往往需要快速判断故障点的位置,以利于确定最佳的解体检修方案,为现场抢修赢得宝贵时间。

SF6气体用于电气设备的绝缘介质,具有良好的绝缘水平和灭弧能力。当设备内部发生绝缘故障时,电弧使SF6气体产生裂解反应,并与设备内绝缘物及金属材料发生化学反应。这种情况下的裂解反应与断路器正常开断电流灭弧时的反应不同,因为断路器在正常开断时的电弧是在灭弧室中产生的,SF6气体被电弧分解为等离子态的S和F,并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复合还原为SF6,只产生极少量的低氟化物。而当设备发生故障时,通常是在固体绝缘物表面发生沿面闪烙,或在强电场处击穿气体与设备外壳形成接地短路,由这些故障电弧而分解的SF6气体,将与故障点处的绝缘介质或金属产生复杂的化学反应,生成大量HF、SO2等分解产物并伴随粉尘。故障发生后,可以通过简易的气体检测技术,对GIS间隔中SF6的气体分解物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同时结合加压试验等检查方法,迅速判定故障点,指导解体检修。

1事故情况

2002年8月18日夜间至19日凌晨,北京昌平地区遭遇多年未见的强雷雨天气,19日0:05分,110kV西龙一线西沙屯站111断路器距离二段保护动作,重合未出,保护装置显示三相短路。2:13分,110kV西龙二线西沙屯站112断路器零序一段、距离一段保护动作掉闸,重合发出,保护装置显示B、C相短路。西龙一线掉闸后,运行人员到110kV龙山站内检查设备发现,#1变差动保护动作,111、301、201断路器跳闸,#2变差动保护动作112、302、202断路器跳闸,母联345、245断路器自投动作,龙山110kV变电站全停。进线西龙一112-8避雷器三相分别动作4、2、4次,进线西龙二111-8避雷器三相分别动作5、2、5次。

事故发生后,试验人员对#1、#2变做绝缘试验、变形试验、油色谱分析均无问题;共2次对110kV#4、#5母线进行加压试验,发现110kV#4母线B相,110kV#5母线A、C相绝缘有问题。线路经检查发现西龙一线44#杆塔一、三线大号侧瓷绝缘子因雷击断裂,二线小号侧瓷绝缘子因雷击闪络。西龙二45#塔(与西龙一线44#杆塔为同一级塔)二线小号侧瓷绝缘子因雷击闪络。考虑到龙山站110kV设备为GIS设备,事故抢修故障处理时间较长,为缩短停电时间,决定临时将西龙一线直接接到2#变上,更改西沙屯站111保护定值。15:18分,西龙一、西龙二线路故障处理完毕;20日1:09分,2#主变临时恢复供电,并带全站负荷。


图1 龙山110kV变电站GIS设备一次接线图

2故障点的分析判断

龙山变电站110kV设备是的SF6组合电器,接线形式是内桥接线,如图1所示。进出线用SF6空气套管连接。事故发生后,运行人员对GIS外观检查未发现异常,试验人员拉开111-4,并从111进线套管接头处,对GIS进行加压试验,发现A、C相对地绝缘低;从112进线套管接头处进行加压试验,当合上112-5隔离开关时,B相对地绝缘低;从1#变压器侧对GIS母线加压,当合上145-5隔离开关时,B相对地绝缘低。加压试验前,利用气体检测管分别对GIS各间隔舱室的SF6气体分解物进行了检测,发现145、111两侧隔离开关舱有大量的SF6气体分解物HF、SO2,其余舱室未发现有分解物。由于145、111断路器两侧隔离开关舱,通过气管连通后公用了一个充气接口,因此无法利用气体检测作进一步判断。

结合加压试验及气体检测的结果综合分析,初步判断击穿故障发生在111-4及145-5隔离开关舱。

3现场检修处理

根据对故障点的初步判断,决定现场抢修工作分为两步进行,即先解体检修145的隔离开关舱,尽快恢复2#变的正常方式,再处理111隔离开关舱的故障,恢复全站运行。

由于GIS为积木式结构,舱体间交叉重叠,结构紧凑,龙山变电站110kVGIS室内没有电动起重设备,给现场检修吊装带来较大的困难。现场检修人员临时搭设了一个门形架,用来起吊故障零部件。在故障舱室解体前,用SF6气体回收车,将145隔离开关舱和5#母线舱的气体回收。由于故障点有大量的有毒SF6分解物产生,检修人员在解体前佩带防毒面具,并开启室内通风设施。

将145间隔解体检查发现,故障点1:145-5B相、145-57B相对筒内壁放电;故障点2:145-5B相与#5母线气隔绝缘盆子隔离开关侧沿面对地闪络;故障点3:145断路器5#母线侧TA绝缘子C相下部沿面对地闪络(轻微)。

事故舱解体后,检修人员用吸尘器清理舱体内部的粉尘;用细纱纸将内部导体的外表面打磨干净,并用纯酒精清擦;更换发生故障的绝缘子、隔离开关触头屏蔽罩、吸附剂及舱体密封圈;导体回装后测量导电回路电阻;再次用吸尘器清理舱体内部后封闭手孔盖。抽真空后充入SF6气体,静止24h后进行气体检漏和微水测试。检修后对145间隔、112间隔及5#母线加压无问题,对2#主变恢复正常方式运行。

2#主变恢复运行后,再将145断路器及两侧隔离开关拉开,对111隔离开关及TA舱进行检修。对111间隔解体检查发现,故障点1:111-4A相隔离开关静触头烧损,并对地闪络;故障点2:111-4C相隔离开关静触头烧损,并对地闪络;故障点3:111断路器4#母线侧TAA相绝缘子对地闪络;故障点4:111断路器4#母线侧TAC相绝缘盆子对地闪络;故障点5:111断路器4#母线侧A相气隔绝缘盆子对地闪络(轻微);故障点6:111断路器4#母线侧C相气隔绝缘盆子对地闪络(轻微)。对111间隔进行现场解体检修后,全站恢复正常方式运行。

4事故分析及反事故措施

经讨论分析认为:西龙一线44#塔、西龙二线45#塔为同塔并架90°转角塔,遭遇此次强雷雨天气,避雷线保护困难,线路外绝缘闪络故障为雷击过电压所致。110kVSF6组合电器为厂家早期产品,内部导体外表面加工工艺粗糙,耐雷击过电压水平较低。另外,该站110kV进线为架空进线,站内111-8、112-8两组线路避雷器由于受早期避雷器制造水平限制残压较高,故在事故时强雷雨天气情况下,线路多次遭遇雷击,造成组合电器内部多点绝缘闪络。

针对此次事故,为限制过电压水平,安排更换了该站进线侧111-8、112-8两组避雷器,型号选用:Y10W2-110/248。在西龙一44#、西龙二为45#同塔并架90°转角塔处,加装一组避雷器。

原GIS安装时,145-4与145-5、111-2与111-4隔离开关公用了一个充气接口,气室实际上处于连通状态。这种方式在运行中不利于气体检测和管理,发生事故时无法进行故障点判断,且一侧的故障将会导致两个舱室的气体劣化,已进行了改进。

5结束语

GIS设备占地面积小、结构紧凑,一旦出现事故,现场检修过程复杂、时间较长。此次事故为因雷击造成的GIS内部多点绝缘故障,通过加压试验并结合气体检测管技术,对SF6气体分解物进行快速地现场检测分析,准确判断故障点并确定解体检修方案,对于现场事故抢修、缩短停电时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次GIS现场抢修中,使用了简易气体采集器和HF、SO2检测管。SF6分解气体通过检测管后,依据其颜色变化定量判别故障,分解气体的含量,使用方法简单,检定快速,十分适合于事故抢修现场使用。

来源:北京电力变电公司检修处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