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探究农村供电所陈欠电费问题

探究农村供电所陈欠电费问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罗斌   2008/4/25 15:49:17   

 关键词:  电费 电费问题 供电

最近,笔者从相关报道看到:很多农村供电所的电费都做到了月清月结,呈现一派火红的经营现象。可是,一些农村供电所真正做到了月清月结了吗?有谁知道,为了实现电费的月清月结,有多少台区的农电工或管线的营抄员个人垫了钱,又有多少供电所对外贷了款呢?有多少台区的农电工或管线的营抄员手中还有陈欠电费发票或条子呢?同时,有多少供电所为大客户贷款结零的电费账还在那儿悬着,这其中,又有多少电费打了水漂呢?
追根溯源积重难返
农网改造前,农村大多数配电台区的电费都是由村组电工定期到户收取,并按时、足额上缴到当地的供电所。否则,相关供电所就会对其配电台区采取拉闸限电措施,直到对方的电费结清为止。同时,由于电价规范、管理到位,相关供电所直抄的极少数街道公用配电台区和极少数专用配电台区的电费也是月清月结。因此,这段时间,相关供电所基本上没有产生陈欠电费。
随着农网改造的进行,大部分村组电工都对按时到户收取电费缺乏积极性——在即将进行的农电体制改革中,不知道能否保住“泥巴碗”,自己又何必为集体的事去得罪人呢?同时,作为农村供电所的业务骨干——大部分村组电工不仅要加入到农网改造施工队伍中去,还要配合做好所管配电台区的网改事宜,也确实抽不开身,其电费收取则能拖就拖,或者,有部分村组电工就会把电费给垫上。再加上农村供电所人少、事多,工作压力又大,在管理上稍有松懈,就为其今后陈欠电费的产生埋下了隐患。
等到历时四年左右的网改竣工,农村直抄到户目标的实现,除了极少数业务素质过硬、年富力强的村组电工被当地的供电企业招聘为农电工外,其余大部分人都落选了。在办理交接手续时,除部分电费能及时催缴回来外,还有部分电费因各种原因确实一时很难收回。没办法,有关人员就只有让直抄的农电工把这部分旧账接下来。据笔者调查,当前村组电工遗留的电费发票或条子,约占相关供电所陈欠电费的50%左右。
农电体制改革到位之初,农村供电所大都是按人平350元至550元的标准对农电工按月下发工资,并分季度考核其线损、均价、电费回收三大经营指标。由于有三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整、弥补,农电工都能圆满完成各自的电费回收任务。
可是,随着台区精细化管理的需要,基层县级供电企业要求农村供电所实现电费回收的月清月结。没办法,相关供电所就采取斧打人凿、凿打人木的方式一一让台区专责的农电工买断电费,并按每户0.7元的标准月月发其工资。等到电费结零时,一旦发现坐收人员手中存有电费发票,供电所就会按每张电费发票10元的标准,从其工资中扣除。无奈之下,农电工就只有把自己所管台区的电费发票先买下来,以应付上面的电费结零。然后,自己再逐户收取。假如有农产突然搬走人去楼空,其电费就很难再收回来。当前,农电工手中新近产生的电费发票,约占相关供电所陈欠电费的40%左右。对于专变台区和大客户,其电费由相关供电所的营抄员或分管营业的副所长按月收取。一旦遇到对方经营不善或生产挤占了电费资金,就给当月电费的按时上缴增加了难度。由于其每月产生的电费金额较大,供电所就采取到当地金融机构贷款的方式,以应付上面的电费结零。假如对方因此而突然破产或倒闭,其电费就很难再收回来。当前,专变台区和大客户未收回来的电费,约占相关供电所陈欠电费的10%左右。
一旦农村供电所的所长、营抄员或农电工调动,其陈欠电费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在办理交接手续时,谁愿意拿自己或单位的钱去买别人的陈欠电费发票呢?可是,碍于情面或上级领导的授意,有关人员还是把前任留下来的陈欠电费发票或条子接了下来……长此恶性循环,会给供电企业的经营带来很多隐患。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堵塞漏洞杜绝新欠
签订收费合同。每年年初,供电所所长要与台区的农电工、管线的营抄员分别签订一份《电费回收合同书》。在其合同书内,双方要明确:假如电费按时结零,供电所将每月给其一定金额的电费结零奖,否则,有关人员将每月受到一定金额的经济处罚。
准备工作充分。年初,除了本所附近的客户直接到“窗口”定期缴费外,供电所的营抄班长还要提前制订一个《走收情况安排表》,明确每月走收的行政村名称、时间、地点,并由台区的农电工、管线的营抄员利用抄表、报修之机广泛进行宣传,尽量做到家喻户晓,保证电费回收。
发票集中存放。每月的电费发票打出来后,供电所的坐收员一次性把所有的电费发票领出来,妥善进行保管,每隔10天进行一次盘点,以便于其负责人随时掌握电费回收的真实情况。
收费方式灵活。根据《走收情况安排表》的要求,供电所的坐收员、营抄班长、农电工每月就要准时到所辖村组的人口聚居地实收电费。如遇所辖供电区域内行政村较多、路途又远,供电所还可以分组收费。等到走收结束,供电所当月的电费就能回收70%左右。剩下的30%,有关人员还是要坚持在“窗口”坐收的制度。
“窗口”布局合理。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农村供电所可在各乡(镇)分别设立坐收点,打好电费回收的基础。供电所也可以在过去的管理区内择优设点,适度进行扩充电费回收窗口,最大限度地方便广大农户缴费。
完善收费制度。在“窗口”坐收的过程中,农户的电费最好由本人缴纳,或台区农电工以外的人代缴。如果让台区农电工代缴的话,供电所的坐收员可打个收条给对方,并加盖本所的公章。等到下月收电费时,坐收员再拿发票换农产的收条,并让农产签名——帮忙做个电费已结清的证明。
考核措施到位。当月电费结零后,一旦发现台区的农电工或管线的营抄员手中存有电费发票,供电所除了按电费发票上的金额责令其赔偿一定的经济损失外,还将按每张电费发票若干元的标准,从其工资中直接扣除。
措施到位收回陈欠
“证据”收回。在接收陈欠电费发票或条子前,农村供电所的复核员最好制订一个“某某乡(镇)陈欠电费情况汇总表”。在表内,有关人员要明确每户电费产生的时间、经手人、户主、欠费的原因、所欠电费金额……而且,表格内对应的分项最好是有关人员的亲笔签名。然后,供电所要求台区的农电工、管线的营抄员在1个月之内把其经手的陈欠电费发票或条子整理好,按要求把表填好。在上交“证据”时,复核员最好打个收条给对方。最后,复核员再分台区、分村、分线、分(乡)镇把所有的陈欠电费发票或条子进行分类汇总。
组织得力。拿着“有关乡(镇)的陈欠电费情况汇总表”,农村供电所所长可以分别向分管电力的副乡(镇)长或副书记进行工作汇报,争取大力支持、帮助。然后,组成由政府驻村干部和相关单位人员组成的某某乡(镇)陈欠电费回收领导小组,分村、分台区把目标进行分解。
当面清欠。拿着陈欠电费发票或条子,乡(镇)的陈欠电费回收专责就可以找欠费户谈话,如果对方能够理解、支持、配合,一次性的结清陈欠电费,其违约金可以免收。否则,电费回收专责就要把双方每次谈话的内容都记下来,并请客户现场签名,以备将来作为进入司法程序的呈堂证供。
程序到位。一旦连续3次谈话对方都无动于衷或只结清了部分欠费,有关乡(镇)的陈欠电费回收专责就要提前7天对其下达《停电通知书》,要求其在规定的时间内结清所有的陈欠电费,并至少有2人当面送达。在现场,最好是户主当面签收。否则,有关人员就要把对方拒签的时间、地点、理由、送达人……在通知书上一一注明。
依法起诉。如果对方能在7天之内结清所有的电费,乡(镇)的陈欠电费回收专责还可以减免其部分违约金。否则,除了准时对其限电外,有关人员还可以按欠费总额千分之二、千分之三每天收取其当年、跨年度电费违约金的标准起诉对方,直到对方结清所有的电费和违约金为止。
奖惩分明。每半年召开一次陈欠电费回收表彰会。对于在半年之内收回所有陈欠电费的专责,可以按欠费总额10%的标准进行奖励;当然,对于没有按期完成任务的专责,有关乡(镇)的陈欠电费回收领导小组就要对负责人批评考核,并责令限期收回。

来源:湖北省大悟供电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