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单相配电变压器在低压配电网中的应用

单相配电变压器在低压配电网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为中戴成弟张海军   2008/4/25 15:41:02   

 关键词:  变压器 低压配电网


已投入运行的单相配电变压器

  江苏省电力公司为解决低压配电网存在的线损负荷高、电压质量差等问题,提出了“10千伏线路深入负荷中心,配电变压器小容量、密布点”的总体思路,并按照缩短低压供电半径的原则,采用单相配电变压器供电。经过在宿迁等地的应用实践证明,采用单相配电变压器的方法切实可行,从而为负荷密度小、用户分布广的区域开辟了一条供电新途径。

  典型配置及安装方式

  单相配电变压器体积小、重量轻,可以最大限度深入负荷中心,缩短低压网络半径,降低损耗。该型变压器可采用杆挂式安装,安装方便,并能减少台区材料费用。

  单相配电变压器一般采用单杆悬挂的安装方式,电杆选用12米重型水泥杆或15米水泥杆。单相配电变压器的安装地点受地理因素限制少,但受负荷性质因素制约多。一般在以下四种情况下,可以采用单相配电变压器:

  一是当三相配电变压器的供电半径过大,负荷密度小,末端供电电压偏低,影响用户正常用电时,在供电末端安装单相配电变压器,可缩短低压供电半径,解决用户电压偏低问题。

  二是当三相配电变压器的负荷过重时,根据负荷特点,选择适当的支线安装单相配电变压器,可转移负荷,解决增容问题。

  三是在无三相电用户的住宅小区安装单相配电变压器向居民供电,可缩短低压供电半径,降低损耗。

  四是在负荷密度小、分布广、无三相电用户的地点安装单相配电变压器供电,可节约投资,解决远离电源点的问题。

  根据配电变压器安装要求,结合宿迁电网实际运行情况,单相配电变压器安装的典型配置,应包括单相配电变压器、低压开关、无功补偿装置及配电负荷监测系统等设备。

  实际应用及效益分析

  从2005年至今,宿迁市区已广泛安装单相配电变压器。宿迁供电公司在应用过程中因地制宜,总结出单相配电变压器的几种典型应用方式。

  例一:根据江苏省电力公司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单相配电变压器的相关精神,宿迁供电公司选取了一个有4栋房子16个单元160户居民的城南安置小区作为试点。该小区原由1台S7-315/10型三相配电变压器供电,低压线路平均供电半径为280米,现改为8台50千伏安(每台供2个单元20户)悬挂式单相配电变压器供电,平均低压供电半径为12米。

  例二:梅园小区是1997年拆迁安置小区,该小区用户中有1家面粉加工厂、2家小型电焊加工门市部用三相电,32栋两层居民楼约200户居民用户用单相电,原先由1台S9-315/10型公用变压器供电。2006年夏季有居民用户反映电压低。经负荷测量显示,变压器已经满负荷运行。我们将三相用户和靠近变压器的16栋楼由原变压器供电,在原低压线路末端新上4台50千伏安单相变压器,分布在原变压器的周围,给余下的16栋居民楼供电。由于供电半径缩短,这一方法降低了低压线损,解决了电压质量问题。

  上述应用范例证明,在负荷分散、密度小、无三相电力用户条件下使用单相变压器,具有五方面优势。

  低压线损下降明显。单相配电变压器的供电半径仅为10~15米,与三相配电变压器相比,供电半径大大缩短,低压线损明显下降,经过统计,上述试点小区的低压线损率从7.61下降为2.72,月变电容量1810千伏安。

  电压合格率显著提高。由于低压供电半径大大缩短,线路电压损耗小,到户电压合格率显著提高。

  用户供电可靠率得到提高。1台单相配电变压器仅向10~20家用户供电,当单相配变故障时,受影响的居民用户户数大幅减少,配电线路的供电可靠率得到较大提高。

  降低工程造价。采用单相配电变压器供电,高压线路可按两线架设,低压线路可按两线或三线架设,而采用三相配电变压器供电,高压线路必须按三线架设,低压线路按四线架设。从工程费用来看,高、低压线路工程造价可节省20。

  节省台区费用。从台区建设费用来看,建一个H型配电台区所需经费6000元左右,而单相配电变压器采用单杆悬挂式,材料费不足2000元。因此,可节省台区建设费用67。

  有资料显示,在国外电网的损耗中,低压网的损耗比例较小。这是因为家庭平均用电量较大,几乎是平均每个家庭或者是几个家庭用电就配备专门的单相配电变压器。可见国外低压配电网中始终贯穿着小容量、密布点、短半径、电源到家的供电方式。因此,针对我国配电网负荷密度、分布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用单相配电变压器供电模式,将大幅度降低电网损耗,配电网建设的可选方案之一。

来源:中华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