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无人值守变电站故障监视的改造方案

无人值守变电站故障监视的改造方案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安立平杜洁   2008/4/25 15:41:01   

 关键词:  变电站 故障 方案

石家庄鹿泉市供电公司对常规变电站进行“无人值守”的改造自1995年9月开始,1996年改造完毕。通过几年的运行发现,常规变电站保护的控制回路中 KM、-KM熔断器熔断及保护回路正电源 BM熔断器松动,或合闸、跳闸线圈烧毁,若不能及时发现并处理,将不能进行正常合、分闸操作,更严重时将引起保护装置拒动,造成越级掉闸。使故障扩大、停电范围扩大。
目前新投运的综合自动化变电站不存在以上缺陷。新投运的综合自动化变电站的操作箱均根据“四统一”标准设计(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原理接线、统一符号、统一端子排布置)。该标准中的操作箱,均有监视断路器控制回路的合闸位置继电器及跳闸位置继电器,可监视熔断器熔断及合闸接触器线圈、跳闸线圈烧毁,并发送遥信、告警。

对此,常规(电磁保护)变电站拟定如下改造方案:

通常,常规保护变电站的 KM、-KM熔断器(或合、分闸回路)监视依靠红、绿信号指示灯监视,但 BM保险的监视没有信号指示灯。常规保护35kV及以上断路器控制回路一般只设跳闸位置继电器,没有合闸位置继电器。所以,不能靠合闸及掉闸位置继电器接点来发“控制回路断线”信号。因此,总的改造思路为:在原有控制回路红、绿信号指示灯两端及保护电源两端,并接高内阻中间继电器,靠中间继电器的常闭接点来发“二次回路故障”的信号及光字信号。改造后的保护及控制回路部分原理接线见图1~3(图中虚线框内为新增加的部分,并只画出相关部分的二次回路图)。



对接线的合理性、可靠性进行综合分析:

1并接中间继电器后,断路器合闸时,跳闸线圈的压降(或断路器跳闸合闸接触器线圈的压降)计算

根据断路器跳、合闸线圈回路的灯光监视及其附加电阻的选择要求:

保证灯泡的光亮能让人的肉眼清楚看到,及不应低于60额定电压,U1≥0.6UN。即图11~7间或1~33间压降≥132V。

长期流过控制回路中跳闸线圈和合闸线圈的电流ICQ,应不致引起其过热,即ICQ≤0.15IN(IN跳、合闸线圈的额定电流),亦即图1中7~2间或33~2间压降≤33V。

当监视灯的灯丝在其底座上短路时,跳、合闸线圈上的电压不足以使断路器动作,其裕度不小于1.3。断路器最低跳闸电压及最低合闸电压,其值不低于30额定电压,且不应大于65额定电压。根据30额定电压即66V、裕度不小于1.3来考虑,正常运行时,当监视灯的灯丝在其底座上短路时,掉、合闸线圈上的电压应小于50V。

综合以上三条,并接中间继电器后,图1中7~2间或33~2间回路压降应≤33V;1~7间或1~33间回路压降应大于187V。

以常用CD10-II型电磁操作机构和CZ10型直流接触器为例,其跳闸线圈直流电阻为88Ω、合闸接触器线圈直阻为224Ω。红绿指示灯以往常采用ZSD-38系列信号指示灯,指示灯附加电阻为6kΩ。(该种指示灯附加电阻小、发热较高,电阻及灯泡经常损坏。)现已经更换为半导体节能指示灯,该种指示灯附加电阻为14kΩ(该种指示灯损耗小、寿命长,使跳、合闸线圈上的残压小)。并联中间继电器采用“端子式中间继电器”。该种继电器特点是:价格低、投资省,约80元左右(常规中间继电器约200元左右);安装方便,直接固定于端子排上,配电盘不需扩孔,方便改造施工;动作电压低,动作电压≤75UN;热稳定性好,可长期耐受120额定电压。

采用ZSD指示灯,并联中间继电器后的等值电路。(忽略灯丝内阻、接线电阻及接触电阻等),见图4。


合闸接触器线圈压降:220×0.224/(5.217 0.224)=9.06V;1~7间压降:210.94V。

跳闸线圈压降:220×0.088/(5.217 0.088)=3.65V;1~33间压降:216.35V。

考虑直流电压允许±10的变化范围,取 10即242V来计算电压最高情况下的压降:

合闸接触器线圈压降:242×0.224/(5.217 0.224)=9.96V;1~7间压降:232V。

跳闸线圈压降:242×0.088/(5.217 0.088)=4.0V;1~33间压降:238V。

采用半导体节能指示灯后:(忽略半导体内阻,只考虑串联内阻14kΩ),其等值电路见图5。


合闸接触器线圈压降:220×0.224/(10.37 0.224)=4.65V;1~7间压降:215.35V。

跳闸线圈压降:220×0.088/(10.37 0.088)=1.85V;1~33间压降:218.45V。

考虑直流电压允许±10的变化范围,取 10即242V来计算电压最高情况下的压降:

合闸接触器线圈压降:242×0.224/(10.37 0.224)=5.12V;1~7间压降:236.88V。

跳闸线圈压降:242×0.088/(10.37 0.088)=2.04V;1~33间压降:239.96V。

以上两种指示灯并接中间继电器后,原理图中的7~2间或33~2间压降均≤33V(最高为9.06V);1~7间或1~33间回路压降均≥187V(最低为210.94V)。所以,并接中间继电器后不影响跳、合闸线圈的正常工作。

2增加光字牌回路的必要性

新增加718“二次回路故障”信号母线,全站所有718回路并联,并启动中央信号屏光字牌。防止远动通道中断后,遥信不能及时上传,可使运行人员巡视设备时及时发现该信号;并为特殊情况下恢复到“有人值班”的运行方式打下基础。

3新增加保险段子FU4的必要性

801为遥信的公用端。增加保险端子的目的:方便接通和断开遥信公用端。因为某一分路断路器或保护设备检修、校验时,运行人员将根据《规程》的规定拔掉该分路的控制、保护及合闸回路熔断器。这将使新增加的1~3KM中间继电器失电、常闭接点接通,使718、809母线长时间带电。此时,若其它运行分路再发生“二次回路故障”告警时,将不能被及时发现。另外,检修某一分路时,断开该分路的801熔断器端子,可防止进行断路器或保护检修、试验时,不至于调度端频繁收到断路器合、掉闸、过流、速断等告警信号。这就需要,运行人员断开控制、保护及合闸回路熔断器的同时,断开FU4熔断器端子,才能保证其它正常运行设备可靠发遥信。

4几点说明

701信号电源不装设熔断器端子。其目的是,当某一分路检修时,该光字牌亮,以便于熔断器及时提醒现场运行、检修人员;该信号没有解除,应密切监视正常运行设备二次回路。

801遥信 电源加装熔断器端子的监视:正常运行时分路的熔断器熔丝良好,且接触良好,调度端收到该分路的各种遥信正常(特别是“断路器位置”信号与断路器运行状态对应)。若该熔断器熔断,断路器在合闸位置时或断路器在分闸位置调度员遥控合闸时,调度端均会收到异常信号(断路器突然变位而该断路器仍有负荷,(断路器在合闸位置时该熔断器熔断);断路器遥合失败而该断路器却带有负荷(断路器在分闸位置时该熔断器熔断),当值调度员能够及时通知运行和检修人员,到现场察看具体情况,消除异常。从而保证电气设备的正常可靠运行。

来源:河北省鹿泉市供电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