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交流电能表检定装置的测试

交流电能表检定装置的测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进吴程燕   2008/4/25 15:40:11   

 关键词:  电能表 交流 电能

摘要:结合JJG597-2005《交流电能表检定装置检定规程》,使用专用测试设备对交流电能表检定装置进行测试实践,总结了一些经验。

关键词:交流电能表检定装置检定规程;控制量限;负载

JJG597-2005《交流电能表检定装置检定规程》是在原JJG597-1989规程的基础上进行修订而成的,修订的思路是确定了应以电子式装置为主要对象,并使规程能覆盖已有的电工式装置的交流电能表,以适应电能测量体系需要,并兼顾各技术法规间的协调;既严格要求,促进技术进步,又要有灵活性,允许各种设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配置和造价;有利于高品质、先进设备的推广,限制低品质、落后设备的使用,要有科学的理论和试验数据作基础,又要兼顾各方利益,在可靠的检测结果与有限的劳动量之间把握平衡。现结合新规程,运用交流电能表检定装置的专用测试设备及其配套软件进行测试实践。

1整套测试设备的连接使用

整套测试设备的连接见图1。设备操作比较简便,只需要在软件中输入测试方式、推算常数、接线方式、校表圈数等参数就可以测试了。由于测试设备提供高频测试和低频测试方式,相对应测试设备的高低频脉冲输入,是和被检装置标准表的高低频脉冲输出相连接的。大部分标准表都有高低频脉冲输出,但有些标准表在面板上只有一组脉冲输出,通常被定义为高频输出,只能通过相关说明书修改脉冲输出方式改为低频输出。根据JJG596-2005规程要求,对检定装置在不同接线方式下,进行基本误差、实验误差和其他项目测试,因此在测试过程中要在检定装置和测试设备软件中,根据检定项目要求更改接线方式和校表圈数设置。其大部分测试内容都是通过测试设备配套软件来完成的,它的基本功能能做到常数推算、误差计算、数据修约、数据保存、数据管理,打印检定证书或检定结果通知书等,测试过程中的参数和指标也能够实时显示,及时方便掌握和控制测试的条件和要求。在测试前首先要要明确两个概念。


图1测试设备的连接图

1.1控制量限

一般指经常使用,能代表检定装置计量性能,通常作为制造商和用户对计量性能进行调整和长期考核的主要参考量限,根据装置工作原理和工作状态及以往经验,应将控制量限设置为220V,5A。

1.2负载

作为交流电能表检定装置的负载,一般意义上讲,其所检定的电能表。检定规程要求的最大负载和最小负载,在实践中相对应的就是表位全部挂表和全部不挂表的状态。

2运用测试设备及其软件所做的主要测试项目

2.1磁场测试

JJG597-2005规程只要求测量被检表位置的磁场,一般使用交变磁场高斯计或高内阻毫伏表加磁场探测线圈进行测量,并在与被测装置表位水平、垂直、纵向三个方向进行测试,然后将三个分量均方根值作为测量结果。

测试条件是要求在装置输出10A及最大电流时分别测量,三相装置在三相平衡负载和不平衡负载下分别测试。当电流小于等于10A,磁感应强度小于等于0.025mT;当电流大于10A,小于等于200A时,磁感应强度小于等于0.05mT。

2.2装置相互影响测试

主要内容是分别对电压、电流、相位电参量调节时对其它量影响的测定。先将检定装置调节到控制量限,获取调前值,然后单独调节A相电压至110和90试验点,获取对其他量的正调值和负调值,比较正负调值的大小,选取大的作为相互影响测试的参数。依此方法再测试调节其他相和其他参数时的相互影响测试。

2.3功率稳定度测试

分别要求在控制量限,最小、最大负载,功率因数在1、0.5(L)情况下进行测试,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般在每个测试点,每秒采集一次装置输出功率值,共采集120次,然后根据公式计算功率稳定度。三相装置都规定,分别在三相平衡负载和不平衡负载下进行测量。

2.4对称度测试

主要内容是分别将检定装置的功率因数角调节到0°、60°、90°、270°、300°,然后测试线电压对称度、相电压对称度、电流对称度、相间相位对称度、线间相位对称度。电压的对称度是每一相(线)电压与三相相(线)电压的平均值之差,用相对误差来表示;电流的对称度是每相电流与各相电流的平均值之差,用相对误差来表示;相位的对称度是任一相的相电流和相电压间的相位差,与另一相的相电流和电压间的相位差差值,用绝对误差来表示。

2.5失真度测试

主要内容是确定检定装置输出电流、电压的波形失真度。分别在最小、最大负载下进行测量,三相装置的各相均应测量。现在失真度测量主要采用频谱分析法,通过计算出各次谐波的大小来计算失真度。

2.6监视仪表测试

目前大量使用的是电子式电能表检定装置,大多使用虚拟仪表,也就是直接在标准电能表的液晶屏显示,没有实际可见的仪表,JJG597-2005从监视效果出发,只对监视示值提出统一要求,而不规定监视仪表的级别,仅相当于隐含规定。在控制量限基础上,确定电压监视示值误差时,选取80、100、110等常用试验点;确定电流、功率监视示值误差时,选取50、80、100等常用试验点;确定相位监视示值误差时,选取0°、60°、90°、300°等常用试验点;确定频率监视示值误差时,选取47.5Hz、50Hz、52.5Hz等常用试验点。通过将检定装置的电压、电流、功率、相位、频率调节到试验点,采用比较法将从装置读到的示数与测试设备的示数对比,得出相对误差来判定监视仪表的准确度。

2.7同名端电位差测试

同名端电位差测试是作为验证多路输出的一致性的一种方法,选择测量量限为最小电压量限的上限,一般取57.7V、在最大负载情况下进行测量。选用高内阻电子管毫伏表、数字电压表或导线压降测试仪等。如果没有使用隔离电压互感器的装置,只进行被检表位和标准电能表同名端电位差测量。使用隔离电压互感器的装置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标准表同某一表位的被检表接在隔离电压互感器二次绕组的同一绕组上,这时要测量标准表同接在同一绕组上的被检表之间的同名端钮间电位差;另一种情况是标准表单独接在隔离电压互感器二次绕组的一个绕组上,这时要测量标准表和隔离电压互感器二次绕组间的同名端钮间电位差。隔离电压互感器是针对没有电压小勾的单相电子表接线设计。电压回路采用一个一路输入多路输出的电压互感器,一二次电压值都是220V。隔离电压互感器接线原理见图2。


图2隔离电压互感器接线

2.8基本误差测试

这是测试的基本项目,必须按照规程规定的检定点进行测试。

2.9实验标准差(测量重复性)测试

规定选择控制量限,在功率因数1.0、0.5(L)分别测定,连续进行不少于5次测量,按照规程规定的检定点进行测试。按规程的2.8和2.9测试结果中,对有些装置既是三相装置,同时其中某一相又兼作单相装置的,那么这一单相应符合单相装置误差要求。

2.10多路一致性测试

多路输出的一致性是多表位装置的重要技术指标。多表位检定装置具有省时、高效的特点,被大量采用和推广,但由于配置隔离互感器的质量性能,以及线路压降、磁场影响,线路分布电感电容的影响,负载的不均衡,都会引起输出多路的不一致,因此此项测试是JJG597-2005规程中新增加的测试内容。M路输出的装置,测试的表位应不少于M1/2路,测试的表位的位置要考虑布线的最长、最短、中间距离。测试这些表位要在控制量限,分别在功率因数为1.0、0.5(L)时。

2.11短期稳定性测试

主要内容是测试检定装置在控制量限,功率因数分别在1.0、0.5(L)情况下,经过预热稳定后,每隔15min测一次基本误差,实际测试过程中测5次。5次误差中相邻两次基本误差差值的最大值就是短期稳定性变差。这个项目所花的时间比较长,可以合理安排时间让软件自动进行。

但是作为基层电力计量检定单位,对所使用的装置的质量,日常运行状况等要能够清楚,特别是对进行了检修和内部仪器设备更换的检定装置,更要结合这期间核查、装置误差比对等方法做好测试工作。

来源:浙江省萧山供电局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