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10kV及以下电网合环保护调整

110kV及以下电网合环保护调整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汤向华   2008/4/25 15:36:00   

 关键词:  保护 电网 环保

摘要:通过几个合环网络的分析,强调合环时,保护配置应作调整的必要性。

关键词:电网合环;保护及自动装置;调整

随着系统网架的日趋完善,以及用户对不间断供电的要求日益增高,电网调度操作过程中大量的引入了合环操作,从而保证了正常检修,负荷转移过程中,不至于影响对用户的连续供电。长期以来,对于系统合环操作时,保护及自动装置是否需要作相应的调整,各个地区一直有争议,本文从保护及自动装置在系统合环时,所起的作用进行剖析,由此得出利弊关系。

正常方式下,一般电源进线断路器的保护及重合闸退出;充电线路的重合闸退出。

以下分析,均是指在电网合环过程中的故障分析,相应断路器都具备保护及重合闸功能。

1简单的2个变电所间的馈供网络

1.1瞬时性故障

1.1.1保护及重合闸不作调整

如图1所示,正常方式下,断路器1、2带保护,断路器3、4作为进线断路器,不带保护,断路器3、4设有备用自投。合环时,发生瞬时性故障,则断路器2瞬时动作,断路器4、3无保护不动作,断路器1由于是相邻线路故障,是后备保护动作,切除故障时间较长,断路器1、2的重合闸方式是根据馈供线考虑,采用的是无鉴定方式,断路器2跳开后,经1s后重合时,很有可能在断路器1的后备保护跳开前,故障点还没有熄弧,造成断路器2重合不成功。若断路器1能够重合成功,则B变不至于失电,但这时候如果B变值班员正好是在操作“①合上断路器4(合环);②拉开断路器3(解环)”,由于B变对故障无法察觉,正好拉开了断路器3,就会造成B变失电。


图1 简单的馈供网络

1.1.2保护及重合闸作调整

投入断路器3、4的保护及重合闸,要求断路器3、4保护具备方向功能,定值上按开环方式考虑,相邻线路配合整定,一旦发生瞬时性故障,瞬时跳开断路器2、4,经重合闸,能够恢复正常供电。

1.2永久性故障

1.2.1保护及重合闸不作调整

断路器2跳开,重合闸不成功,断路器1跳开,重合闸不成功,造成B变全所失电。

1.2.2保护及重合闸作调整

投入断路器3、4的保护及重合闸,定值上按相邻线路配合整定考虑,就能够满足保护有选择的跳开断路器2、4,确保B变不失电。

1.3备用自投的投切

无论是检查母线无压,线路有压方式,还是检查工作线路无压,备用线路有压方式,在断路器3、4无保护时,线路永久性故障,断路器1、2跳开,2条进线均无电压,则备用自投是不会动作的;若断路器3、4有保护时,线路永久性故障,断路器2、4跳开,由于变电所母线并无失压,而且备用线路进线断路器已经在合闸位置,故备用自投也不会动作,由此,可考虑备用自投不作调整,以下情况相同。

2多个变电所间的电磁环网(环网内无小电源)

2.l瞬时性故障

2.1.1保护及重合闸不作调整

正常方式下,断路器1、2、4、5、8带保护,断路器3、6、7作为进线断路器,不带保护,断路器6、7设有备用自投。合环时,如图2的I处,发生瞬时性故障,则断路器8瞬时动作,断路器7、6无保护不动作,断路器5由于是相邻线路故障,是后备保护动作,切除故障时间较长。同样,断路器8的重合闸就有可能在断路器5的后备保护跳开前,故障点还没有熄弧,造成断路器2重合不成功或者成功率偏低,也就造成了C变失去了一路电源。

2.1.2保护及重合闸作调整


图2 无小电源的电磁环网A

将环内的保护及重合闸全部投入(以下相同),一旦发生瞬时性故障,瞬时跳开断路器7、8,经重合闸,能够恢复正常。

2.2永久性故障

2.2.1保护及重合闸不作调整

断路器8跳开,重合闸不成功,断路器5跳开,重合闸不成功,造成C变全所失电。

2.2.2保护及重合闸作调整

断路器7、8的保护有选择性动作切除断路器7、8,确保C变不失电。

如果故障点发生在II处,如图3合环操作时,合解环点一般放在35kVC变的断路器6或7上。

若上一级电压110kV侧的线路保护不作调整,当发生瞬时性故障时,断路器2跳闸,断路器3无保护不动作,B变主变的后备保护(不带方向)的动作时间长,若断路器5(不带方向)动作,则时间也较长,故障点的熄弧时间长,断路器2重合闸不成功,造成B变的负荷由C变串供,若B变负荷大,则有可能引起断路器6或者8过负荷,甚至过流动作,造成B变、C变失电,成为永久性故障。若断路器4动作跳闸,则B变的110kV负荷甩掉,断路器5动作跳闸,则B所全所失电。

若上一级电压110kV侧的线路保护作调整,永久性故障,断路器2、3跳开后,也可能会出现B变的负荷由C变串供情况,但瞬时性故障,能够确保断路器2、3能够重合成功,保证系统的稳定运行。


图3 无小电源的电磁环网B

这里也就可以看出,合环时,上一级保护不作调整的后果。


图4 有小电源的电磁环网A

3带有小电源的多个变电所间的电磁环网

小电源的并网点的不同,出现故障后,其后果也不一样。

3.1瞬时性故障

3.1.1保护及重合闸不作调整

如图4所示,断路器8跳开,有可能重合闸不成功,断路器5跳开,重合闸成功,这里就可能引起系统解环。在解环状态下,小电源与系统还是能保持同步的,但若出现在II点再发生瞬时性故障,而且断路器2的重合闸方式采用无鉴定的话,就会出现小电源非同期并网。

3.1.2保护及重合闸作调整

则在I点故障,断路器7、8跳开后,经重合闸重合,能够恢复合环状态。

3.2永久性故障

3.2.1保护及重合闸不作调整

断路器5、8跳开,不重合,系统解环。II点再发生永久性故障,则断路器2跳开,断路器3无保护不动作,主变断路器4动作,电厂可能解列,造成B变失电。

3.2.2保护及重合闸作调整

I点故障,断路器7、8跳,不重合,C变由B变供电,电厂也能保持同步。

II点故障,与以上分析相类似。

如图4中,相继发生两点故障的可能性非常小,故一般不会出现小电源非同期,但在图5中,并网点改在C变的话,若合环时,保护不作调整,非同期的可能性就大得多。

3.3瞬时性故障

3.3.1保护及重合闸不作调整

I点故障,断路器8跳开,重合闸可能不成功,断路器5跳开,重合成功,断路器5的重合闸方式采用无鉴定的话,就会出现小电源非同期并网了,严重的话,就会造成系统失去稳定。

3.3.2保护及重合闸作调整

I点故障,断路器7、8跳开,重合成功,恢复系统合环。

3.4永久性故障

3.4.1保护及重合闸不作调整

断路器5、8跳开,电厂解列,C变失电。

3.4.2保护及重合闸作调整

断路器7、8跳开,C变由B变供,确保C变不失电,电厂也能保持同步稳定运行。


图5 有小电源的电磁环网B

4结束语

从以上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出正常合环操作时,环内的保护及重合闸(包括上一级系统)作相应调整的话,无论是从确保变电所不失电,还是保证系统安全方面,都有其现实的作用,对于备用自投装置则可以不考虑。

由于目前大部分变电所实行无人值班后,进行保护及重合闸的调整,势必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也正是因为变电所无人值班,合环时保护及重合闸不作调整,若发生故障,停电范围扩大,或者系统失去稳定,相关变电所无人操作,使得恢复送电时间大大的延长,也不利于及时进行故障点的查找。

合环时,进行保护配置,不但能减少线路故障的损失,而且对于误操作事故,也有弥补作用。

当然,正常操作时,合环时间可以控制很短。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虽然出现故障的机率非常小,但还是有可能出现的,如2005年,南通某局就曾出现过合环时系统故障,造成全所失电的情况。

来源:江苏省海门市供电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