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防止发电机非全相运行

防止发电机非全相运行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21 16:46:46   

 关键词:  非全相 发电机 运行


【摘要】文章介绍了SF6开关在非全相运行时的特点,形成原因以及处理方法。

【主题词】SF6开关非全相运行

非全相运行是三相机构分相操作发电机主开关在进行合、跳闸过程中,由于某种原因造成一相或两相开关未合好或未跳开,致使定子三相电流严重不平衡的一种故障现象。长时间非全相运行很大的负序电流将损坏发电机定子线圈,严重时烧坏转子线圈,折断大轴。由于大型发电机多采用三相分相操作主开关,非全相运行已成为发电厂电气运行的重点防止对象。

我厂#22机主开关212在一次远方传动过程中,远方分闸后试验远方跳闸时,C相开关未正常跳开,非全相保护动作,机构失灵未响应,跳闸回路长期带电,造成两跳闸线圈烧坏。

我厂非全相保护采用开关本体保护,非全相保护不经电流量闭锁,开关三相不一致时,非全相保护应能正确动作,非全相保护不启动失灵。

非全相保护动作后,若开关机构异常无法跳开,只能通过失灵保护将相邻开关跳开;若失灵保护电流判别条件不满足,动作条件不动作,则只能通过人为干预跳开。

造成非全相运行的原因有很多是可以在日常维护、巡回检查中较早发现弥补的。例如:

1、为防止机构失灵,可以对机构内传动轴、锁钉定期润滑,保证传动部分灵活,机构箱门保证处于严密关闭状态,防止线圈受潮,机构灵件锈蚀。

2、正常巡回检查时,注意空气、SF6压力,加强对主开关的定期维护,压缩空气储气罐放水、加热器投退等工作保证正常进行。

3、每次开关操作开关本体处设专人监控。如遇三相开关未全合上,则通知远方将开关跳开,然后检查。如遇三相未全跳开或线圈冒烟,立即断开A相机构箱处两路控制直流电源开关,手动操作机构使未跳开相跳开。

4、每次开关断开后(包括手动跳开、保护跳开),应对开关跳合闸线圈进行检查,对机构拉杆进行检查。

5、机组灭磁后或机组并网操作过程中,母刀合入后,升磁建压前,检查机端电压电流是否为0,若不为0,应怀疑开关非全相,应查明原因,确认后采取相应措施。

非全相的处理:

1、发电机并网时主开关非全相合闸,非全相保护将动作跳开开关,将励磁退出后汇报单元长、值长,将机变组转为冷备用,通知检修检查开关非全相原因;

2、发电机解列时主开关某相未断开,立即手按发电机紧急跳闸按钮;若无效,将跳闸按钮、“逆功率保护”复归后,立即请示值长检同期并网一次。并网成功后通知网控腾空发电机所接母线,用母联开关进行解列;若主开关未合上,且失灵保护未动,将定子电流降至最小,就地手动捅掉开关;

3、若未跳开,通知汽机保持3000r/m,调整励磁尽量维持静子电流接近0;汇报值长,通知网控倒母线,利用母联开关使#22机解列;

4、若发电机运行中发生非全相时,应特别注意禁止将励磁退出,不得关闭汽轮机主汽门,立即按下发电机紧急跳闸按钮,同时通知汽机快减负荷至0,并保持频率与系统一致,迅速减小励磁电流,尽量使定子电流接近于0

5、若失灵保护正确动作,应维持励磁电流为空载电流,通知汽机保持3000r/m,检查220kv母联开关及发电机所接母线上其他开关均已跳闸,就地手动捅掉开关,检查三相跳开后,退出励磁;若失灵拒动,应按以下原则处理:

(1)若励磁未退出,主汽门未关闭,通知网控腾空发电机所接母线,用母联开关进行解列

(2)发电机励磁已退出,汽机主汽门未关闭,应立即投入励磁将发电机拉入同步;然后调节励磁电流至空载额定值,使定子三相电流接近于0;通知网控倒负荷,将发电机解列

(3)发电机励磁已退出,汽机主汽门已关闭,应立即通知网控倒负荷,将发电机解列

(4)处理过程中,应严密监视发电机各部温度,确保空冷器正常;

(5)严密监视A值表数据,确保设备在允许承受负序电流值内处理完毕

(6)非全相发生后开关拒分时,应尽快断开主开关KM1±、KM2±,防止跳闸回路长期带电烧毁跳闸线圈。

来源:电气商情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