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配电自动化终端技术的发展

配电自动化终端技术的发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21 16:44:07   


  据《电力系统自动化》报道,近几年,国家投入几千亿资金,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城市电网(含配电网)及农村电网进行改造和建设,对配电网10kv网络结构按n-1供电可靠性准则,逐步由辐射型供电网络改造为“手拉手”环网供电开环运行模式。同时,对10kv馈电线路、分段开关、联络开关、环网柜等配电设备进行改造更新,为实施城市配电自动化(da)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配电终端是da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基础层。da系统的实时数据、故障自动处理的判据、开关设备的运行工况等数据都来源于配电终端,故障隔离、负荷转移、恢复非故障区段的供电、对馈线上开关的分/合操作都是通过配电终端去执行,配电终端工作的可靠性、实时性直接影响整个da系统的可靠性和实时性。1个配电系统只能有1个主站,而配电终端少则有几十台,多则几百台甚至上千台。配电终端广大的市场吸引了众多厂商投入配电终端产品的开发。  配电终端有如下6个特点:

  具有故障自动监测与识别功能;提供可靠的不间断电源;满足户外工作环境的要求;满足电磁兼容性的要求;支持多种通信方式和通信协议;具有远程维护、诊断和自诊断功能。  

  我国da技术发展历史比较短,从20世纪80年代末才开始探讨和研究da系统领域的新技术,1996年,国内第1套da系统在上海浦东投运。早期的配电终端基本从国外引进(例如法国的talus-200ftu和美国的dart)。随着da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内相关厂家和研究单位在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先后推出国产化的不同类型的配电终端。     

  配电终端数据采集与控制是通过一次设备开关完成的,配电终端与一次设备之间接口是da工程中现场问题最多的环节之一。尤其是加入wto以后,国外一次设备进入国内市场,配电终端必须满足不同类型开关设备不同接口的要求,即配电终端与一次设备接口多元化。  

  配电终端与一次设备开关是分不开的,配电终端实时数据采集和控制要求与一次设备开关的接口相匹配。如果二次系统即配电终端和一次设备开关统一考虑,实现一体化设计,这将使系统整体结构更紧凑、体积更小,并简化内部二次接线,节省控制和信号电缆,减少安装调试工作量,提高系统性价比。  智能化开关首先是功能智能化,除原有配电终端功能外,还要与开关本体在线监测和开关本体的智能化模块,如开关导电性能、绝缘性能、操动机构机械性能监测,漏电、温度、压力、非电量监测等功能集成一体。集成的通信方式可以是工业现场总线canbus或串口rs-485总线或以太网。此外,结构设计也必须机电一体化统一考虑。智能化开关设备是配电终端今后发展的趋势。    

  总结这几年的发展,我国配电终端从无到有逐步完善。为适应da不断发展的需求,配电终端将进一步朝功能完善化、技术智能化、通信集成化、结构模块化、设计标准化、体积小型化、产品系列化的方向发展。 

来源:电气商情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