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分析

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21 16:43:13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发展


1980年至2006年,我国电力工业装机容量从6000多万千瓦增至6.2亿千瓦,发电量从3500多亿千瓦时增至28000多亿千瓦时。供电煤耗则从448克/千瓦时降低到364克/千瓦时左右,线损率从8.93下降到7.08。
20多年来,在发电设备方面,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就开展了30万千瓦、6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的成套设备引进和消化吸收工作,全面掌握了其设计、制造与控制技术。我国的500千伏输变电设备,已基本国产化,并在二次系统的微机保护、控制、自动化和数字仿真等方面,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有很强的竞争力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环保技术通过引进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目前国内完全能够承担大型机组的烟气脱硫脱硝工程。尤其是2006年,电力科技喜事多,大事多,技术创新成果喜讯连连。比如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取得重大成绩,串补、可控串补成功应用于超高压系统,750千伏示范工程连续安全稳定运行了一年,葛南直流控制保护系统自主创新改造获得成功,高压超导电缆的研制与应用取得新的成果,利用现有的输变电系统提高输电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走出了一条通过内涵扩大式再生产建设电网、发展电网的路子。
经过数十年发展,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电力工业进入一个新的以节约能源资源和改善环境为中心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的技术特征包括:
一是形成以大型清洁高效燃煤发电、大型水电、大型核电、可再生能源、分布式电源等构成的多元化发电结构。这种结构符合国情,因地制宜,能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二是建设以特高压、超高压输电为特征的大容量远距离交直流输电和大规模区域电网互联、多种电压等级协调发展的大电网。
三是在供电方式上,趋向以大电网集中供电和分布式电源的分散供电共存互补的供电方式。鉴于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差异较大的现实,以及油、气资源相对短缺的特点,分布式供电对于一些人口密度极低的边远农村、牧区和边疆地区很有意义,通过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装置实现就近供电,既解决了新农村建设的用电问题,也有利于降低能源损耗。
四是建立更高水平的广域动态监控系统,包括大电网动态实时监测控制系统和发电厂过程自动控制系统,保证互联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五是电力工业要围绕节能减排来发展。节能减排应该是今后几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更是电力工业发展的主题,同样也是世界范围内的重大课题。今后,传统化石能源的供应越来越紧张,环境承载能力已很有限,因此,加速工业发展不能以降低和牺牲环境质量为代价。
实现以上这些目标,必须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加大自主研发和装备国产化的力度,依靠安全可靠、性能优良、经济适用和环境友好的自主化设备,为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

来源:电气商情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