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城网配电结构模式、一次设备及配合

城网配电结构模式、一次设备及配合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21 15:56:35   

 关键词:  一次设备 设备 配电


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陈振生

由发电厂发出的电能,最后降到6~35kv等级,经过配电网变为城乡居民、工业、农业、商业用电,因此,配电网的可靠性直接关系到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另外,完善的电力市场、电价也要求配电网提高经济性及可靠性。 
配电网的主要设备是负荷开关--熔断器组合电器、箱式变电站、自动重合器、自动分段器、环网开关柜和中压电流互感器等,二次设备是自动控制、数据采集、规划、故障定位、检测计量、通讯等,随着一、二次技术(特别是二次技术)的发展,使两者紧密结合,形成了自动化配电网。例如:自动配电开关设备相互配合的配电自动化系统(称为asdas);基於馈线终端设备(ftu)的配电自动化系统(称为ftdas),它们自动对故障线路进行判断及实现故障隔离:故障排除后,重合器重合恢复供电;在调度中心对配电网负荷测定,进行管理及重组,因此,决定配电网综合自动化性能的因素有三个:一是一次设备的技术性能;二是二次设备的技术性能;三是配电网接线方式。
  1 城网一次结线
  根据用户对用电质量及可靠性要求而异,比较典型的结线有如下几种。
  1.1辐射形式(图1)
  这种供电方式在一回出线上带有许多用户,一旦线路出现故障,引起cb跳闸,则使该线路上所有用户停电,所以供电可靠性较差。一般使用於对供电要求不高的负荷。

  1.2双电源供电(图2)
 开闭所及重大用户可以通过cb3,cb4倒闸,及时隔离故障线路,由另一回非故障线路完成供电,这样可以保证对重大用户供电。
  在城市,特别是城市繁华区,其用电负荷密集,且对供电连续性和可靠性要求很高,为此,可以在线路中间或两条线路终端结合处,建立开闭所,由开闭所向这些用户供电。开闭所的进线都为10kv,但来自不同电源。

1.3环网供电(图3)

四单元环网开关柜配置四台具有远方操作和就地操作(由电动操作机构组成)的负荷开关。正常情况下,a、b、c、d处於闭合状态,e处於分断状态,l1、l2由s1电源供电,l3、l4由s2电源供电。一旦l1~l4中任何一段发生永久性故障,环网供电都能保证3/4线路正常供电。例如l1故障,则cb1分闸,a、b分闸,e合闸,由cb2继续对l3、l4、l2供电。

 1.4采用主环路和副环路的一次结线路(图4)
  图中a1、a2、a3为主环路环网开关;b1、b2、b3为副环路三单元箱式变。
  主环路对重要电力用户供电,主环路环网开关柜中的进出线负荷开关具有远方操作功能;副环路对分布较集中的用户供电,副环路环网开关柜采用三单元箱式变,环网柜负荷侧用熔断器取代负荷开关,要求熔断器的容量能够满足要求,且熔断时间与馈线出口断路器的速断保护相匹配,以免越级跳闸。

2负荷开关--熔断器组合电器
 负荷开关是用来开、合负载电流的开关装置,它一般具有关合短路电流能力,但是它不能开断短路电流。负荷开关可以单独作用在远离电源中心、且容量较小的终端变电站,用於投切无切补偿回路、并联电抗器及电动机等。
熔断器结构简单、价格便宜、维护方便,仍然具有发展前途。熔断体是熔断器的主要元件,当熔体通过的电流超过一定值时,熔断体本身产生的焦耳热,使本身温度升高,在达到熔断体熔点时,熔断体自行熔断切断过载电流或短路电流。
  负荷开关--熔断器组合电器中使用限流型高压熔断器,这种熔断器是依靠填充在熔体周围的石英砂冷却电弧,达到有效熄灭电弧,用於在强力冷却熄弧过程中建立起高於工作电压的电弧电压,因而具有很强限流能力(图5)。由曲线可见到,短路开始后电流工作上升,熔体熔化,由於熔断电器的限流作用,电流上升停止,开始沿ab线段下降,在b点电流下降到零,此时完成熄弧。这种熔断器的整个动作过程发生在密封的瓷管中,在熄灭电弧时,巨大气流不会冲出管外。
 负荷开关与熔断器配合使用於箱变和环网柜,可替代断路器,作为变压器的保护开关设备。

  2.1熔断器组合电器保护变压器的优点
  试验表明,当变压器内部发生故障,为使油箱不爆炸,故障切除时间必须限在20ms内。采用断路器保护的话,断路器最快全开断时间(继电保护动作时间+断路器固有动作时间+燃弧时间)一般需要3个周波(60ms)左右,而限流熔断器则可保证在10ms以内切除故障。

 2.2负荷开关与熔断器的配合

 组合电器将控制和保护功能分开,大量经常发生的切负荷工作由负荷开关来完成,而极少发生的短路开断则由熔断器来完成。
  区域ⅰ:(i≤ink)为工作电流范围,ink为组合电器的额定电流,它小於熔断器的额定电流inhh,组合电器的额定电流开断由负荷开关单独完成。负荷开关三相开断,三相熄弧。
  区域ⅱ:(ink<i<3·inhh)时,在此范围内,熔断器承受超过其额定电流的过电流,从2·inhh起,熔体动作,但熔断器尚不能熄弧。熔断器撞击器触发,使负荷开关动作,三相开断并熄弧。</p><p>  区域ⅲ:转移电流范围为(3·inhh<i≤15·inhh),从3·inhh起,三相熔断器之一首先动作,同时撞击器触发负荷开关分闸。另外两相线路可能由负荷开关切断,也可能由熔断器开断,即熔断器与负荷开关配合共同完成开断任务。
  区域ⅳ:限流范围。当故障电流更大时(大约从20倍熔断器额定电流起),熔断器在电流的每一个半波就已动作,并使故障电流的峰值限制到它的允许通流电流ⅰd,熔断器在过半波后,已开断三相电路,负荷开关是无电流开断。
  因此,转移电流是指熔断器与负荷开关转换开断职能时的三相对称电流值。大於该值时,三相电流仅由熔断器开断;小於该值时,首开相电流由熔断开断,其它两相由负荷开关开断。

 2.3熔断器、负荷开关与变压器参数适配
  如何合理选配熔断器、负荷开关与变压器参数,涉及到能否合理发挥熔断器和负荷开关作用,这里仅举例说明。

  现有11kv,400kva变压器,高压侧最大故障短路电流16ka,短路阻抗5%,试决定"负荷开关--熔断器"组合电器参数。

 (1)变压器的满负荷电流为:in==21a

 (2)允许过载15%,-5%分接头处抽头,这时变压器短时过载电流ip为:ip=21×150%×1.05=33a

 (3)变压器励磁电流为:is=21×12=252a,其持续时间is=0.1s

 (4)兹选用某公司熔断器12kv,额定电流in=40a,额定开断电流16ka,最小开断电流为(2.5~3)ie=(2.5~3)×40=100~120a。

  从该熔断器产品说明书查得(从熔断器40a的时间--电流特性曲线):满足在252a励磁电流、且持续0.1s的要求。
熔断器最小开断电流(2.5~3)ie=100~120a,在负荷开关额定开断电流范围内。

  (5)变压器二次侧直接短路故障时,反映到变压器一次侧的最大短路电流ik为:ik==420a,从40a熔断器的时间--电流特性中查得熔断器的动作时间为0.04s~0.06s。

  (6)选择负荷开关vn12kv;in400a,分闸时间0.05s(50ms),转移电流1000a。
  由於负荷开关分闸时间t0=0.05s,所以tm=0.9t0=0.045s,从时间~电流曲线上查得:组合电器转移电流为280a。这个值小於由负荷开关额定分断能力决定的组合电器的额定转移电流(1000a),也小於二次侧直接短路时一次侧的短路电流ik(420a),提高转移电流数值,可以减少限流熔断器的动作次数。


  图6示出了"与11kv、400kva的变压器保护相关的特性"。
  (1)现选择负荷开关vn12kv;in400a;

  (2)转移电流1000a是满足要求的。

  (3)目前变压器容量为315~630kva,取变压器短路阻抗5%时,得到因变压器二端子短路引起短路电流约330~660a,而负荷开关转移电流要避开这一短路电流(一般转移电流控制在这一短路电流的70%,即230~460a),因此用於环网配电单元变压器的负荷开关的转移电流取100a已有足够裕度。

  (4)采用脱扣器操作的组合电器,则要求求取交接电流。(当故障电流小於交接电流时,由脱扣装置动作触发负荷开关,分断电流;当故障电流高於交接电流时,由熔断器动作分断电流,而负荷开关仅作无电流分闸。)由图7看出最大交接电流不得大於负荷开关额定电流,最小交接电流不得小於熔断器的最小熔化电流,由此可看出,适当提高交接电流数值,可以减少限流熔断器的动作次数(限流熔断器中电流要大於故障电流时才动作),从而可减少熔断管的更换。使用sf6真空负荷开关可以提高交接电流。

来源:电气商情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