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农网排灌台区线损管理浅析

农网排灌台区线损管理浅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晓东   2008/3/7 11:51:48   

 关键词:  线损 管理 农网

一、引言

随着农网建设和改造的深入开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电力部门服务节约型社会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河南省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农村排灌台区的用电量占农村总用电量的三分之二,农村排灌台区线损的高低将直接影响“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的农电发展新战略。在建设新型农网,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技术适用、供电质量高农村电网的基础上,研究农网排灌台区电能损耗,使农网排灌台区电能损耗低,为“三农”提供安全、经济、可靠的电力保障,大力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为此研究农网排灌台区线损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研究的对象管理损耗

大家知道,电网的电能损耗由技术损耗和管理损耗组成。所谓管理损耗最主要的就是在电力营销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产生的统计电量和计费电量的丢失。
要想最大的降低管理损耗,就必须深入地研究电力营销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的特点和规律,从供电企业的人员素质、设备状况、管理制度、外部环境等多方面分析、查找产生管理损耗的原因,制订相应的解决措施和办法,完善相关标准、制度,实现科学、规范管理,真正建立起“滴水不漏,颗粒归仓”的电力营销理念,追求并实现管理损耗最小化。
电力营销管理本身是一门涉及专业广泛,内容十分丰富的专业学科。这里,我们所要研究探讨的仅仅是与降低农村电网排灌台区线损管理有关的主要内容。

三、分析

(一)表计的抄录与核算
1、表计的抄录是电力营销活动中最重要的一项基础工作,必须特别重视。一个农网排灌台区自中压购电关口始,从中压到低压,经输电到配电,在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行、计量、后勤保障等诸多专业和诸多部门的通力配合和呵护下,才完成了向农网排灌台区的客户电能输送、分配和销售。而这个全过程终了的根本标志就在于电能表(或计时钟)的计数和抄表员的抄录。一个农网排灌台区全员、全过程辛辛苦苦的努力成果要靠台区管理(抄表)员对表计的正确抄录来实现。
对一个管理员来说,怎样抄表,什么时间抄表,沿着什么路线走,怎样真确抄录,抄表时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等等,直接关系到农网排灌台区线损的高低。因此,农网排灌台区的抄表管理制度,程序必须完善,管理员的行为必须正确、规范。
2、抄表与抄表管理规范化。大量的表计还要靠手工抄录或使用抄表仪抄录,因此抄表行为必须规范。
(1)抄表的准备。①到卡片管理处领取抄表卡片或抄表仪,检查卡片内容或抄表仪是否符合要抄录的客户。②抄表时应佩带钢笔、手电筒、验电笔、电工工具、铅封钳等。③必须将应带物品放在抄表袋内,严防损坏、丢失。
(2)正确抄录。抄表时,要抄表到位,不错抄、不漏抄、不估抄、不委托他人代抄。具体抄表时还应作到思想集中,正对表位,抄录时必须上下位数对齐,核对表计的编号以防错抄。抄表时应读数正确并达到必要的精度。特别是抄录经互感器接入的电能表,当电量、变比很大时,应抄读到最小位数。
(3)定时抄录,力求做到上下同期。客户表计要定时抄录,一个管理员对自己所分管的表计的抄录要定起止时间,以台区总表抄表时间为中心的前后几个小时的最短时间之内抄完。
(4)确定科学的抄表顺序。为尽量减少因对客户抄表先后的因素引起的线损波动,还应该确定抄表顺序。根据客户表计的分布及路况安排抄表的顺序,每次定时按顺序路径抄表,不得无故打乱。
(5)特殊表计的抄录。当线路或设备的运行方式发生变化时,应抄录一次。对用电大户要增加抄表次数,一般每天不得少于三次。尤其对用电大客户及重要客户,抄表记录应经双方认可并在抄表卡片上签字(集抄、远抄除外)。
(6)抄表四戒。戒擅自开启表计封印;戒有抄表仪时先在卡片上手工抄录;戒随意更改台账、卡片上的数据;戒在履行抄表职责时从事任何有可能影响公正、正确抄录电表的行为。
(7)电能计量装置轮换、抽检、现场检验以及故障处理时,管理员到场加抄。
(8)对用电井口及其计量装置每天应探访、巡视几次,特别是夜巡。
3、建立抄表工作的监督和激励机制。
(1)加强内部监督
①对管理员要进行线损率、表计实抄率、抄表差错率等小指标考核及相关指标如电费回收率的考核。
②实行抄、管分离,以下两种形式宜于推广
第一种形式是,对农排统管台区,可由供电企业的正式员工负责抄录台区总表和各低压电能表,但台区低压线损仍由农村电工负责。(体现一个理念:抄表是电力销售、电费结算的依据,抄表同时也是对线损管理责任人的检查,考核行为)
第二种形式是,农电工不得抄管农排台区总表。同时,还应规定,农电工不得随意触动与计量有关的装置,发现农电工与供电所人员共同作弊致使计量不准确,同时从重处罚双方,并对农电工当月线损按未完成考核。
③对管理员的责任应实行监督。供电所应不定期组织专人进行台区低压线损率摸底抽查。即抽查台区总表和客户分表,连续直接抄录每月两次及以上,以考查线损指标完成的真实性以及管理人员(农电工)的诚信度。
(2)鼓励社会监督
①对管理人员的职务行为,应欢迎广大客户监督。一些供电所设立“客户举报监督奖”是值得推广的。
②农排和农村生活用电客户一样实行电量、电价、电费三公开,在本台区附近选定合适地点设栏公布。
(3)对管理员必须实行小指标考核,重奖重罚。
4、营业核算与营业电算化
(1)要按照上级关于营业管理的要求做好电量、电价、电费的正确核算。
(2)对核算工作质量的考核指标为:电费核算的正确率100。全年累计,营业差错的户次不得超过5‰,营业事故不得超过1‰。
(3)按规定要求健全并保管好各种营业统计报表和台账以及“客户用电档案”、“报装接电登记簿”等重要资料。
(4)必须建立营业管理MIS和实现电费电算化。从实现正确核算的工作目标出发,应要求有关软件必须具备智能化审核、计算功能。
(5)在排灌交费和控制环节推广TM卡、IC卡、磁卡等技术手段,使交费和控制手段更加灵活方便。
(二)临时用电管理
1、临时用电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客户临时用电不到供电部门办理用电手续,自行联系接电。
(2)供电企业内部员工或农电工私自为临时用电户接火用电。
(3)有的临时用电户也到供电部门办理了手续,也具备安装计量装置的条件,但由于一方或双方的责任而未装表供电,实行电费约定包干,电能随便使用。
(4)临时用电管理的不规范,往往会发生对某个临时用电户开始有人过问,时间一久就没人管了;其间,往往会发生用电性质的变化或户主的变化。
(5)以上四种行为以及其他不规范的行为,其恶果一是给供电企业造成严重的电量损失和电费损失(配变空载或有轻微负荷运行);二是腐蚀了供电企业的员工队伍,造成少数人侵吞、私分电费的违法和犯罪。
2、加强临时用电管理的六项要求
(1)临时用电必须到供电部门办理用电手续。可以到乡供电所的客户服务部直接办理或由电工班农电工转呈办理。
(2)临时用电必须安装电能计量装置,以表计费,取消并禁止包费制。
(3)临时用电客户可以使用经检验合格的自备电能计量装置,也可以租用供电部门为你准备的成套计量装置。(押金、租金应按规定收取)
(4)禁止临时用电户对外转供电、也不得转让临时用电手续,供电部门也不得受理变更用电手续,若需改为正式用电,应按新装用电重新办理。
(5)必须建立、健全临时用电卡片和登记簿,完善临时用电的其他资料。
(6)加强对临时用电客户及临时用电的电能计量装置的走访、巡视,对农田排灌临时用电至少每天1次。
4、对临时用电管理的监督、考核
(1)将临时用电管理作为用电检查、营业普查、用电稽查的重点,每次活动必查。
(2)对违规、违纪行为从严处罚,对那些私自外送“人情电”或贪污、私分电费的行为视情节轻重应给予经济处罚、行政处分、待岗、下岗、除名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电能计量装置管理
1、管理现状
第一、从产权归属看,除农排配电台区总计量表箱外,其余均为客户投资购买。
第二、排灌客户电能计量装置是供电所在县供电企业的电能计量技术机构的指导下组织农电工参照《规程》DL/T448-2000进行管理。
第三、供电企业已承担了全部客户电能计量装置的技术管理责任,但产权和资产管理问题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第四、排灌客户电能计量装置的管理与《规程》DL/T448-2000的要求相差甚远。如果要实现全部按《规程》要求管理,还必须先解决以下问题:
一是产权移交,资产统管。二是解决表库轮换表,淘汰更新表等资金来源。三是计量外勤力量严重不足,专用车辆,抽检和现场校验的仪器、仪表、工具也都是应该解决等等。四是计量装置管理模式Ⅰ:供电企业的电能计量管理技术机构负责拆、装、校验、现场校验、抽检与轮换、事故处理、资产管理和技术资料、档案管理;供电所(农电工)负责运行维护、巡视、建立运行档案;客户负责保护,如发生丢失、机械损坏等负责重置。
计量装置管理模式Ⅱ:供电企业的电能计量管理技术机构只负责校验、故障处理、技术指导、专业培训;供电所在县供电企业领导指导下组织农电工负责拆装、送校、现场自检、建立运行档案;客户负责保护,如发生丢失、机械损坏等负责重置。
2、两个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1)有关法规互相矛盾。《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用户应当安装电能计量装置”,《供电营业规则》第七十条则规定“供电企业应在用户每一个受电点内按不同电价类别,分别安装用电计量装置。每个受电点作为用户的一个计费单位”。《条例》和《规则》同处于1996年,出台先后差半年,让人无所适从。
(2)关于电能计量装置的保护问题。《条例》、《规则》和《规程》对有关电能计量装置保护的规定是一致的,即“安装在用户处的电能计量装置,由用户负责保护”、“用户应妥为保护”、“由用户负责保护封印完好,装置本身不受损坏或丢失”。
问题出在保护职责的履行上。高压客户的电能计量装置一般都安装在客户内部,保护责任易于履行。而客户低压表一般都安装在电表集装箱内,表箱几户共用且安装地点一般在排灌井口处,客户无法完全履行保护责任。一旦发生丢失、机械损坏、电流线圈烧坏,赔偿或重置的责任供电企业难脱干系。
3、管理模式
(1)县乡一体化管理模式。县供电企业与客户签订《用于电费结算的电能计量装置运行维护和管理协议书》,明确双方责任:供方负责正常的拆、装、移动、校验、抽检与轮换、加封、启封、故障处理;管理人员负责巡视、维护;客户负责对电能计量装置的保护。“因供电企业责任或不可抗力使计费电能表出现或发生故障的,供电企业应换表,不收费用;其他原因引起的,用户应负担赔偿费或修理费”。对于用户承担的责任,目前一般的解释为电表丢失,机械损坏,电流线圈烧坏等。
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能够完全按照计量规程DL/T448-2000的规定规范的管理电能计量装置;其要解决的难题就是我们前文所述的资产权属、资金、设备来源以及定员等一系列问题。
(2)分层管理模式。①对于高压客户来说,按“3.1”的模式双方签订电能计量装置管理协议书,双方承担的责任不变,按规程要求实行规范管理。②对于低压客户来说,可由乡镇供电所与之签订电能计量装置管理协议书,供电所与低压客户双方的责任不变,但实际上,供电所是在县供电企业电能计量技术机构的指导、帮助下履行自己的责任的。
这种分层管理的模式,其优点是比较切合当前各地的管理实际,其缺点是供电所在计量机构的指导下,参照计量规程DL/T448-2000的规定实施计量管理,很可能在许多方面达不到规程的要求。
4、管理人员(包括供电所、农电工)对运行中的电能计量装置的管理责任和工作质量要求
(1)供电所负责建立客户电能计量装置运行档案,并做到卡片、台账、实际对照无误。
(2)供电所每年年底前应编报客户电能计量装置抽检和轮换等工作计划并上报农电总站和县电能计量技术管理机构。
(3)按责任划分,保管好台区总表和低压计量箱的钥匙、封钳、封印。
(4)巡视、维护电能计量装置应分村、分台区、分片责任到人,其巡视、维护要求是:定巡视周期,每月不少于3次;定巡视路线;定重点巡视项目。每次巡视时,都应认真填写“电能计量装置巡视和缺陷记录”,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5)协助配合管理人员抄表、收费,配合有关人员对客户开展用电营业普查和用电检查。
(6)配合县供电企业的电能计量装置技术管理机构的专业技术管理。
(7)管理人员(包括供电所、农电工)在巡视、维护计量装置时:不准为客户私自接火送电;不准擅自开启不属于自己管理的锁具、封印;不准擅自拆、装电能计量装置;不准隐瞒计量装置缺陷,如发现违章用电以及窃电嫌疑,不准隐匿不报。
(四)农排台区自用电管理
1、农排台区自用电管理的意义
农排台区的自用电管理如何,可以看出这个管理员是科学、严细管理,还是粗放经营。自用电,虽然其电量与台区营销电量相比很小,但对这部分电量管理的好与坏,细想起来影响不小。它关系到安全生产;它关系到国家有关税务等法规的正确执行;它影响到本台区供电成本的真实性;它影响到本台区线损率的真实性;自用电管理,反映了一个供电区的风气。
2、农排台区自用电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用于计量自用电的表计不全,或有表无卡、无专人抄录、也不考核。
(2)大家共用用一台配变,或者无表、或者有表也无人过问。
(3)从村干部到群众,排灌用电交费靠“自觉”、凭“本事”,管理员“送人情”。
(4)一些群众用电,电价“优待”且欠费严重。
3、加强农排自用电管理的几项要求
(1)要求村干部首先“树立两个观念”,做到一个“带头”:即一要树立严格按政策法规从事经营管理的观念。二要树立从严治理,科学管理的观念;三要严于律己,约束好家属、子女、亲友带头交足应交的电费。
(2)建立健全企业自用电、变电站站用电管理制度和实行定额管理。
(3)用电的计量表计都应安装齐全。
(4)落实管理部门和抄录、考核责任人,建立有关台账、卡片。
(5)一切用电,一律不得计入线损。
(6)一切用电以表计费,实行从村干部到群众用电交费公示制,接受群众的监督、评议。
(7)加强排灌用电管理,实行文明用电。在管理上应以宣传教育,技术控制和经济处罚相结合。
(五)客户无功电力管理
1、做好排灌客户无功电力管理的意义
(1)客户无功电力的管理和无功补偿装置的管理是农网无功管理的基础和关键,客户的无功电力达到了就地平衡,也就从根本上体现了无功的“分散补偿,就地平衡”的原则。
(2)管好客户无功电力能够让客户收到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出水量,降低线损,改善电压,减少电费支出等综合效益。
(3)农排台区客户多为10kV以下用电,管好客户的无功补偿,可以减少上一级电网无功补偿的投入。
2、客户无功电力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
(1)至今仍存在一些属于力调范围的台区和客户,因舍不得花一次性投资而未安装无功补偿装置。
(2)客户已安装无功补偿装置中的台区和大客户不少不具备自动投切功能,且电容器也不分组。
(3)客户技术力量有限,对现有无功补偿装置管理不善,没有根据运行负荷和电压变化投退电容的制度和记录,投上无人退,退出后想不起投,有的甚至长期退出无人过问。
(4)有些供电部门对无功管理重视不够,无功电能表安装不全或不要求,力率考核不到位,没有执行力调电价(上级没有政策)。
3、县级供电企业对客户无功电力管理的职责
(1)宣传与指导的职责。供电企业的用电营业人员、乡镇供电所人员有责任和义务向客户宣传无功补偿对客户的综合意义,帮助他们计算补与不补电费和抽水量的差别,指导客户安装质量、性能好的无功补偿装置并确定适当的补偿容量;指导客户进行陈旧无功补偿装置的改造。
(2)检查与监督职责。供电企业的用电营业和供电所人员要有计划地对用户的无功补偿装置安装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帮助他们制订有关制度,完善记录,科学投退,对进网作业电工给予指导和培训。
(3)上级出台力率调整电价的政策。供电企业要象管好有功电能计量装置一样配齐并管好无功计量装置;要完善力调客户的营业档案;抄表、审核和开票各环节都严格把关,电算开票的软件要有对力调客户识别、审核和按规定标准考核的制度,对执行力调电价漏户的和执行不正确的要追究并予以经济处罚。
(六)营业普查
1、营业普查的必要性
营业普查是供电企业组织的,对过去较长一个时期(比如半年或一年)的电力营销工作进行比较全面、细致的检查、回顾和总结。
由于制度不够严密、规范,传递程序不够科学、合理,再加上一些员工缺乏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时间一久,失误和疏漏沉积就会产生:台账、档案资料不全;营业技术参数陈旧与现实不符;户主变化。村干部和群众自查、自纠能力不够,与此同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某些客户不遵守市场经济游戏规则,违章用电、窃电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开展营业普查。
2、营业普查的重点
营业普查的重点应放在平时的用电检查和管理员抄收工作中不易发现的问题。卡片、台账、记录的主要参数如容量、变比与实际是否相符。客户的用电性质有否变化。客户户主有否变化。有无黑户用电。要想发现这类黑户,必须认真核对用户与台账,不管他是无表用电户还是抄表员自抄、自收的不入账户。普查电能表集装箱,查封、印是否完好,有无停走和烧毁。有无违章用电与窃电。
3、营业普查周期
营业普查一般为每个灌溉期不少于1次。
4、营业普查组织
(1)抽调足够的人员,并就本次普查的方法、要求、重点和工作纪律等内容进行培训。
(2)准备好普查所使用的表格,仪表、工具、缺陷通知单等。
(3)作好营业普查的资料整理和成果分析。
(4)召开营业普查总结、限期整改缺陷。还应该注意安排对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
(七)预防与查处窃电
窃电是多年来存在的一种社会现象。但进入市场经济以来,窃电案件有增无减,甚至一些干部群众和管理人员见利忘义,内外勾结包庇纵容,协助他人窃电。供电部门电力管理的行政职能的移交更是给查处窃电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研究预防窃电的技术措施和先进设备,十分重视预防窃电与查处窃电工作。
1、利用各种形式,对全社会进行“电是商品,窃电违法”的宣传。
2、安装使用具有防窃电功能的计量装置。
3、对现有计量装置进行改进和完善。为了增加窃电的难度,让窃电者留下更多的证据,不少基层供电部门的电工采取了诸如把表前线改为电缆和铠装电缆,改造表箱进线,消灭破口明头,箱表使用特制锁,另加特殊封条,涂漆做记号等多种措施,这些都是可取的。
4、加强对计量装置的巡视、检查,保持计量装置封印和箱锁完好。
5、组织、选配好一支爱岗、敬业并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反窃电队伍,并注意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和专业培训,提高查处窃电的能力。
6、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对那些内外勾结包庇纵容协助他人窃电的案件必须严重查处;一经查实,予以除名、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7、成立稽查队,可归口于供电企业的纪检、监察口领导。对外查处违章用电与窃电,对内同时查究管理人员失职、渎职以及以电谋私,外送“人情电”的行为。
8、组织领导和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法律知识,研究供电企业在电力管理行政职能移交后如何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正确履行用电检查程序,查处窃电程序,依法停电程序,如何获取合法的、有效的证据等等。
9、采取不同的形式,实行警企联合,加大打击窃电的力度。
10、加强线损分析、对比,筛选重点嫌疑户。
11、建立线损指标的考核和重奖重罚的激励机制,调动企业员工预防和查处窃电的积极性。
12、建立对窃电和违章用电的举报奖励制度,通过新闻媒体对全社会公示。如举报属实必须兑现奖励承诺。

四、结论

由以上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提高抄表、核算、收费管理的规范化,实行抄、核、收与管理分开管理的运行机制。
2、加强临时用电的管理,实行表计统一管理、统一安装、一井一表、轮流使用、表计的起止相互吻合、相互监督的管理模式。
3、提高农排台区自用电管理水平,杜绝‘人情电、关系电’,接受群众的监督。
4、管好客户无功电力,让客户受到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出水量,降低线损,改善电压,减少电费支出等综合效益。
5、经常性地开展营业普查。
6、预防与查处窃电,利用各种形式,对全社会进行“电是商品,窃电违法”的宣传。

来源:《农网线损管理经验交流优秀论文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