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小区配网设计的优化方案探讨

小区配网设计的优化方案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7 11:51:33   

 关键词:  配网 优化 设计

摘要:随着城镇小区建设的蓬勃发展,小区配电网的要求也发生了新的变化,该文针对小区配网设计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得到了较好的推广效果。

关键词:小区配网;变压器


近几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不断扩大,城镇的小区建设也蓬勃发展。笔者从2000年以来,一直从事县级供电公司的小区配网设计。随着时间的推移,从2003年起,房地产开发出现了新的形势,小区的配网设计也必须跟随其发展的特点而变化。

1问题的提出

2003年以前,桐庐县的小区开发规模较小,变压器申报总容量大都在2000kVA以内(单台控制在630kVA以内),小区配变容量按最终规模考虑,一次到位,配变之间不存在着联系,这种在小区规模不大,入住率较高的情况下是可行的,运行也比较经济。2003年以后,随着小区开发的深入,其数量越来越多,其规模也越来越大,申报容量往往突破3000kVA。另一方面,由于受市场购买力及县城人口影响,2004年以后出售的小区入住率只有30%左右,有些甚至只有10%,配变的负荷率也很低。我们知道,在同等负荷情况下,容量越大的变压器空载损耗就越大,因此如果仍然按照原来设计思路,电能的损耗将很大,这与目前倡导的节约型、节能型社会发展不相符合。

2问题的解决

基于上述分析,笔者提出用一大一小的两台配变来替代原来一台配变的运行模式。例如,某个小区原来按其最终规模考虑,要设置4台800kVA配变,在新的供电设计思路下,用(315kVA+500kVA)各1台替代1台800kVA的供电范围。总共需要315kVA和500kVA变压器各4台。这种模式的供电有以下特点。

第一,小区负荷从低到高的过程,它可以经历以下的几个阶段:当小区初期住户入住率较低时,此时负荷较轻,只用315kVA供电就可以满足该区的用电需要,此时500kVA配变停运,低压母联开关合上;当负荷上升到超过315kVA时,用500kVA配变供电,而315kVA配变停运,低压母联开关合上。以上两种情形,两台配变的低压均为并列运行。随着负荷再增加,超过500kVA时,则两台配变同时供电,此时低压母联开关拉开,低压屏分列运行。以上是小区住户数从少到多的过程中,该小区供电的三种方式。

第二,当小区的户数饱和时,该种接线方式同样显示出很强的节能效果,因为我们知道,江南地区的负荷特性是春秋低夏冬高,春秋一般为夏季的2/3负荷。因此,在负荷低的时候,停运1台配变,在高负荷情况下,两台配变同时投入运行。

另外,在这样接线方式下,其供电可靠,调度灵活。从某种意义上讲,两台配变互相备用,遇上紧急情况下可以减少停电范围。

3经济效益分析

采用以上配变组合形式下,其工程造价比原来单台配变供电的高出8%左右

下面从几个条件下,对该供电方式在降损节能方面与原来单台配变供电的比较(配变为S11型)。

第一,按8年为小区住户饱满期,采用两台配变组合供电时,其中前5年为315kVA配变运行,后3年为500kVA配变运行,则空载损耗为
P0=P0.315×365×24×5+P0.500×365×24×3
 =0.48×365×24×5 0.68×365×24×3
 =38894kWh

如采用单台800kVA配变供电时,则空载损耗为
P0=P0.800×365×24×8
 =0.98×365×24×8
 =68678kWh

两者相比,改进后的设计单个的配变组合可以节约电能29784kWh,整个小区可以节约119136kWh。平均每年节约14892kWh。
第二,小区住户饱满后,按照历史负荷实测经验数据,桐庐县居民用电负荷春秋季节是冬夏季节的1/3左右。在负荷轻的时候,可以将315kVA退出运行,则采用两台配变组合供电时,其每年的空载损耗如下式计算所得。
P0=P0.315×60×24+P0.500×60×24+P0.500×305×24
 =0.48×60×24 0.68×60×24 0.68×305×24
 =6647kWh



如采用单台800kVA配变供电时,则空载损耗为:
P0=P0.800×365×24
 =0.98×365×24
 =8584kWh

两者相比,改进后的设计单个的配变组合每年可以节约电能1937kWh。

因此优化后的电气设计可以给供电企业带来较大收益,给社会节约了很多的电能,在目前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中值得进行推广应用。两台变压器优化后的方案见图1。


来源:中华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