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SF6断路器的二次接线

SF6断路器的二次接线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7 11:51:32   

 关键词:  SF6 sf6 断路器

摘要:35kVDW2型多由断路器改造为SF6型断路器后,在二次回路上有很多相同点,但也有很多的不同点,为确保断路器正常运行,在改造中对二次回路的安装有很多需特别注意的地方。

关键词:SF6断路器;二次接线改造


随着变电所设备无油化技术的发展,安徽繁昌供电公司变电所,35kVDW2多油断路器已经全部更换为SF6断路器,由于SF6断路器本身的特性与DW2多油断路器有所不同,在二次回路配合上也有所差别,为确保断路器能够正常运行,在改造中应对二次回路的安装加以注意。现结合SF6断路器二次展开图纸,见图1。根据现场的施工经验介绍如下。



1电流回路

1.1与DW2多油断路器相比相同点

SF6断路器TA和DW2多油断路器TA都为内置式,根据现场需要可配置0.2级、0.5级和10P级、分别用于计量、测量和保护回路,计量回路使用6mm2控制电缆,测量回路使用4mm2控制电缆,保护回路使用2.5mm2控制电缆。

1.2与DW2多油断路器相比不同点

在SF6断路器操作箱内接线端子上每一个TA有四个电流回路抽头,分别为K1、K2、K3和K4,可以获得三种电流变比,如K1-K2电流变比为100/5,K1-K3电流变比为150/5,K1-K4电流变比为200/5,这样接线方式更改,变比可以在接线端子上直接更改,比较方便。而DW2多油断路器变比抽头在断路器内部,需要把断路器“落桶”后才可以更改,工作量很大。

2控制回路

2.1与DW2多油断路器相比相同点

SF6断路器和DW2多油断路器需从控制室引一根合闸电缆(107),一根跳闸电缆(137)和一根控制母线KM(102)共三根电缆到断路器处,使用2.5mm2控制电缆。

2.2与DW2多油断路器相比不同点

SF6断路器的合闸机构为弹簧机构,合闸电流比较小,只有3.5A,可使用2.5mm2控制电缆,从控制室直接连接到SF6断路器的辅助接点DL和合闸线圈QF1上,而DW2多油断路器合闸机构为电磁型,合闸电流比较大,在100A左右,需要使用25mm2合闸电缆连接到合闸线圈上。在SF6断路器合闸回路中增加了两个中间继电器的接点2K和3K,分闸回路中增加了一个中间继电器的接点2K,2K用于SF6气体异常闭锁,3K用于弹簧未储能。

2.3中间继电器2K动作原理

中间继电器2K动作原理见图2。当气压下降到0.52±0.015MPa(20℃)时,密度控制器KD接点KD-4、KD-6闭合,中间继电器2K得电,其串联在合闸回路和跳闸回路的常闭接点打开,切断分合闸回路,实现闭锁,避免了由于气体绝缘降低,在分合闸时造成断路器损坏直至爆炸。




2.4中间继电器3K动作原理

中间继电器3K动作原理见图3。当储能回路接通电源后,通过储能电动机给弹簧储能,储能到位后,位置开关SP1动作,其常闭接点SP-1、SP-2打开,断开电动机电源,SP2的常开接点SP-1、SP-3闭合,使中间继电器3K带电,其串联在合闸回路的常开接点闭合,确保合闸回路能正确动作。




3信号回路

SF6断路器由于其气体和弹簧储能特性,需要安装信号回路,而DW2多油断路器无信号回路。

中间断路器1K动作原理:当气压下降至0.55±0.015MPa(20℃)时,密度控制器KD接点KD-1、KD-3闭合,中间继电器1K得电,通过其常开接点的闭合,发出需要补气的报警信号。

中间继电器2K动作原理:当气压下降到0.52±0.015MPa(20℃)时,密度控制器KD接点KD-4、KD-6闭合,中间继电器2K得电,通过其常开接点的闭合,发出异常闭锁的报警信号。

中间继电器3K动作原理:当储能回路没有接通或储能弹簧没有到位时,中间继电器3K不带电,其串联在信号回路的常闭接点闭合,发出弹簧未储能的报警信号。

4储能回路

SF6断路器合闸使用弹簧操作机构,DW2多油断路器使用电磁操作机构,所以SF6断路器需要安装储能回路。在现场安装时,注意电动机是直流电动机还是交流电动机,根据电动机型号将直流或交流,将220V的电源通过低压断路器接到位置开关SP1和电动机两侧即可。

5加热器回路

SF6断路器有加热回路,而DW2多油断路器无加热器回路。加热器在SF6断路操作箱底部,规格为“220V,200W”。在安装使用2.5mm2控制电缆将交流220V的电源接到操作箱内的低压断路器上即可。

根据SF6断路器和DW2多油断路器的异同点,在现场施工中可以使用原来的电流回路和控制回路的控制电缆,需要增加信号回路、储能回路和加热器回路的控制电缆,抽出原DW2多油断路器的25mm2合闸电缆,这样可以减少工程投资,加快改造的速度。

来源:中华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