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重复接地和剩余电流保护

重复接地和剩余电流保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7 11:51:22   

 关键词:  接地 剩余电流 电流保护

隆德县供电局在农村电网改造中对低压电网按行业标准安装了重复接地,由于系统接地型式为TT系统,要求安装两级剩余电流保护器(以下分别简称总保和家保)。安装总保后按标准要求,中性线保持对地絕緣良好,不允许有重复接地。但不少地方在农村电网改造中安装了重复接地,其目的是防止中性线断线后出现过电压,烧毁用户的用电设备。因此推广保护器应拆除重复接地,拆除重复接地后怎样防止过电压事故成为实际工作中的重点。

1重复接地目的和效果


如图1所示,在中性线没有断线前,负荷的中性点和变压器中性点相联通。在断线后负荷的中性点出现电压Uo。这电压叠加在原有的相电压220V上。使电器设备上的电压发生变化,尤其是轻载的相上,电压会异常升高,重载相上电压下降。高电压相引起烧毁电器设备。根据实际观察这种电压升高有雪崩式效应,即刚开始时电压升高不烧电器,经过一段时间后烧毁了第一台设备,这使该相负载减轻电压进一步上升,这又加速烧毁过程。如此恶性循环至该相上全部电器烧毁为止。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采用重复接地技术。即在线路末端等地方将中性线人工接地,这样在中性线断线后,改由接地线相联通。这可减轻事故的发生。

2安装总保后不允许重复接地

安装总保后如果重复接地,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拒动,二是误动。

当线路重复接地时重复接地电阻R1和主接地电阻R0在电路中并联,并联后的电阻值变小,使剩余电流产生分流作用,当线路中的实际剩余电流超过允许值时由于分流的作用,流过保护器的电流不是以值保护器动,造成剩余电流保护器拒动。


误动参见图2b。当中性线上流过三相不平衡负荷电流IN时产生电压降UN,它经过重复接地电阻R1和主接地电阻R0,中性线产生剩余电流I3。



这个剩余电流会造成总保护误动。重复接地后,会造成总保护拒动和误动,在安装总保后必须停用重复接地。

3过电压保护的新技术

重复接地技术是半个多世纪前的技术,它只适用在小容量电网,而在大容量电网,重负荷下不能提供有效保护。我国电网发展很快,家用电器日益增多,一旦出现中性线断线,烧坏电气线路不仅给电力企业带来经济损失,也带来了其它损失。为了防止此类事故可以和剩余电流保护配合作过电压保护。

在末端保护器内增加过电压保护功能,这种带过电压保护的家用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已有一定推广量。当出现过电压时能及时切断电源防止事故。

来源:中华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