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的应用

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7 11:51:18   

 关键词:  备用电源 用电

摘要:通过对备用自投装置的工作方式、配置原则、缺陷等运行中特点的分析,探讨潮州电网备用自投装置的应用。

关键词:备用自投;工作方式;配置探讨


近几年来,由于电网规模的日益壮大,电力系统网络结构更显复杂,为保证电力系统供电可靠性,潮州110kV电网均以环网及双回路结线方式为主,由于电磁环网结构,对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存在着一定的威胁,考虑到保护配合等问题,潮州电网正常运行方式中,电磁环网一般采用开环运行;而双回路采用单回空载充电,单回供电方式,以保证其供电可靠性及安全性。对于大多数其他供电局,为满足电网经济运行及可靠供电,除了采取潮州局上述措施外,还对具备两个及以上电源点的分段母线主接线方式,采用了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以下简称“备用自投”装置),作为提高供电可靠性的补充措施。对潮州电网来讲,只有新建变电站的10kV分段断路器配置备用自投装置,且功能调试后处退出状态;110kV线路断路器及主变压器的备用自投更是空白。为此,通过对备用自投装置的工作方式、使用缺陷、运行的探讨,促进备用自投装置的应用,以提高电网的供电运行可靠性及稳定性。

1备用自投装置的工作方式

备用自投装置是当工作电源因故障断开以后,能自动而迅速地将备用电源投入到工作,或将用户切换到备用电源上去,从而使用户不至于被停电的一种自动装置,简称备用自投。

电力系统中,一次系统的运行方式可能会根据需要而变动。为了适应一次系统,备用自投也有多种运行方式,但基本上都遵循以下的总则:
工作母线失压(非TV断线造成);
跳开与原工作电源相连接的断路器,以免备用电源合闸于故障;
检查备用电源是否合格,如满足要求则合上工作母线与备用电源相连的断路器;
备用自投只动作一次;
当备用电源自投于故障母线时,应使其保护装置加速动作,以免事故扩大;
备用电源确有电压时才能投入;
备用自投装置自投时限应尽可能短,以保证负载中电动机自启动的时间要求。

备用自投适用的常见主接线方式如图1所示。



图1 常见主接线方式

图1 常见主接线方式

图中,UX1和UX2表示进线的任一相电压;IX1和IX2表示进线任一相电流;UI、UII为一段母线和二段母线电压。1DL、2DL、3DL为系统中的断路器。

在这种接线方式下,共有三种可能的运行方式,从而也就有三种备用自投方式。以下分别详细说明。

第一种运行方式:

3DL处于断开位置,I、II段母线分裂运行,分别由进线1、进线2供电。在这种运行方式下,如果进线1故障,导致I段母线失压,此时备用自投装置应能自动断开运行断路器1DL,然后再投入分段断路器3DL,使母线I恢复供电;反之亦然。

第二种运行方式:

1DL与3DL处于合闸位置,2DL断开。正常运行时由进线1给两条母线供电。在这种运行方式下,如果进线1故障,导致两段母线均失压,此时备用自投装置应能自动断开运行断路器1DL,然后再投入2DL,使进线2给母线供电。

第三种运行方式与第二种相似,正常时由进线2工作,进线1备用。

潮州电网仅有的10kV分段断路器备用自投装置只能动作于第一种方式,因主变压器没有加装备用自投装置。

2潮州电网备用自投装置配置

为了提高电网供电的可靠性,减少110kV线路等元件故障停电,造成全站失压或负荷损失,针对潮州电网备用自投应用的实际情况,及电网正常运行方式,结合备用自投装置配置的原则,对潮州电网备用自投装置配置位置进行探讨。

2.1110kV系统备用自投配置

对于具备两路及以上系统供电电源的110kV变电站(110kV电网属于T接方式的除外),均应在110kV侧配置线路及分段备用电源自投装置;而目前潮州电网有两路以上系统供电电源的110kV变电站,其110kV线路断路器均未配置备用电源自投装置;故应在电网中下列断路器位置上配置备用自投装置:
110kV东官线桥东站侧断路器;
110kV枫春线枫溪站侧断路器(考虑解环运行);
110kV金塔甲线塔山站侧断路器;
110kV文安线安北站侧断路器;
110kV黄新线新丰站侧断路器;

2.210kV分段断路器备用自投配置

对于有两台及以上主变压器的变电站,均应在10kV侧配置备用自投装置;潮州电网中新建两台主变压器的变电站的10kV分段断路器,均配置了备用自投装置,故对于下列有两台主变压器以上尚未配置的变电站,均应在10kV分段断路器上配置备用自投装置:如潮州站、枫溪站、安北站、鹳巢站、文里站、古巷站、黄冈站、新丰站。

建议有两台变压器的变电站加装主变压器互投装置,以便正常运行的一台主变压器故障跳闸,装置能自动将另一台热备用的主变压器投入运行,实现主变压器经济运行。

3备用自投装置使用的缺陷

潮州电网现运行的110kV变电站,大多都未安装母线差动保护(春光站除外),这就造成日后若使用备用自投装置,均无法判别是线路故障还是母线故障造成的母线失电。这样,在母线及其相连设备(如电压互感器)故障造成母线失电时,备用电源自投装置会动作,将备用电源自动投入,对故障母线再次冲击,扩大故障。假设110kV新丰变电站110kV黄新线断路器(正常处于热备用状态)加装备用自投装置,若是110kV新丰变电站的110kV母线电压互感器,因过电压造成电压互感器发热损坏,而引起110kV饶新线断路器跳闸,备用自投装置动作,将110kV黄新线断路器自动投入,将会引起电压互感器爆炸,扩大事故。因此,判别是不是母线故障造成的母线失电是必要的。所以日后若潮州电网的110kV线路断路器使用备用自投装置,必须结合本电网的实际情况,对备用自投装置进行改进,引进一个能准确判别是线路故障还是母线故障的设备,才能避免将备用电源自动投入到故障母线,减少对故障母线再一次冲击,避免故障的扩大。



图2备用自投方式

图2备用自投方式

另外,潮州电网中110kV潮春线/潮枫I线/枫春线,目前正常运行方式是环网运行方式,如图2所示。因该区域所供110kV站负荷较重,考虑线路运行安全性,日后考虑解环运行,为提高供电可靠性,建议在110kV枫春线枫溪站侧断路器加装备用自投。但由于110kV春光站、枫溪站、东埔站,2006年最高总负荷为127MW,夏季时,其中任一条线路跳闸,备用自投装置动作,另一条线路需带三个110kV站负荷运行,线路将严重过载,极有可能导致事故进一步扩大化。故日后若110kV枫春线枫溪站侧断路器加装备用自投装置,需对备用自投装置进行改进,备用自投装置动作同时,必须具备联切该站10kV线路功能,才能降低运行线路过载程度,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

4备用自投装置运行中应注意的问题

目前,备用自投装置已在其他供电局广泛应用于110kV变电站,其可靠性直接影响整个变电站乃至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全站停电或者大面积停电。因此,潮州电网日后若使用备用自投装置,在正常运行、维护过程中,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在变电站新投运时,必须做备用自投装置的实际带断路器跳、合试验,不能用简单的模拟试验来代替,模拟试验只能用来检测备用自投装置的一般逻辑功能。

备用自投装置要完全独立于保护装置,不能影响保护的正确动作,其回路应避免与保护回路混杂。在进行备用自投装置的逻辑试验时,首先要有安全措施,把备用自投装置完全独立出来,以免试验时误动或者拒动。

备用自投逻辑试验时,必须严格按照备用自投逻辑进行,尤其应注意对备用自投闭锁逻辑的试验。

运行人员在投备用自投装置时,应注意装置的充电标志,如有现场不能解决的异常情况,及时反映,以便迅速得到解决。

来源:中华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