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双流供电局调度自动化系统

双流供电局调度自动化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7 11:51:12   

 关键词:  调度自动化 自动化 供电

摘要:该文介绍了成都双流供电局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发展情况,以及调配一体化新系统的建设和完善企业管理的体会等,

关键词:调度自动化;调配一体化;运行维护管理


作为国网公司“农网技术进步试点县”之一,成都双流供电局始终坚持依靠科技创新,推进机制创新,实现管理创新,达到服务创新。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成都双流供电局先后实现了调度自动化、城区配网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和以光纤通信为主的通信系统、营销现代化管理、供电所微机化管理等现代化新技术,特别是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用化应用得到各级领导和同行的高度评价。

1调度自动化建设和应用发展情况

双流供电局的县调自动化系统从1995年开始建设,先后建成了110kV华阳变电站和110kV板桥变电站两座无人值班变电站,并对原有110kV牧马山老变电站进行无人值班的自动化改造,同步建成投运了SD-5000SCADA控制主站系统,实现了变电站远方四遥功能,远动信息覆盖了所辖全部10座无人和少人值班变电站以及1座110kV民航用户变电站,取得了全面开展调度自动化工作的宝贵经验。

1998年,我局又在全省率先应用变电站远程图像监视技术,在3座110kV变电站和1座35kV变电站实现了遥视功能。到1999年底,成立调度和控制中心,所辖变电站值班人员全部撤回调控中心统一管理,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变电站无人值班。同年底,在控制主站的基础上建成了调度自动化系统,并于2001年6月按照国家标准顺利通过了实用化验收。1999年,在全省率先试点建成了双流城区10kV配网自动化系统。该系统主要由主站、变电站站端自动化系统、配电(变)终端系统、配网通信系统组成,初步实现了对城区9条10kV配电线路的远方监控和自动控制,为调度自动化、配网自动化的建设和运行管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用化应用和管理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变电运行、调度运行和配网运行管理水平,加强营销现代化和服务管理,2004年我们开始对调配一体化系统进行改造,将原有不同时期建设的自动化主站系统有机整合在同一个硬软件应用平台上,实现了电网各类实时信息和生产管理信息资源的共享,完善了实用化功能,在用户信息管理、设备台账管理、需求侧管理和高层软件的运用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2调配一体化新系统的建设与应用

2.1开发应用背景、设计理念和建设概况

新系统是充分考虑我国县级自动化工程的应用实际,设计出的一套高技术、具有良好实用性和适度投资规模的新型县级调度自动化系统。系统实现了统一平台、数据共享、责任分区和综合应用,发展和丰富了实用化的内涵,极大地发挥了县级供电企业集中生产管理的优势,大幅度提升了企业科学管理水平。

系统体现了三方面先进的设计理念:一是数据建设和处理一体化,共享同一数据源,从根本上做到数据的一致性;二是系统应用的一体化,能够为统一运行管理规范、统一界面提供技术支持;三是遵循最新国际标准,采用软件复用技术,建立基于信息的信息交换机制,提供异构环境下独立应用系统之间的松耦合机制,达到系统的标准化、构件化,使系统具有更好的开放性。

主站系统配置16台计算机,组成了完整的调配一体化系统,其中服务器3台。目前系统采集和控制的调、配范围包括4座110kV、3座35kV变电站、1座35kV小型化变电站,都是采用综合自动化设备的无人值班站。另外,采集1座用户110kV变电站的远动信息;接入了29套配网FTU和32套TTU,涉及13个手拉手10kV配电环网。系统处理的输、配、变电基本信息包括各种图形约80幅、照片大约100幅、输配变电原始信息大于5万信息点、生产管理基本信息约50类。系统处理总的基本信息超过6万个基本信息点(类)。

主站系统在功能和技术上要求完全满足县调自动化系统实用化的全部指标、功能,以及配网自动化功能标准中的基本要求和功能。主要包括5大功能:①基于专用GIS统一平台的调度自动化和配网自动化的数据采集及监控(SCADA)等系统实时应用功能;②系统网络安全、网络通信和管理功能;③故障诊断、定位隔离及恢复等配电自动化功能;④电网应用和电网基础分析和计算功能;⑤基于图形的电网基础数据及网络图形自动生成、停电模拟运行分析、故障点的隔离及其图形化的模拟分析等专用地理信息系统功能。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基于变电站通信的44km光纤自愈环网,双流城区实现了配网光纤通信自愈环网,为调、配自动化系统的实用化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2新系统的先进性和创新特点

这是第一次完全针对国内县级调配自动化需求,用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技术设计、开发应用的新型调/配/控/GIS一体化系统。系统与当前国内外系统相比较,其先进性突出表现在:准混合平台和优化硬件配置,大幅度降低软硬件成本,尤其是硬件成本;除了主服务器之外,其它网络节点计算机全部采用PC系列微机;几乎完全避免各类病毒的侵害;完全内嵌式的电力系统专用GIS,系统整体效率提高;大型商用数据库和专用实时库相结合,实现统一的图形工具和调图机制,统一处理和维护;完全开放式的结构,具有进一步扩展其他常规应用包括配变和大用户的信息管理和停电管理以及高层软件的应用空间;分层管理、常规实时态运行和非实时态运行的应用;创新了实时系统的应用形式和功能范围;冗余的分布式数据处理技术支持数据的分布处理,确保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前置机实现了集群的控制方式,应用效果好。

2.3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用化应用的几个特点

夯实变电站基础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是整个调度自动化工作的基础。长期以来,我们十分注重对变电站基础自动化体系的构建,因此在运行方面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我们通过采用微机保护、变电站监控系统、微机五防系统等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形成了以变电站无人值班的标准来设计、组织信息的思路。因此远动信息不仅能够很好地满足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用化的基本要求,而且做到了对变电站全站变电信息的囊括,其远动信息远远超越传统的概念。

创新一体化系统,集中信息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建设投运不仅降低了建设成本,还集中了原来调度、配网、GIS或者控制中心控制主站的功能,优化了硬件和软件的设计,极大地提高了应用效率,作为县级电网有很大应用优势。

强化基本功能,发展新应用。调度自动化系统基本功能和实用化验收标准是对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工作的基本要求,必须强化基本功能的应用。自从建起调度自动化系统,调度、运行人员借助于现代化调度、变电运行技术手段,随时可以监视和调用电网实时遥信信息、历史信息、各种告警信息以及多种智能化功能曲线、图表功能,便捷地全方位掌控所辖电网的运行工况,基本功能不断完善实用,实时数据由于基础自动化的支撑,一直保持非常良好的状态,特别是遥测,我们每年坚持年检,保证100正确率。遥信,我们将其纳入变电运行管理维护,保证100准确,完全满足实用化标准要求。

探索配网自动化应用的实用化。1999年建成的配网自动化系统是两个子系统互联形成的。系统具有遥控、遥测和DA三个最基本的功能,其中DA采用专家系统概念,即预先置入动作序列表。现在的新系统在原来基础上作了进一步发展,特别是电网结构模型的建立,结构参数的统一,具备了对电网的实时计算、实时应用的条件,因此新系统在配网的DA功能完全是自适应的,这给配网自动化的应用提供了很大的灵活性。电网发生变化时,只需调整或输入新的节点参数便可完成对新系统网架的建模工作,突出了实用性理念。通过对配网开关的遥控操作,可以在控端实现配网运行方式的灵活调整,缩短停送电操作的时间。当配网线路发生故障时,自动实现对故障进行快速判断,快速隔离,同时通过潮流计算,选择网络重构方案,迅速恢复非故障区段的供电,缩小事故范围和缩短停电时间。

深入需求侧管理领域,体现服务理念。拓展和利用SCADA系统丰富的信息服务于营销工作,提高双流供电局的负荷管理水平,实践优质服务理念,这也是我局在一体化升级改造中需要完成的重要课题。对以水电为主,煤电匮乏的四川电网而言,枯水季节的缺电形势相当严重,矛盾突出。需求侧管理工作对于缓解电网缺电形势和压力尤为重要。作为县级调度,以往在负荷控制方面,由于无法对大宗用户和区域用电情况进行掌控,为保电网和设备安全,在紧急情况下,往往只能采取武断的方式进行拉闸限电。

拓展高层软件应用,提升县电网科技应用水平。新系统中引进了负荷预测和电力系统状态估计的调度自动化系统分析应用软件。在负荷预测功能中综合考虑了影响负荷的各种因素,可以方便进行重要事件定义、节假日定义、气象信息干预等,结合SCADA系统提供的丰富历史数据信息进行修正,最终得到较为准确的负荷预测曲线。

3提高实用化水平,努力完善企业管理

多年来调度自动化的实用化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技术创新能够有力促进管理机制和管理制度的变革。

3.1建立和完善了运行维护管理的常态机制

为使调度自动化系统长期高效运转,电业局领导亲自制定了从系统运行、维护、检修等方面的全面的管理制度,形成了各变电站《运行维护规程》、《调度自动化系统现场运行规程》、《调度自动化系统运行维护制度》、《配网自动化系统运行维护管理规程》,保证了系统正常运转。还编写了《调度中心运行管理制度》、《变电运行操作队运行管理制度》、《调度自动化系统维护管理职责划分》等。在系统维护上采取专业化管理与属地化管理相结合,依靠成都电业局各专业技术力量,各单位职责分工明确,协作单位通力配合搞好运行维护。强化执行各项规程和制度的考核力度,使各项制度和规程得到贯彻执行。保证了调配一体化系统安全、稳定、建康运行的常态机制,为巩固技术创新成果、维护一体化系统的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2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

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实用化工作开展以来,特别在企业管理上,我局不断依托科技进步,探索新的管理思路和模式,如调度运行管理,就经历了长期摸索和实践的过程,从一开始变电站有人值班到后来实现变电站无人值班,运行人员全部撤回控制中心。去年我们利用调度自动化系统升级整合的契机,对原调控中心的岗位设置、管理模式进行了调整,将原调控中心各项职能进行重新设置,分别成立了调度中心和变电运行操作队。将原监控岗位上的系统监视、遥控、遥调的职能划归调度中心,强化了调度岗位的责任,及时地开展了事故和故障处理,及时调整运行方式和系统电压,优化电网技术经济指标。原监控的变电运行人员完全脱离出来,更加专注于站端设备的日常运行和维护。通过管理模式的变化,使调度运行和变电运行各司其职,更好地发挥调度自动化系统的优势作用,保证电网经济调度和安全运行。

3.3企业综合效益显著

作为电力企业,“安全第一”是宗旨,安全生产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基础,安全生产是我们实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前提。近十年来,我局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现代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我局的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电网安全运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实用化应用,为我局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完成和优质服务的开展提供了基础。实施投切无功设备,调整变压器档位,保证了电压质量,提高电压合格率,取得了很好的企业综合效益。

4几点体会

通过近几年来电网建设的高速发展,我们充分认识到电网调度自动化是电力系统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电网调度运行水平的重要手段,需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完善,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因此,在开展调度自动化的实用化工作过程中,我们有如下几点体会。

领导重视是实用化工作的重要保障;

专业队伍建设是实用化工作的根本基础;

系统规划设计是实用化工作的关键支撑;

努力探索和创新是实用化工作的不竭动力。

只有努力做好以上几个方面的工作,才能使调度自动化的实用化工作做得更好,使其发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来源:中华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