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议农网改造后的线损管理工作

浅议农网改造后的线损管理工作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任增伟   2008/3/7 11:51:09   

 关键词:  线损 工作 改造

当前,农网改造工作已近尾声,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供电企业的经营难度加大,利润空间也愈来愈小,在这种严峻的形势面前,作为企业的管理层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迎接挑战,求得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确实需要深思熟虑。笔者在长期的农电工作实践中,深深感悟到,抓住线损管理不放松,深挖内部潜力,向管理要效益,向线损要效益,这是供电企业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定位,也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根本途径。
安全经济、稳供少损是供电工作一个永恒的主题,线损是供电企业管理的关键环节之一,线损的高、低,不仅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更直观地反映了一个供电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和水平。但是,究竟怎样才能管理好线损呢?下面,笔者结合自己的实践体会,借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提出自己的一些观点,以求同行之间相互交流、学习探讨。

一、抓线损管理先需转变观念

随着农网改造工作的逐渐完成,线损管理工作的侧重点随之发生变化,改造后配电网中的技术线损明显降低,今后的线损管理工作侧重于加强管理线损方面,因此供电企业应该转变观念,要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从思想上确立降低线损深入挖潜的观念,立足全公司,激发全员参与线损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克服和纠正线损管理的片面理解思想。

二、抓线损管理要改革管理的方法

线损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的各个层面,要作好这项工作,必须要规范管理,制定和完善相应的配套制度,在逐步形成“条块结合、分级负责、分工明确、指标落实”的正常管理秩序的同时,还要注重管理方法的不断改革和完善。
以我公司的具体实践说明为例:
(一)重视基础工作,搞好理论计算
各供电所专兼职线损管理人员根据设备和负荷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线损理论计算,通过对计算结果的分析,及时以准确的数据来衡量线损实绩的高低,发现网络薄弱环节,制定相应的对策,使降损工作有的放矢,富有成效。同时,认真做好相关数据的测录、统计和分析,按月进行,及时上报,承上启下,持之以恒,将长期累积的设备参数和相关资料,编制成线损手册,方便使用,提高效率。
(二)完善“抄、核、收”工作流程,坚持严格有效的“抄、核、收”分离的管理制度
即按照行政区域,各供电所以管理台区为单位划分,对管理电工进行异地交流,交叉抄表,相互监督,每隔一段时期进行轮换,彻底杜绝了错抄、估抄、漏抄等现象,切实提高了电能表的实抄率、计量正确率,杜绝了人为操控线损率。
(三)提高计量的准确性
安装合理量程的计量装置,避免出现负荷过小时计量电量不精确现象,同时,购置电能表现场校验仪,定期开展表计现场校验工作,及时更换不合格的计量装置,进行更换或轮校。
(四)坚持搞好用电营业普查工作,堵塞营业漏洞
查偷漏、查卡帐、查电流、电压、互感器变比,查电能表的接线准确性以及查私增用电容量。以用电大户和用电量起伏比较大的用户为重点,采取定期普查发现问题与突击检查相结合、专职管理队伍与群众举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坚决消灭非法窃电和违章用电。
(五)加大对抄核人员的考核力度
在打击窃电和违章用电的同时,加大对抄核人员的考核力度,制定了严格、细致、科学的线损考核办法,把线损管理列入供电所、电工组、农电工的日常管理中,切实做到奖惩分明,带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
(六)定期开展线损分析会
定期开展线损分析会和专项问题分析研讨会,及时掌握线损率整改完成情况。
(七)优化无功补偿,坚持就地分散和线路集中补偿相结合的原则
按负荷分布情况和线路长度合理确定线路集中补偿的最佳补偿点和最佳补偿容量,按变压器铭牌数据、接线方式和负荷变化情况等进行计算,合理配置无功补偿装置,提高变压器的功率因数,降低线损。

三、抓线损管理要提高台区管理者的素质

在供用电营业管理中,线损失控与管理不善、抄核收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要加强职工队伍的思想素质教育,培养爱岗敬业精神。我们要求管理台区的农电工做到“实、勤、细、诚”。“实”,即实事求是。杜绝搞“数字游戏”,决不在用电客户的用电表指示数上做文章。“勤”,即手勤、腿勤。不怕问题,避免烦躁,挖掘所管台区的内部浅能。“细”,即细致管理。一方面加强用电客户的计量电能表管理并定期巡视,另一方面对每个用电客户的经济状况、家用电器、用电量有所了解,做到心知肚明,检查有重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诚”,即服务到位。服务客户做到真诚、规范,优质高效解决客户的用电难题,用诚心赢得客户的支持,使客户能遵章用电,杜绝偷窃电现象发生。

四、抓线损管理更要不断增加科技含量

在提高线损管理的科技含量上,一定要瞄准先进,要具备超前意识。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加快用电管理现代化进程。例如采用新型配变、配电综合监测仪、使用付费购电和IC卡缴费购电系统等经国家鉴定合格的先进设备,通过学习或培训等方式帮助员工了解和掌握这些新技术、新产品,提高线损的管理水平。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国家对农村电网进行改造就是为使这一德政工程造福于民,同是也为开拓农村用电市场奠定基础。农村用电作为用电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用电结构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农网改造后的线损管理工作不只是单纯的技术
方面的问题,造成农村用电线损偏高固然有方方面面的原因,但主要还是管理跟不上。农村用电线损仍有很大的下降空间,抓好农村用电管理,降低线损是农网改造效果的直接体现,更是企业效益的潜在增长点和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

来源:《农网线损管理经验交流优秀论文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