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漫谈无线鼠标节电技术

漫谈无线鼠标节电技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7 11:51:07   

 关键词:  节电 无线 无线鼠标

无线自由,“无限”快乐-----漫谈无线鼠标节电技术

光电鼠标取代机械鼠标,是鼠标技术发展中的一大进步。光电鼠标以其出色的定位性能和不需要清洁的维护特性而具备对传统机械鼠标的绝对优势。但是,由于光电鼠标复杂的光学系统和相对机械鼠标来说更为复杂的控制电路,所以耗电更大就成为光电鼠标的一大弱点。

对于有线式鼠标来说,这点问题并不算什么,因为电源是主机源源不断供给的。但是对于无线鼠标来说这就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无线式的光电鼠标,在光电鼠标问世几乎两年以后才出现。现在,几乎每个小有名气的鼠标品牌都有大量的无线光电鼠标上市,但是,这些鼠标虽然标称数据都差不多,但实际使用上却区别很大。

微软新一代的光电鼠标——WirelessIntelliMouseExplorer2上市后,率先打出了“两节电池保用六个月”的口号,不久,其他一些品牌的鼠标也作出了类似的保证,但是用户在实际使用中却发现,这些同样号称“保用六个月”的无线鼠标,相对有线鼠标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对鼠标垫的适应性下降、反应速度迟缓等问题。那么,究竟是在设计上有什么样的区别造成了这种使用上的差异呢?这就要说说光电鼠标的节电原理了。

早期的无线鼠标没有节电的问题,这是因为早期的机械式无线鼠标内部电路耗电很小,而且使用的也是耗电量比较低的无线连接/红外连接方式。但是在光电鼠标出现之后,出于提升鼠标连接性能的需要,无线光电鼠标大都使用了连接速度快的RF射频甚至蓝牙技术。这些新技术的功耗要远远高于传统的无线连接方式,而且无线光电鼠标内部的光电引擎也对供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前不久,著名的测试机构PerceptTechnologyLabs,Inc(www.percept.com)对两款微软鼠标和另外两款主流产品进行了对比性的测试。测试机构使用自动机械控制鼠标模拟实际使用的情况进行了比较。


首先,要达到光电鼠标的节电当然还是要从治本出发,也就是减小电路在工作状态的功耗。但这一点并不容易做到,因为有独立的光电鼠标核心设计能力的厂商寥寥无几。微软独立设计的第二代Intelleye引擎已经可以做到在工作时耗电低于目前其他主流引擎的50%以上。在Percept的对比测试中,微软WirelessIntelliMouseExplorer2鼠标在工作状态下,平均电流只有11.7毫安,而对另一主流名牌产品的测试中,其平均电流达到了23毫安。

其次,只有减小工作电流还不够。光电鼠标的节电,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它的电源管理模式。正常情况下,当工作中的光电鼠标一段时间检测不到移动,它就会转为“空闲”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光电鼠标的电流只有在工作状态的60%左右,但一经检测到移动信号,它就会马上恢复成正常工作模式。

而当长时间(几分钟)没有移动或电脑主机关闭,没有无线连接信号时,光电鼠标就会由“空闲”状态转变为“睡眠”状态,此时光电引擎的工作频率大幅下降,而无线电信号的发射速率也大大减低,鼠标的工作电流进一步降低到只有工作状态的10%,其功耗非常之小,但由于其检测到新的移动信号后,需要一段时间重新连接,才能恢复成工作状态,所以会有“延迟”的现象发生。而在实际测试中,微软WirelessIntelliMouseExplorer2鼠标在“空闲”和“睡眠”状态下,工作电流分别只有0.942毫安和0.157毫安,而对比测试的鼠标则高达1.320毫安和0.296毫安。

由于在电脑关机的情况下,无线光电鼠标实际上并没有完全关闭而是转为了“睡眠”状态。所以,对于一个无线光电鼠标来说,它最多的时间,是处在“睡眠”状态的。因此,“睡眠”状态的功耗,是影响无线光电鼠标电池使用时间的最主要原因。而WirelessIntelliMouseExplorer2鼠标在此模式下的功耗只有对比产品的几乎一半,其电池能够长寿也就毫不奇怪。

来源:中华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