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中压电网的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

关于中压电网的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姚建歆   2008/3/7 11:50:55   

摘要:电力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是需要综合考虑技术、经济两方面的问题。本文根据对中性点接地方式的比较和运行中的一些情况分析(包括供电可靠性、安全性等),对中压电网的中性点谐振接地方式与小电阻接地方式,进行了讨论。同时,并根据变电站和电网特点提供一些方案选择。
引言:
我国的中压电网较长一段时间以来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采用不接地或经消弧线圈接地的方式。由于在电容电流较大的情况下不宜使用中性点不接地方式,消户线圈接地的方式采用得到广泛运用。这两种接地方式的有利之处显而易见,可以使调度在拉停故障线路前,及时转移负荷减少用户停电。然而不利之处也存在,运行方式的变化,需要不断进行消弧线圈的调节。同时更严重的是近年来,随着站外线路和电缆的绝缘强度的提高,站内绝缘强度相对就低了。甚至产生了双母线结构变电站,站外电缆单相接地故障,导致站内拉开的母刀断口间击穿,造成全站停电。由于上述原因,中性点小电阻接地被推广应用。然而小电阻接地系统在给调度操作带来方便,及时切断故障,避免扩大等益处外。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也发现了一些不利之处。随着变电站的不断改造,双母线结构的变电站不断减少,自动补偿技术的发展,消弧线圈接地方式又有可能重新在系统上推广运用。再电力建设、设备改造,必须重新考虑中压电网的接地方式
一`小电阻接地系统的运行情况
根据一些运行中的情况分析,10kV中性点经小电阻接地方式对供电可靠性及人身安全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
1.跳闸次数:对于以架空出线为主的变电站,在改为小电阻接地系统后,产生跳闸次数过多的情况。原因在与架空线路的瞬时故障较多,而且部分瞬时故障并不能经重合闸后有效分辨,曾经出现重合不成后,再强送成功的例子。以上情况在台风季节尤其明显。对于以电缆出现为主的变电站上述情况也不能完全杜绝,尤其如该站专线用户较多。用户端由于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较电业部门低,产生瞬时接地(或不明原因接地)的情况较多,也有可能使跳闸次数增多的情况。
2.对备用电源自切的影响:10kV母线或线路永久性故障而开关拒动时将通过主变后备保护跳闸,为防止自切动作合闸在永久故障点上,通常采用主变后备闭锁自切方式。考虑到小电阻接地方式以接地故障为主,10kV母线单相接地的机会也不多,且电流不大,瞬时性更不能排除,主变零序后备闭锁各自切有意解除。可防止部分因接地引起的10kV母线失压事故。
3.保护时间配合:在小电阻接地系统中,故障相对地电压在故障切除后由零升到相电压和非故障相对地电容由线电压降到相电压的过渡过程由阻抗不高的中性点设备提供通路,衰减的幅值与时间直接与系统的对地等效电容以及中性点设备的参数有关。由于系统对地等效电容与出线电缆与架空线的长度有关。该衰减时间,对保护的时间配合上有较大影响。
4.安全:有一种论点,小电阻接地系统中如有人误触高压设备时,保护能够迅速跳闸可避免造成伤亡事故。而在电力系统的实践中,我们知道是否会造成伤亡的关键是触电者接触带电体的方式和触电后人体的移动方向及抢救等因素。而这一论点需在保护跳闸的电流没有或少量通过人体条件成立,才有可能避免伤亡。而人体触电引起的接地可能是大过渡电阻接地,基本不可能使上述条件成立。
5.其它情况:通常我们认为三相的电容分布对称,然而具体数据的实地测量几乎没有。若定性分析,小电阻接地系统中,人工接地点是零序电压的基准点,3Io通过电缆外金属护套流过接地变时,将变电站10kV中性点设备处电位改变,流过接地变的电流由容性变为阻性,该电位与另一中性点设备原有不大的电压(约100V)叠加,使另一中性点设备原有零序电流猛增。显而易见,当馈线开关拒动时,两套后备保护会使上述两个中性点设备所在的10kV母线失压,要通过对10kV出现换位以保证三相电容对称,难度较大。
二、小电阻接地系统与消弧线圈接地系统的比较
进行小电阻接地系统与消弧线圈系统的比较,尤其消弧线圈已具有了自动调谐功能,这种比较需重新进行。
首先小电阻接地系统,在供电可靠性上依赖于网架结构和配电自动化的应用。如网架结构较好,配电自动化的应用程度较高。小电阻接地系统对供电可靠性的影响还是较小的。消弧线圈接地系统,在供电可靠性上主要依赖调度系统的运作。一般认为消弧线圈接地系统在发生单相接地时,有可能造成系统上其它绝缘薄弱点击穿,造成事故扩大。然而在实际情况中变电站外线路或电缆经过这几年的改造,其绝缘强度已有提高,这种担心似乎多余。而站内设备击穿主要是对双母线结构的变电站影响较大,对于目前较多采用的单母线多分段结构的变电站影响较小。
其次与接地系统相关的线路和电缆上的投资也值得关注。小电阻接地系统在运行环境较好,电缆出现较多的系统中,这一方面的投资较小。而在运行环境较差,例如架空线路较多,受台风等影响较大的地方,则后期改造绝缘导线的投资就比较大。而消弧线圈系统引起的架空线和电缆的改造与环境关系不大。
小电阻接地系统给调度系统带来了操作减少,运行方式比较容易安排等优点。老式的消弧线圈系统确实有增加操作量,运行方式安排受消弧线圈补偿牵制等缺点,然而随着自动调谐消弧线圈的应用,这一缺点已得到部分解决。
三、几种选择方案
在电力建设和改造中,必须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设备的改造
·对于新建的变电站,中压多采用单母线多分段结构,如果外线建设能充分改善网架结构,出线电缆较多或外界环境较好(在市区中新建的变电站此类情况较多)。可以使用小电阻接地方式。如果考虑由于配电自动化的普及率不高,也可以采用自动调谐的消弧线圈,使用消弧线圈接地系统。
·新建变电站或近年建设的变电站,如外线施工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改善原有网架或网架结构较差,架空出线较多,外界运行环境较差,例如受台风影响较大。应考虑使用消弧线圈系统,通过自动调谐的消弧线圈进行补偿。
·老旧变电站,如果是单母线分段结构,可考虑采用小电阻接地系统,以避免老的外线设备在单相接地的情况下,发生绝缘薄弱点被击穿引起停电扩大的情况。如出线以架空线居多,而运行环境较为恶劣的化,可以考虑采用消弧线圈接地系统,并采用自动调谐的消弧线圈进行补偿。
·老旧变电站,如果是双母线分段结构,可以考虑采用小电阻接地系统,以避免由于站外单相接地故障引起的站内设备击穿的情况。
综合上述观点,经过优化后的消弧线圈接地方式,安全性能高、电磁环境兼容性好、综合技术经济指标优越等优点,在今后中压电网中性点接地方式的可能重新得到应用推广。

来源:中华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