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水利水电工程消防电气设计探讨

水利水电工程消防电气设计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7 11:50:32   

 关键词:  水电 水利水电 消防

[摘要]消防设计政策性强,政府主管部门把关严,但水利水电工程防火设计规范要求尚不完善,本文探讨了水利水电工程设计防火规范在执行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消防电气设计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消防电气设计疏散指示报警电话

水利水电工程在消防设计中应遵循国家基本建设方针、政策,消防设施的投入既要满足有关规程规范的要求,又要与我国当前的财力相适应,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多数水利水电工程处于远离城市的偏僻地区,工程自身的火灾发生几率及危险程度相对较低,而火灾可能造成的财产损失较大。为此,在消防设计时应按照“自防自救为主,外援为辅”的原则,针对工程各消防对象从防火、监测、报警、控制、灭火、排烟、救生等几个方面进行设计,采取积极可靠的措施预防火灾的发生,一旦发生火灾则尽量限制火灾的范围,尽快扑灭,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水利水电工程防火设计主要遵循《水利水电工程设计防火规范》(SDJ278-90)(以下简称《规范》),在执行过程中感觉到有不少具体问题尚待探讨,本文就消防电气设计相关问题提出建议,与同行交流。

1《规范》缺乏针对性

水利水电工程消防设计政策性强,政府主管部门把关严,但相对而言,设计规范要求不完善,现有《规范》仅用很小的篇幅对消防电气设计提出要求,共含3节9条,过于笼统,缺乏针对性,在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施工、安装和验收工作中缺乏指导意义。由于水利水电工程具体情况千差万别,一个规范不可能包含全部要求,故在实际工程消防设计中还需参照其他相应规范,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火灾自动报警设计规范》、《水喷雾灭火系统设计规范》、《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电力设备典型消防规程》、《水力发电厂采暖通风和空气调节设计规范》等,以力求做到安全、可靠、实用。

2《规范》个别条文待商榷

《规范》第11.3.2条规定: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电气连线,应选用屏蔽型电缆。其条文说明解释为:“火灾报警电气连接线在与其它电气线路一起架设时,为避免电磁干扰,应采取屏蔽防护措施”。条文说明与正文要求的程度不一致,容易造成设计或验收对此要求把握上的差异。对此项要求,我国其他防火规范均未明确提出。就目前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中的电气控制线路选用屏蔽型电缆应没有问题,主要问题在于回路总线。现多数产品为智能型,回路总线就

是计算机网络通信线,对于通信线路的要求欧美标准略有不同,美国标准倾向非屏蔽双绞线,欧洲标准倾向屏蔽通信线。如美国霍尼维尔XLS1000系统要求:“回路总线可选非屏蔽双绞线(AADC卡),非屏蔽非双绞线(DSDC卡),穿金属管布线或封闭式线槽保护方式布线”。在实际工程设计中,是采用屏蔽型电缆还是非屏蔽双绞线,应该根据产品要求确定。

《规范》第11.3.2条还规定:对油浸式主变压器和水轮发电机,应选用抗工频电磁场的探测器。目前火灾报警装置制造商生产的火灾探测器基本上以适应民用建筑为主,很少见门为某特殊需要开发的定型火灾探测器,还没有专用抗工频电磁场的探测器。在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只能选用通常的探测器,实际运行中并未发生因工频电磁场干扰造成的误报。

3关于疏散指示标志

《规范》第11.1.3条规定:火灾事故照明、疏散指示标志,可采用蓄电池、应急灯作备用电源,但连续供电时间不应少于20min。第11.2.2条规定:疏散用的事故照明其最低照度,不应低于0.5Lux。这些规定对于民用建筑适用,而对于水利水电工程尤其是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来说就未必可行了。近几年来建设的水利水电工程大都按“无人值班(少

人值守)”的模式设计,工程范围大,建筑物体积大,而运行人员很少。如果按《规范》要求设置疏散指示标志,一是很难布置,二是设备投资过大,三是难以真正起到作用。

疏散指示标志的合理设置,对人员安全疏散具有重要作用,国内外实际应用表明,在疏散走道和主要疏散线路的地面上或靠近地面的墙上设置发光疏散指示标志,对安全疏散起到很好的作用,可以更有效地帮助人们在浓烟弥漫的情况下,及时识别疏散位置和方向,迅速沿发光疏散指示标志顺利疏散,有效降低伤亡事故的发生。发达国家对于重要的场所,特别是大型公共场所、地下建筑物,一般设有在黑暗环境中能够自发光的疏散指示,即采用蓄光型消防安全逃生指示线加上必要的逃生工具组成的紧急逃生系统。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可推广应用类似紧急逃生系统,当常规的安全标志不能工作时,蓄光型消防逃生指示线和蓄光型消防安全标志牌仍可工作,以保证人身安全。

4关于火灾报警电话

《规范》中没有火灾报警电话的相应规定,在工程验收中,消防主管部门往往按照其他防火规范对水利水电工程提出同样的要求。与疏散指示标志的设置一样,按照一般民用建筑火警电话设置要求,水利水电工程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大多数水利水电工程,尤其是水力发电厂,值班人员集

中在中央控制室,现场巡视人员配备有移动通信设备(手机、对讲机等),巡视人员除利用调度专用电话与中央控制室联系外,移动通信设备提供了后备通信联系手段,应该说比通常防火规范要求的火警电话更可靠。

5建议

建议各有关部门针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防火设计规范和相关验收标准,推动防火设计水平的提高,确保人员和设施的安全。

来源:中华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