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直击雷对小水电站二次设备的影响

直击雷对小水电站二次设备的影响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7 11:50:32   

 关键词:  水电 水电站 小水电

浙江省水力资源非常丰富,各地在山区分布着很多小水电站。而浙江省又属于多雷区,山区的年平均雷暴日数多在60个以上。因此,小水电站的防雷一直受到重视。但近年来,随着小水电站综合自动化程度的日益提高,由雷击造成的电站设备损坏事故时有发生,它直接影响到电站的正常运行,甚至危及运行人员的人身安全。这是因为水电站原有的防雷措施,没有考虑到这些以微电子元件为主的二次设备普遍存在着的弱点,那就是过电压耐受能力差、绝缘强度低、对电磁干扰敏感。因此,有必要对小水电站防雷设计中出现的新问题作进一步研究。

一般小水电站都有较完善的直击雷防护系统,如避雷针、屋顶避雷网(埋于屋面下)和避雷带(高出屋面边缘几十厘米)等,所以二次设备直接遭雷击损坏的概率是较小的。但雷击电站防雷系统时所产生的雷电放电,对室内二次设备产生的电磁干扰,同样会影响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例如作为小水电站直击雷防护措施之一的避雷针,遭受雷击时,首先雷电流要通过避雷针的接地装置泄入大地,引起地电位升高,造成对二次设备的反击;其次雷电流通过避雷针的接地引下线入地时,会在周围空间产生强大的暂态电磁场,影响二次设备的正常运行。

1地电位升高的影响

一般水电站都装设有用于保护建筑物和室外设备的直击雷防护系统,如避雷针、避雷带(网)。

假如雷电流为5kA,冲击接地电阻4.9Ω,那么在接地网上就会产24.5kV的高电位。雷电流沿接地引下线传播过程中,会使不同接地网或者同一接地网,不同接地点之间产生梯级瞬间高电位差,对于耐压水平弱的二次设备,受损坏的概率是非常大的。对这类因地电位升高引起的过电压闪络,俗称“反击”。

瞬态地电位升高引起对电缆的干扰也是很大的。雷击造成地网的瞬态地电位很高,电缆沟中的电缆外皮电流很大,该电流通过电磁耦合在芯线上感应出电势(通过转移阻抗),产生一定的共模电压,对二次设备造成干扰。雷击落地点电位升高后由于电势差,还会在地网上形成强大的电流,由于接地线都是沿着电缆沟铺设,接地线上的雷电流会通过电磁耦合,对附近电缆架上的二次电缆内部芯线构成共模干扰,从而危害电缆所连接的二次设备。

如果估计某电缆外皮雷电流I为0.5kA,该电缆转移阻抗Zt为10mΩ,电缆长50m,则芯线上的感应电压为250V。对水电站某些微机监控设备或端口来说,这个电压有可能是危险的,应该引起注意。

2空间电磁场的影响

雷电流通过水电站的直击雷防护系统的接地引下线入地时,还会在周围空间产生强大的暂态电磁场,从而在二次设备上产生暂态电压或干扰磁场,影响这些设备的正常运行。

分析表明,当建筑物顶部直击雷装置接闪时,建筑物顶层机房内电磁感应强度高达2.38mT,其机房内部电源线、信号线及其接地线所构成环路中,开路电压非常大,足以造成内部设备损坏。

当雷电流通过避雷针时,会在其周围空间产生强烈的电磁场。根据雷电流磁场对二次设备的影响。当雷电流为20kA时,离垂直雷电流通道的水平距离为10m时,磁场强度为318A/m。此值大于IEC标准的脉冲磁场,抗扰度4级的试验磁场强度最大值(300A/m)。这种情况极易造成对监控设备的干扰。

雷击靠近控制室的避雷针时,在周围空间产生的强大暂态电磁场,还会在监控设备上产生有威胁的暂态过电压。例如,当雷击点离建筑物50m,雷电流为50kA时,在建筑物内的试验回路中感应的暂态电压,仍会使门槛电压为200V的限压二极管动作。

3防止雷电干扰的措施

综上所述,直击雷对小水电站内二次设备的干扰,主要是由于地电位升高和暂态电磁感应所造成。做好防雷工作的关键,也就是分流、均压、接地、屏蔽。分流就是增加雷电接地引下线数,从而减小每根引下线通过的雷电流;均压就是使被保护对象的各部位尽可能构成等电位;良好的接地是防雷安全的基础,能够有效地消除反击;屏蔽是防雷电电磁脉冲最有效的措施。
由于小水电站大都建在山区,受场地限制,采用独立避雷针防护时,很难保证其与建筑物的空间和地中的距离以及接地电阻满足要求。所以小水电站应尽量在屋顶布置接地良好的金属避雷带(网),而避免采用避雷针作为直击雷防护措施。一定要装设避雷针时,必须使其安装位置和接地电阻达到要求。

屋顶避雷带(网)受雷击后,虽然由于分流,雷电流幅值有所降低,但也会产生电磁感应问题。装设计算机监控设备的控制室,可以将建筑物钢筋、金属构架、地板等均相互焊接在一起,形式一个“法拉第”笼,并与接地网可靠地焊接在一起,能起较好的屏蔽作用。电缆沟内连接监控设备的电缆要屏蔽或者走金属管。重要的二次设备尽可能远离外墙和顶层布置。

接地和等电位连接是防雷的重要措施。为了减小地电位升高和地网上电位差,地网应敷设成网格状,而且在可能有瞬变大电流入地处,和重要的二次设备所在区域,要加密网格。建筑物的金属构架、室内金属物体等要连接成一个等电位连接网络,以实现均压等电位,其目的在于减少雷电流所引起的电位差,避免反击。

对重要的计算机监控设备,可以合理选用电涌保护器(SPD)作雷电的最后屏障。在连接至监控设备的电缆,经过的任何两个相继的防雷分区的边界上,应装设SPD,实现带电芯线的等电位连接,分流芯线上的雷电流,使重要的二次设备免受雷电电涌的危害。

总之,在进行小水电站直击雷防护系统设计时,必须考虑其对二次设备的影响,在防御直击雷侵害的同时,能保证设备的正常工作。

来源:中华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