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并网小水电无功不足及其改善措施

并网小水电无功不足及其改善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7 11:50:29   

 关键词:  水电 小水电 措施

1问题的提出

龙游县电力负荷不断增加,缺电严重,当地因地制宜建起了小水电站。这些小水电通过10kV配电线路或分支线接入电网,小水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力不足,但因这些并网的小水电机组发出的基本全是有功功率,发电机运行在“欠励磁”状态,发电机从电网中吸取感性无功功率以维持机组运行,因而使并网线路功率因数降低,加大了电网的有功损耗。

2并网小水电无功出力不足的原因分析

2.1设备因素

线路参数不合适。入网线路较长、电压等级不高、导线截面偏小。

升压变压器选用不当。小水电在配置主变压器时,由于种种原因,购不到合适的升压变压器,以降压变压器作升压变压器使用,这时有可能使发电机的机端电压要升高到1.1~1.15倍左右的额定电压才能并网发电。发电机机端电压升高,因而导致发电机的功率因数值也随之升高,功率因数上升,从而也就限制了无功的输出。

发电机的励磁系统容量不足。运行中,随着并网机组所带负荷的增加,机端电压相应升高。当机端电压达到1.05Ue时,定子铁芯已经饱和,在电枢反应去磁作用下,需励磁电流加大,增加励磁电流无功出力和机端电压虽然稍有增加,但发热严重,限制了励磁调节,也就限制了无功输出。

2.2管理因素

根据政策,目前收购的上网电,在计量计费点,按功率因数等于0.8计算,即1kWh有功配0.75kvarh无功收购,并按欠3kvarh扣除1kWh有功。虽然这样,对于径流式小水电,在丰水期,为了尽量减少弃水,抢发有功,减发无功,宁可扣除部分电费,造成发无功不足的现象。

大部分的小水电发电机只有手动励磁系统,有些虽然有比较先进的自动励磁装置,但值班人员有意关掉该系统,而启用手动励磁装置。没有根据有功输出的大小相应调节无功输出的比例,即没有按功率因数保持在0.8左右并网运行。

值班人员错误地认为向电网发无功,必然影响有功的输出,有意将励磁调至最小,造成发电机在“欠励磁”状态下运行,加重电网中的无功负担,造成不应有的有功损耗。

3改善并网小水电发无功不足的措施

做好调度工作。加强调度管理,小水电上网发电必须服从供电局的统一调度管理,遵守调度规程,执行调度命令,做好运行记录。

对于有水库的电站,要充分利用和调节水库库容,利用水库水源的调节能力,调节水轮发电机组发电能力,控制有功出力,多发无功。在枯水季节,自然来水量小,利用库容调节发电能力,在不溢洪弃水的前提下,保持一定的发电能力,降低有功出力,使发电机转子保持在额定励磁电流下运行。这样,发电机可以带满无功负荷运行,为电网多送无功。

整改线路或在较近处并网。改造陈旧、导线截面较小的线路,更换较大截面的导线。在较近处并网以减少并网线路的阻抗,降低线路压降,以降低发电机的运行电压,保持发电机应有的出力。

调换或改造升压变压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考虑调换一台符合要求的升压变压器。

其次是对现行的变压器进行改造,在铁芯空间允许的情况下,可采用增加变压器绕组匝数,以原绕组的10为限,匝数增加后,将三档的抽头按原要求进行改接。

改善发电机的励磁系统。使发电机在额定有功出力下能发出额定的无功功率,提高发电机的励磁电流,增加励磁系统的容量或者配备自动励磁装置。

安装并联电容器,进行无功补偿。龙游县小水电大多为0.4kV的低压发电机组,可以采用整套的低压电容器补偿屏。在小水电站的低压母线上进行无功补偿。补偿容量按功率因数不大于0.85为标准。这样既节能又满足小水电站的功率因数符合标准。

安排适当的调相机组。对靠近负荷中心和处在电网末端的农村小水电站,可考虑设置容量为50%左右的专用调相机组,以便就近向电力用户供应无功,这对节能降损和改善供电质量是极为有利的。

对径流式电站,因电站无调节能力,电站要多发有功以减少弃水,可根据电站及电网的实际情况,相应设置一定容量的备用调相机组。

为小水电安装带无功补偿控制箱的计量箱。安装此计量箱可保证各小水电站在其上网期间功率因数小于0.85时,正确计量上网的电量,功率因数大于0.85该计量箱中止计量上网电量,即自动中止发电机上网发电,以保证小水电站在上网时必须同时输出一定的无功电能。

来源:中华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