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以“三化”管理诊治农网低压线损

以“三化”管理诊治农网低压线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曹荣 李刚唐建军   2008/3/7 11:49:02   

 关键词:  线损 低压线损 管理

目前,农网结构得到初步优化,无功规划得到加强,节能降损技术新设备在一定范围内得到应用。低压线损管理是衡量和考核基层供电所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的一项综合技术指标,也是体现一个供电所实行经济运行,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谈及低压线损管理,供电所管理人员总是想到用电检查、防偷窃电,通过改造“卡脖子”线、迂回线、淘汰高耗配变等技术管理措施,思想上没有产生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的概念,没有从系统角度和专业管理水准来抓线损,没有以降损为目标,以优化管理流程为抓手,强化过程控制,进一步完善机制,夯实基础,求实创新。如何实施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全面提高低压线损管理工作的水平。针对农村电网点多、线长、面广,不易管理的实际情况,供电所必须用科学的方法做深入细致、扎实的工作,并坚持不懈,才能够使线损降到一个合理水平。因此我认为供电所应在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以经济效益为目标,完善线损管理机制,固线损科学化管理之本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线损管理网
思想重视,措施得力,是做好低压线损工作的关键。供电所建立由所长、核算员、技术员及有关人员组成的线损管理领导小组。由所长任组长,负责领导线损管理工作。技术计量专业人员负责线损的重点解剖、核查监督工作,核算员负责高、低压线损管理综合统计、分析和信息反馈工作,分管人员具体负责本辖区内的线损日常管理工作,形成健全的线损管理网络。
(二)建立健全线损管理责任制
制定严格的线损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将低压线损指标分解到线,责任到人,供电所长将公司下达供电所线损细化到各个台区,使各项指标层层分解,所长与管理责任人签订包保合同,线损考核指标与工资奖金挂钩,实行奖惩兑现。
(三)搞好台区线损的调查和指标制定工作
为取得真实有效的可靠数据,在进行过理论线损计算后,还要选有代表性的月份,得到正常情况下的实际数据,从而制订出符合实际的线损考核指标,并将线损指标合理地分解到每条线路、台区、每个员工,建立起严格的线损考核管理制度,将指标完成实绩与职工的考核工资奖金挂钩,逐月考核、兑现,好的给予奖励,差的给予处罚,切实调动起职工管理的积极性,并以后每年(季)重新修订一次。
(四)供电所应设一名专(兼)职营销管理员,具体负责线损日常管理工作职责是:1、在所长领导下,编制线损管理计划,实行分线、分压、分台片目标考核,并具体负责实施。2、定期组织线损分析会,提出线损分析报告,检查线损管理计划的实施和完成情况。3、收集整理线损资料,建立健全线损档案。4、线损按线路、变压器、村、企业分别统计计算,对管理人员完成实绩进行每月考核、上报并张榜公布。
(五)提高素质,科学管理
提高线损管理从业人员素质,采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全面使用全省联网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供电所每个岗位要各司其职,所有农村电工都要熟练运用微机等先进的管理设备,作为线损管理的坚强后盾。

二、以降损管理措施为重点,夯实基础,强线损规范化管理之基

(一)加强表计管理,规范表计台账
首先,根据省公司营销管理系统特点和管理要求,建立好用电户档案资料,掌握好用户的用电情况,分管责任人每月及时做好辖区内的用电情况的报表分析情况。其次,严格执行计量管理制度,供电所专兼职计量员负责计量装置故障轮校、异常表计的日常处理工作,对用户电能表必须实行统一管理,做好用户表计轮换工作每个环节,建立好动力、照明用户计量装置台账,统一按周期进行轮换和校验,严格按照计量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对表计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校验、轮换,确保表计计量的准确性,负责督促检查管理人员对用户的计量装置的双封印,对动力用户的计量装置实行集中管理,采取防窃电措施。第三,经常对计量装置进行抽查,密切关注表计的运行状况,电流互感器一、二次接线桩头是否接触良好,防止表计和互感器错误接线和及时发现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避免因计量不准而引起线损率波动现象。
(二)推广使用电子表,逐步淘汰高能耗机械表,提高计量的准确性
一要合理配置计量装置,选择合适的TA,使一次负荷电流不大于TA的额定电流,尽量使之在TA的额定电流的30~120,安装时尽量减少二次线路阻抗,对计量回路接头涂抹导电膏,并用塑料胶布包扎严密,防止氧化腐蚀。二要定期检查计量装置,特别应在负荷高峰或夜间组织人员对计量装置进行检查,仔细查看TA的一二次柱头是否接触良好,以及表计运行情况是否正常,加大对配变TA倍率的核对工作,杜绝计量装置错误接线发生,加强故障表计计量的追补工作,努力减少电量丢失。三要有计划地按线损高的台区淘汰机械表,轮换超周期运行的电能表,确保计量准确。
(三)严格执行抄、核、收管理流程运作
实行10kV与400V计量表同步抄表,确保抄、收、核全部到位、准确,严禁出现估、漏、错抄现象,严格执行抄、核、收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减少人为责任差错,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
(四)开展好线损分析,制定降损措施
每月由供电所长主持召开线损分析会,及时掌握上月线损实际情况,并对每条线、每个台区的线损进行分析,重点对线损波动较大的台区进行分析,及时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出线损升降的原因,及时发现问题和纠正问题,并对线损进行预测。每次抄表后,核算人员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反馈出线损实际信息,如发现异常的台区段面、线路用户,便于组织技术人员快速进行现场解剖,同时,制定相应措施,纠正问题,堵塞漏洞,做好线损分析报告,不断总结降损工作经验和制订出切实可行的降损措施。
(五)组织用电普查,堵塞营业漏洞
一是开展以降损为主要内容的用电普查,组织由管理人员互查、供电所与供电所互查,重点查有无窃电现象、表计是否正确、走字是否正确、有无错抄等现象。二是要对查出的问题做出限期整改意见,并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逐步规范用电秩序。

三、以降损技术措施为抓手,求实创新,增线损精细化管理之效

(一)合理布置变压器分布,优化电网结构
一是要确定台区负荷中心的最佳位置,减少或避免超供电半径供电的现象。农网线路供电半径的一般要求是:400V线路不大于0.5km,由于农网负荷分布很不规则,农网配电变压器不够合理,对一些负荷不足50的配电变压器及时进行更换调整,可增设一些小型单相配电变压器。二是要合理调整配变三相负荷分配。做好农村电网负荷调整,降低低压电网三相不平衡,调整好布局,缩短供电半径,减少迂回供电。三要定期对三相负荷电流进行测量,进行负荷调整,确保合理供电,四要按经济电流的密度选择供电线路的截面面积。选择导线既要考虑经济性,又要考虑安全性。导线截面偏大,线损就偏小,但会增加线路投资;导线截面偏小,线损就偏大,满足不了当今发展的供电需要,而且安全系数也小。在实际工作中,最好的办法就是按导线的经济电流密度来选择导线的截面面积。
(二)提高负荷功率因数,尽量使无功就地平衡补偿,杜绝“大马拉小车”
实践证明,实行无功就地补偿,不但可以改善电压质量,而且减少线路无功输运,减少线路电能损耗,同时提高用户功率因素。因此,农村低压电网可采用就地补偿的方式来提高功率因素,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在平时管理中,对三相动力用户积极推广电容就地补偿方法。此外,根据负荷变化,适时调整输配电变压器的台数和容量,以提高变压器的利用率,避免出现“大马拉小车”的现象。
(三)定期开展表计现场校验工作,及时更换不合格计量装置
根据电能表运行周期定期轮换表计,更换国家明令淘汰型电能表,推广使用电子表电能表。新更换的电子表安装位置要方便抄表,同时避免为用户窃电带来便利条件,更换后实行双封印。在雷雨季节后,及时检查雷击表,发现故障及时更换。
(四)深入持久地开展反窃电活动
依法向群众进行用电政策宣传,采取不定期不定时突击检查的办法,对发现的窃电行为,依法严惩处理窃电者,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对窃电者起到震慑作用。同时,强化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对明知供电计量装置失灵而故意不报的行为和人员,加大处罚力度。在打击窃电的同时,一方面加强了职工队伍的素质教育,培养爱岗敬业精神。一方面加强抄、核、收的透明度,经常性地深入工作区域,多调查、多了解、多听听用户的反映,不能流于形式,做一些表面化、形式化的文章,同时要加强执行力建设,加强对供电所规章制度的考核监督,正本清源,消灭人情电现象,扫除线损工作的障碍,线损一定会降下来。
(五)对线损波动较大的综合变实行复抄交叉制度
一方面在抄表人员按周期抄表的同时,电工班还组织人员进行旬抄,及时掌握该台片线损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派专人处理。另一方面加大对抄核人员的考核力度,严格控制表计指数输入的差错率,要求认真对照抄表卡,准确输入表计指数,不经所长、核算员共同核实,任何人员不得擅自增减客户表计指数。
(六)发现台区内故障表,必须及时处理完毕
对零用电量用户实行动态管理,管理人员要查找出无电量原因,区别对待:如是计量失准,须及时轮换,是关门外出用户,可停止供电,减少不明损耗,如超过六个月零用电量的可终止供电,给予销户。

来源:江苏省大丰市供电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