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农村低压线损管理中县供电企业和供电所层面的管理降损、技术降损办法和思考

农村低压线损管理中县供电企业和供电所层面的管理降损、技术降损办法和思考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代鑫波杨爱荣何永志   2008/3/7 11:49:02   

线损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每一个电压等级的线损管理都有不同的侧重点,农村低压线损管理作为县级供电企业综合线损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由于面广、量大在综合线损中占的比例较重。县级供电企业要想降低综合线损率必须加强农村低压线损管理。农村低压线损管理工作,不但是县级供电企业加强综合线损管理的一项工作重点。更是县基层供电所的工作重心,所以把农村低压线损率降到最低限度,是我们电力经营人员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现就农村低压线损管理谈以下观点和体会与大家交流,以便找出切实有效的降损办法。

一、县级供电企业层面加强农村低压线损管理应以管理降损为主,技术降损为辅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逐步开展,广大农民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品位的提升,清洁、高效、快捷的电能已被广大农民所钟爱,需求量越来越大、需求面越来越广,因此低压(380/220)电力营销的抄收范围拓展得更宽,低压线损管理工作在县级供电企业的综合线损率中显得越来越重要,要把低压线损率降到最低水平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组织,设置低压线损管理领导小组,从技术上指导、从管理上改革和完善对乡供电所低压线损考核制度
几年的农网改造,拓展了农村低压电网,增加了农村低压线损管理的任务和难度,采用技术降损投入太大,管理降损就成了我们的主攻方向。作为县级供电企业管理层面,只有从技术上指导,管理上完善各层面的考核制度,真正建立起能体现多降多得按贡献取酬的管理机制。
(二)开展理论线损计算,科学核定指标,公平公正考核
1、开展理论线损计算是县供电企业把低压线损管理由粗放式管理上升到集约式管理的必要条件,不但要对供电所计算每条10kV线路的理论线损率,由于各个村庄(台区)的电网结构千差万别,用电量也不相同,用电性质存在差别,用同一个低压线损指标来考核所辖村庄(台区)的低压线损率显然是不科学的,所以我们就必须按低压台区开展理论线损计算工作,必要时可以跟踪计算出每个台区的理论线损率。
2、加强农村低压线损管理的目标就是力求低压线损率稳步下降,逐步缩小管理线损空间。根据理论线损率计算情况科学核定每一个被考核单位的线损率指标,县级供电企业层面首先给每个基层供电所下达一个科学合理的线损管理指标,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科学完备的分析考核、奖惩管理办法。要求基层供电所必须管理到每一个台区,县级供电企业层面的线损管理小组要负起责任,帮助供电所对每一个台区开展理论线损计算。为保证指标的合理性和严肃性,我们还要根据理论计算结果并结合低压电能表的型号、新旧程度及以往的实际低压线损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合理确定出每个台区的低压线损指标。配以严密的考核办法来实现我们的管理目标。
3、公平、公正的考核,县级供电企业层面加强农村低压线管理,主要是通过加强基层供电所的低压线损管理来实现的,对低压线损的完成情况按月统计,每月按照线损率指标,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科学完备的分析考核、奖惩管理办法,对每个供电所及每个台区进行公平、公正的考核,按月兑现奖罚。另外供电所的线损完成情况再与供电所长工作绩效和职务任免挂起钩,这样供电所就会有效运用各种管理手段把低压线损管理工作细化到每个台区。实行“包干到户”,责任落实到人,从而确保线损指标的完成,实现低压线损率的逐步降低。科学合理的考核、奖励机制,充分体现出多劳多得按贡献取酬后,就自然调动起了各供电所及农电工的降损积极性,从而解决了线损管理的以人为本问题。
(三)线损管理推行人性化管理、实行动态考核、定期召开线损分析会
1、由于低压电网结构不断变化、负荷起伏较大等因素对线损影响,所以需要及时对线损率指标进行修正和调整,推行人性化管理。
2、在低压线损管理中还可以建立“双指标”管理模式,分别按考核指标和激励指标两个指标考核,强化激励,也很有利于低压线损管理。
3、每个月定期召开一次线损分析专题会议,就上个月的高损台区进行分析和清查,总结出影响低压线损率变化的规律,用于指导以后低压线损的管理。

二、供电所层面加强低压线损管理不但要重视管理降损更应重视技术降损

(一)供电所要想把每个台区的低压线损控制在最低水平,首先要维护好每个台区的低压电网,及时清障、消缺,排除一切事故隐患,给安全供电打好基础。
(二)依据供电企业的管理制度加强对农电工的考核,及时掌握低压电网结构的变化,随时调整低压线损指标,并在技术降损方面给农电工以大力支持,确保低压线损率稳步下降。
(三)加强用电管理,认真查找窃、漏电现象,做到勤抄表、勤查表、多核算,有问题及时发现,供电所层面还可以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营业普查和用电稽查,严厉打击和制止错抄、漏抄和窃电行为,杜绝人情电表、关系电和权势电。
(四)加强电能计量管理,供电所要主动结合县供电公司计量管理部门,对低压台区计量设备以及每个电力客户的计费电能表按规程规定进行周检和轮换,轮校过程中严格把质量关,对不合格的电能表一定要进行更新改造,管好电能计量这杆秤。由于一期农网改造标准较低,多数低压计费表计容量较小(1.5~6A),因用电负荷的增加好多表过负荷运行绝缘老化,要分期分批进行更新,淘汰掉高能耗及带病运行的电能表。
(五)尽量让台区配电变压器的座落位置处于负荷中心,新增加的用电负荷应把计量点向配变出线端靠近,对现存的末端大负荷想办法让其向配变位置靠近或前提计量点,尽量减少低压线路损耗。
(六)加强对农电工的技术培训,增强其安全意识,不断提高技术管理水平,要求其管理的配电变压器长期处于经济运行状态,尽量调整好负荷分布,保持配电变压器三相负荷基本平衡。从而减少低压电能损耗,降低线损率。
总之,要搞好农村低压电网的降损节能工作,必须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抓好管理;摸清电网结构基础,取得领导支持,推行技术革新。

来源:河南省开封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