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三相不平衡负载对低压线损率的影响探析

三相不平衡负载对低压线损率的影响探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康广相杨备战刘华腾陈复忠   2008/3/7 11:48:55   

 关键词:  线损 低压线损 线损率

农村低压电网改造后低压电网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电网结构薄弱环节基本上已经解决,低压电网的供电能力大大增强,电压质量明显提高,大部分配电台区的低压线损率降到了11以下,但仍有个别配电台区因三相不平衡负载等原因而造成线损率居高不下,给供电管理企业特别是基层供电所电工组造成较大的困难和损失,下面针对这些情况进行分析和探讨。

一、原因分析

在前几年的农网改造时,对配电台区采取了诸如增添配电变压器数量,新增和改造配电屏,配电变压器放置在负荷中心,缩短供电半径,加大导线直径,建设和改造低压线路,新架下户线等一系列降损技术措施,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个别台区线损率仍然很高,针对其原因,我们做了认真的实地调查和分析,发现一些台区供电采取单相二线制、二相三线制,即使采用三相四线制供电,由于每相电流相差很大,使三相负荷电流不平衡。从理论和实践上分析,也会引起线路损耗增大。

二、理论分析

低压电网配电变压器面广量多,如果在运行中三相负荷不平衡,会在线路、配电变压器上增加损耗。因此,在运行中要经常测量配电变压器出口侧和部分主干线路的三相负荷电流,做好三相负荷电流的平衡工作,是降低电能损耗的主要途经。
假设某条低压线路的三相不平衡电流为IU、IV、IW,中性线电流为IN,若中性线电阻为相线电阻的2倍,相线电阻为R,则这条线路的有功损耗为
ΔP1=(I2UR I2VR I2WR 2I2NR)×10-3(1)
当三相负荷电流平衡时,每相电流为(IU IV IW)/3,中性线电流为零,这时线路的有功损耗为
ΔP2=■2R×10-3(2)
三相不平衡负荷电流增加的损耗电量为
ΔP=ΔP1-ΔP2=■(I2U I2V I2W-I2UI2V-I2VI2W I2WI2U 3I2N)R×10-3(3)
同样,三相负荷电流不平衡时变压器本身也增加损耗,可用平衡前后的负荷电流进行计算。由此可见三相不平衡负荷电流愈大,损耗增加愈大。
三相负荷电流不平衡率按下式计算
K=■×100(4)
一般要求配电变压器出口三相负荷电流的不平衡率不大于10,低压干线及主要支线始端的三相电流不平衡率不大于20。可见若不平衡,线损可能增加数倍。据了解,目前农村单相负荷已成为电力负荷的主要方面,农村低压线路虽多为三相四线,但很多没有注意到把单相负荷均衡的分配到三相电路上,并且还有一定数量的单相两线、三相三线制供电。按一般情况平均测算估计,单相负荷的线损可能增加2~4倍,由此可知,调整三相负荷平衡用电是降损的主要环节。

三、现场调查分析、试验情况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理论需要在实践中验证。2004年我们在庄寨供电所检查分析个别台区线损率高的原因,发现庄寨供电所杨小湖配电台区损耗严重,我们重点进行了解剖分析:
该台区配电变压器容量为100kV·A,供电半径最长550m,由上表得该配变台区267户用电量12591kW·h,没有大的动力用户,只有1户轧面条机,户均月用电46.98kW·h,低压线损一直17左右,用钳流表测量变压器出口侧24h电流平均值为:IU=9A,IV=15A,IW=35A,IN=21A。
三相负荷电流不平衡率计算为:
K=■×100=■×100=35.59(5)
由(5)式看出三相不荷严重不平衡,超出规定范围的25。为此,我们组织农电工用两天时间(5人2天)对该台区三相电流负荷进行调整,调整后在变压器出口侧进行测量,用钳流表测量24小时电流平均值为:IU=18A,IV=21A,IW=24A,IN=4A。
此时三相负荷电流不平衡率为:
K=■×100=■×100=6.34(6)
由(6)式得出配电变压器出口三相负荷电流不平衡率已经降低10以下,不平衡率已达到合理范围之内。
在运行10天后计算线损率降为9.35,降低8.55个百分点,效果之佳令人震惊!
从上表可以看出,该村自调平三相负荷电流后,线损率明显下降,到目前已稳定在9左右。
此后,陆续对几个配电台区负荷进行调整,也都收到了较好的降损效果。

四、结论

综上所述,根据对我县几个配电台区进行三相负荷电流调整实地调查分析情况来看,个别配电台区低压线损较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三相负荷电流不平衡所引起。从实验结果表明,以前没有搞过三相负荷电流平衡的配电台区,粗调可现有基础上降损20~30,细调降损40~50,不需花钱仅费几天功夫能取得如此好的效果,目前此方法已得到推广应用,并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

来源:山东省曹县供电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